如何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

每天都写文章,你的时间这么多吗?难道你工作的时间也都在写作吗?”最近好几位朋友都在问我类似的问题!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也提到了自己写作遇到的问题,经过这一个多月多磨合,终于找到了平衡的办法!

索性今天写一下这个话题,不是告诉你怎么写作,而是告诉你怎么提高工作效率!

其实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正常工作,正常上下班,只是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用在了思考文章结构和内容上了,再利用下班后的集中时间再写出来。

在公司里待久了,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越来越低了!

到了填工时、写周报的时候,感觉自己一天天什么都没做!

工作效率越来越低的原因

除了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规划等自身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影响特别大的因素-外部因素!

外部有很多因素,比如:自己部门或其他同事会不时的有问题来找你协调,客户临时会打来电话,领导临时安排任务或者会议!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自己工作的思路经常被打断,自己的计划没有完成,甚至从早上到下班,原本想画的原型图一页也没画!

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时间管理,来提高工作效率了!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可用两个词来解释,一个是效率,另一个是效能。

效率是单位时间做事的数量,效能是单位时间做事的价值,两者都很重要,不可或缺。

敲黑板!!!!

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先说正确的时间

根据我们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类,就能预估一下我们需要完成的时间节点!

我把它们大致分为六类!你可以去尝试一下自己的工作分类!

1)接到leader、销售、运维或开发测试同事抛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拿到手时,几乎不知所云,需要花时间去找熟悉的同事搞清楚来龙去脉,并想出解决方案。我把这类工作归纳为需求梳理;

2)有了解决方案的需求,需要具体去落实,画原型,写文档,画流程图,我把这类工作归纳为产品设计;

3)每个月要开开发评审,定一下个月的开发计划,称为需求评审;

4)设计评审过的需求,需要和设计师反复沟通确认;开发评审过的需求需要完善或根据实际开发过程给出细节的方案。我把这类工作归纳为需求沟通;

5)上线之前,提交两天根据测试的测试用例或者开发安排,进行测试。我把这类任务称为产品验收!

6)我工作比较特殊,还有一些售前的工作,比如参与一些投标,撰写投标方案,系统演示,部门培训,客户培训等等,我把这一类都称为售前支持!

作为产品经理,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需求池,根据优先级安排完成时间,根据我们上面工作内容分类,设置好时间完成时间,那么时间和任务就安排的非常清楚了。

重点说一下正确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养成自己的生物钟法”。

做好自己的精力管理,早睡早起,利用间隙时间养足精神,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了解自己的“生物钟”,即一天当中什么时段精力最充沛,把重要的事情放在这个时段去做,方能事半功倍。

同时,每周每天安排“清静时间”“封闭时间”,专注做重要的事,保持不被别人打扰打断,思考团队和自己发展重点,整理思路制定规划。

第二个方法:做产品要专注,全身心投入!

留出一整块时间做产品设计,比如画原型、写文档等需要深思熟虑的事儿。这样减少工作任务的反复切换,从而减少启动任务时的摩擦感。

然后其他需要做沟通、协调,相对零散的工作就放主要任务完成之后的零碎时间。下班前对照list清单,核对检查工作完成情况。

第三个方法:随时记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无论上级领导交代任务还是客户朋友打来电话,重要事项马上记录,随身携带小本本小卡片,或办公桌便利贴。

当然你也可以用一些工具Excel表格去整理这些清单,做完以后清理划掉,避免遗漏,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

第四个方法:任务拆解,逐步完成!

任务拆解法也叫“意大利腊肠法”。即大目标大任务细分成若干个小目标小任务,分几个阶段,循序渐进,逐步完成。

尤其是面对任务很重的大目标,有时人会缺乏信心,这样化整为零,分步“蚕食”,直到最终达成目标。

第五个方法:文档规则化命名并归档

产品经理每天都会整理很多文件,记得给这些文件以项目,类型。时期,记录人进行标记区分,然后归档,分门别类,清清楚楚!

就好比在在家里,什么物品放什么位置,用完以后放回原处,可节省很多因遗忘寻找物品时间。

第六个方法:重点关注,特殊标记!

不光一些文件和资料内容需要重点标记,我们工作中一些其他人和事也要重点去关注!

比如:我们办公的时候经常会用QQ,微信群来发通知或者交流,领导QQ和微信,我们要特殊标记,这样领导发布的信息能及时看到,及时回复!

因为职场中及时领导回复收到,好的等信息很重要!

如果你用这个技巧标记自己的女朋友,也不错哟!

当然还有一些朋友的信息,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的,我们可以在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之后统一回复。感情只有沟通才能持续得长长久久。

第七个方法:碎片时间做总结和思考问题,头脑风暴

相对于工作时间,碎片时间更适合头脑风暴和生活记录总结等事情。

就坐地铁这样看似耗费的通勤时间,我不光能听音乐,看别人的文章,还能构思今天要写的文章,。

的很多篇公众号文章的选题和写作思路都是在某一瞬间想到的,而不是坐在电脑前刻意去想我接下来要写什么。

正确的事

正确的事是保持产品业务良好运作的工作机制。

从工作和价值角度来看,需要达到一系列的目标,而这些目标就是我们需要完成的事。

工作角度:产品规划清晰,产品需求合理,项目管理高效,上线追踪及时等等!

价值角度:用户体验好,市场认可度高,竞品中有优势!

有了这些目标我们就在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

为了用户体验好,我们需要增强视觉效果,优化交互操作!

为了竞品有优势,我们需要做竞品分析,改善核心功能,优化流程!

为了保证产品设计高效,我们需要靠谱的需求来源,明辨真伪,合格的产品设计,做有效的产品验证!

........

判断什么是正确的事,是我们实际工作中是最为宝贵的经验,因此要充分利用每次项目经验,不断进行雕琢和验证,最终形成自己的工作规范方法论。

结   语

互联网行业月底都有写月报,发周报的的习惯,这些要整理的内容,正是我们平时记录的工作内容,如果运用了上方的方法,完成这些任务so easy!

时间管理围绕着目标展开,抓住工作的重点,建立流程,利用工具,提升技能,逐步形成自己的“韵律”,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最终使自己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大的价值,做更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