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迭代过程中,如何有效利用项目管理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一款好的项目管理工具,是产品研发进度把控、团队协作的贤内助。用好了,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不好,不但无法提高效率、带来帮助,反而成为工作中的负担。

当我们使用项目管理工具时,应该注意的点有哪些?

1.找到合适的工具

项目管理的作用对象是团队,因此,好的项目管理工具应该达到团队成员人人受益、提高每个成员工作效率的效果:

对领导,可掌控项目的整体情况:可查看汇总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进度汇总;每个成员的任务情况、项目任务清单汇总;项目迭代路线(版本路线);项目文档备案汇总等

对员工,可掌控自己的具体工作:可查看自己的工作清单;可直观地查看自己当前的任务量;可将任务流转到下一位负责人

对团队,可掌控项目的迭代进度:可查看项目的迭代进度;遇到问题时,可通过追溯发现根源;可查看任务的流转情况、项目文档的历史版本、项目的迭代情况等

结合自身经验,Redmine这一开源的、基于Web的项目管理和缺陷跟踪工具,其强大的功能,几乎满足了以上所有的要求:

自动生成的甘特图、日历、迭代路线图:很方便地查看项目的整体情况


自动生成的甘特图

基于角色的访问权限控制:不同的角色可分配不同的功能权限


不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编辑权限

3.支持多项目一站式控制:不同人员通过权限控制项目的访问权限

每个星号代表一个你拥有权限的项目

个性化任务类型:自定义字段名称,支持任务流转、跟踪、追溯


任务类型、字段名称、必填与否皆可配置

5.自定义迭代版本:任务更好归属于版本,支持版本进度掌控、追溯


自定义版本

6.项目文档、wiki等项目数据管理


依附于项目的wiki

2.清晰的任务流转流程

清晰的任务管理流程帮助团队成员掌握自己工作的步伐,保证大家理解一致。也确保 迭代过程的监控和后期的追溯。

不同的任务类型,流转的流程不尽相同:


各类任务流转流程

以开发任务为例,经历的流程路径详解如下:

有了标准的任务新建、流转流程,项目工作被分解为具体的任务,且指向到特定的人。每个人完成手上的任务后,很明确地指派给下一位负责人,提高大家对自己工作的管控力。也确保了每个任务有始有终,有清晰的轨迹,方便了项目的整体监管。

3.粗细适宜的任务粒度

开发、测试、运维、文档、设计5类型任务几乎涵盖了一个项目中所有的细节工作,此时,很容易出现因任务粒度过细导致的庞大任务量。当每个人手上的任务量达到一定的临界值时,不仅无法帮助大家管控工作,反而因信息过载造成极大的困扰,人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查看处理这些任务,而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完成任务本身上。

因此,粗细适宜的粒度是建任务的关键。一般应遵循的规则如下:

以一次迭代为单位新建开发任务:在任务的描述中叙述此次迭代的story point;以附件的形式补充PRD等需求文件


以迭代为单位的新建开发任务

一个迭代任务下有若干个开发子任务、运维任务:新建的迭代任务,以功能为单位被拆解成多个开发子任务,方便分配给具体的研发人员;针对某此迭代的运维任务挂在对应的迭代任务下:

一个迭代下有多个开发子任务、运维任务

某个功能的bug挂在对应的开发任务下:测试bug作为开发任务的子任务,方便看到某个人负责的某个功能出bug的情况,也方便迅速定位bug集中的功能所在:

一个开发任务下有若干个测试bug

以类型为单位新建测试bug:若每个小问题被简称一个测试bug,则会出现bug泛滥成灾的场面,为此,应将bug按类型归类,同一类的提一个汇总bug即可。如文字错误类、样式不符类

4.定期的项目例会评审

明晰的规则不能成为空头条例,重在执行过程中的坚守。因每个人工作的习惯根深蒂固,常常忘记按照规则实施,为此,定期(一般两周一次)召开项目例会,在例会上对着任务单进行评审显得非常必要。例会的主要议程有:

项目进度情况评审:对照当前版本的进度计划表,评审每项任务完成的情况。这个过程很容易发现项目进度存在的风险,有利于提前采取措施预防风险。

团队每个成员的任务清单评审:通过评审每个人手上的任务清单,可以发现工作分配是否均衡;其次在评审的过程中,找出没有按规则新建的冗余任务单子,并进行合并、关闭等处理。通过清理冗余的任务,防止因工具而影响团队效率。通过会上讨论的方式,对大家遵守规则做到了很好的提醒(应注意,评审时发现不符合规则,应只需指出哪里不符合并改正,而不是怪罪于当事人)。

诚然,市面上有花样繁多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供选择,每个工具各有其优势。不论使用何种工具,合理地使用,并使其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是第一要义,而不应使其成为团队的工作负担。

5.随时监控任务清单

项目管理者应随时关注工具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主要应关注的点或许有:

一周内没有更新的任务:一个任务若一周内都没有更新,有两种情况:当事人忘记处理;任务粒度太大。此时应及时提出,查找问题所在并解决,防止某个问题被遗漏出来,或工作分配不合理。

测试bug清单数量:项目管理工具中,占比最大的任务单当属测试bug。为防止任务粒度太细给大家造成困扰,应及时关注测试bug清单,及时合并极细小的bug。

短期的实时监控和项目例会结合,有效地掌控项目状态的同时,促使团队更好地使用工具。

诚然,市面上有花样繁多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供选择,每个工具各有其优势。不论使用何种工具,合理地使用,并使其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是第一要义,而不应为了使用工具而使用工具,反而使其成为团队工作的负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64评论 5 102
  • 项目经理和产品经理本是两个相关却独立的岗位,很多人会混淆这两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而巧的是项目经理的英文缩写(proj...
    TurboLHT阅读 5,775评论 2 29
  • 安王回府,众姬妾无不精心装扮,在内门迎接。 冷冷扫过一干争奇斗艳的女子,“王妃呢?” 一旁的五夫人柔声回道,“王妃...
    君清兮阅读 226评论 0 0
  • 至少我还有梦 在无数个破晓之前 至少我还有 一颗生动的心,滚烫的眼 在无数个慵懒的夜 我不惧怕夕阳 虽然之后是无尽...
    小李有飞刀阅读 344评论 0 0
  • 第三节 望舌形 舌形是指舌的形质。正常的舌体应是不大不小,不胖不瘦,滋润光泽,柔软灵活。说明脏腑功能正常...
    吉喆吉喆阅读 2,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