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阳光习惯养成过程记录

元习惯:积极主动--第01天刻意训练
日期:2016年08月7日 - 09月05日


训练前记录@160807

  • 背景:不满先生玩游戏,和先生冷战。
  • 做法:先生主动合好,但自己困在情绪里,不愿意走出来。
  • 感受:知道自己的情绪有问题,觉察到自己的不妥,但是因为内耗严重,理性我提不起精神来使用问题管理模型解决情绪问题,也不愿意使用。觉得肯定又是自己的问题,怎么又是我的问题,心里有些不满,因此不愿意去主动使用模型。
  • 做法: 知道有情绪,和小我开始沟通,但是被带入感情问题当中,加重内耗,不愿意承认是自己的问题,就是拖着不解决,打印的积极主动觉察表不愿意打开,逃避使用问题解决模型,没空的时候,不去想,有空的时候去看电视不让自己想。

训练后记录@160807

每一天的训练都是成为更美好自己的一次蜕变,记得直面现实、承担责任、从情绪入手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关键并给出解决方案。

刻意训练客观结果

觉察表填写:没有填
没填因素:发现打印的表居然没有带回来,带回来的是《元习惯刻意训练登记表》,虽然有备份电子版在手机中,也被老师及时点醒,但是还是决定先填写刻意训练登记表。
(一)亮点
描述:在微信群给老师发消息求助了。还好没有完全逃避,知道自己在逃避,希望老师把我敲醒。
原因分析:内心虽然不愿意主动运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但是还是能够意识到这是个问题,需要主动面对才行。如果自己不愿意面对,就想办法让自己被迫面对。在老师的权威面前,我肯定是不会逃避的。
行动:收拾心情,在凌晨转点前填写了《元习惯刻意训练登记表》

(二)不足
问题描述:刚开始发现情绪有问题的时候,是用了小我分离的方式,但是没有留神,让小我把问题混成一团,导致内耗严重,被情绪困住没有积极主动的尝试问题解决模型来做一遍,而是自以为分析后的结果肯定又是自己的问题就排斥这么做了。
情绪状态:担忧、无力感、悲伤、烦躁,怎么又是我的问题,对方就没有问题吗?
原因分析(既针对问题还针对情绪):
1、海比特高级的内容第一课还没有整理完,感觉有很多需要整理出来的东西,而论文接到通知需要重新修改,让内心有点着急。最近比较累,想休息放松,可工作和家庭的事情还有很多没有做,把事情都混在一起,只感受到情绪,没有用心探究情绪背后的原因;
2、问题模型没有烂熟于胸,没有形成条件反射,要是对理论知识更熟悉,能够一遇到问题就自动触发问题解决模型就好了;
3、学到的信念只是知道了,但是还没有做到,没有让这些信念成为自己真正的信念;
4、错误信念:谁有情绪谁改变。我有情绪,但是抵制改变。
5、我认为打游戏不好,但其实作为理工女我也打游戏,有宝宝前玩游戏看美剧,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日子过的比谁都悠闲、懒散。准备当妈妈后才收敛,继续学习深造,努力提升自己。那我为什么抗拒先生玩游戏?应该是觉得我们交流沟通的时候太少了。有宝宝后,每天上班,下班后为照顾宝宝,保证每天和宝宝足够质量的相处时间,我们都没有分出时间彼此沟通。我生气是因为他有空就惦记游戏,却不想着想想怎么样增加相处和沟通时间。认为他心里不在家里,而在游戏里,所以生气他玩游戏。这里小我犯了以偏概全的错。事实上他并不是这样。
6、其实我也喜欢打游戏,但是认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才不去做,觉得父母要做好榜样,要努力提升自己,但是现在还有好多需要努力改善的地方,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玩游戏。
7、觉得给孩子最好的,不是财务和说教,而是认真陪伴和言传身教,我在努力做到这点。虽然孩子还小,但对曾今随意挥霍的时光感到惋惜。知道要慢慢来持续做,但内心的声音还是不断的push我快点向前。信念更新了,但是要扎根内心还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打磨。
6、周末没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好好思考问题,被小我困着,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宝宝睡着的时候,我把时间用去看电视了,所以不算没时间)
7、没有用TMBRT模型分析自己的行为。

有情绪说明没有找到问题的本质原因

解决方案:
1、梳理出积极主动的全部信念,每天复习一次,让它真正成为自己的底层信念。
2、问题解决模型打印出来贴在家里和桌子上。
3、遇到问题使用TMBRT模型分析一下。
4、和先生主动沟通后,发觉都误会了对方的意思,觉得需要找时间做一次深度沟通。
5、对自己使用PDRFS和BTAFE修正信念。
6、海比特高级的课程内容需要尽快内化,需要反复学习提炼才能理解的更深更全面,而理解是使用基础。尽快理解,方便后续更好的习惯练习。
7、论文修改提上议程,每天早去单位30分钟修改论文。
8、不是什么问题都有完美的瞬间解决的方案。

解决我的负面情绪带来的内耗?必须要分析清楚

(三)今日经验

  • 失败很重要,因为它给自己了一个提醒,信念即便更新了,也不等于马上就能完全被自己所用,需要练习、练习、练习

  • 关于积极主动我想出了更多的训练方法:
    熟悉更新的信念,让它更为熟悉
    复习问题解决模型
    用TMBRT模型分析自己的某个行为
    找出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刺激与回应之间没有做到选择权的。

  • 设计了几个编程
    if 我被小我的情绪困着了,就去把更新的信念抄写一遍,并对自己使用一次PDRFS和BTAFE。
    if 我焦虑了就停下来找到当下的重点
    if 我愤怒了那么投入行动做出改变
    if 我担心什么就找出风险点进行风险防控
    if 我什么都不想干就给老师发微信,但要慎用,不要过多增加老师和小伙伴的负担,尽量自己解决,这也是难得的成长契机。
    if 更新了认知和信念,then写下来,并每天看一遍(时间允许抄一遍)持续写满90张觉察表为止。

  • 对于习惯养成更加灵活,方法也多样了。

  • 发现了学习中的弱点,知道“知道不等于做到”,但是没有设计具体行为来防范风险。

  • 觉得自己选择积极主动这个元习惯很明智了,也真正开始意识到思维的改变不是几日之功,决定要写满90张觉察表,不管习惯养成的活动结束与否。

我要对自己说:“我遇到了一个神一样的导师,我一定可以遇到更好的自己,慢慢把生活修正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