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的面包(1)

微信图片_20170814143704.jpg

六月的晌午,空气安静的燥人。坡里的大槐树在太阳的炙烤下变得软塌塌的,树梢连动都不动一下。

小道儿两旁的庄稼大口大口的呼吸,呼出的热气简直想把人给蒸熟了。

知了趴在树上歇斯底里的呐喊着,怕是已经热疯了。

这又闷又热的鬼天气,像是在憋着一场大雨。

少年骑着一辆老旧的横梁自行车,从田间的小路里“嗖嗖”的穿过。土路并不平整,坑坑洼洼,还有不少在路中央英勇的伸长了脖子的不知名的野草,车轮碾过,它也能臣服的低下头。但那破旧的车身也赢的并不光彩,每碾过一处凹凸,它便像受了什么酷刑一般“哗啦啦”一阵乱响,似乎是承受不住这样的颠簸,满身的零件想要摆脱这样的日子,各寻归处。

少年的头发也就一厘米长,甚至能看到头皮上渗出一层金光闪闪的汗。脸蛋晒的黝黑,那双眸子却是囧囧有神的。他穿了件白色的背心,与其说白色,还不如说是棕色来的确切些。不知道是不是他父亲的,穿在他身上大的不像话。自行车骑的太快,带起一阵风,可那件大背心似乎与少年背上的汗更亲近,紧紧的贴在他那小小的身板上不肯离开。

他穿过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田,下坡的时候也不踩刹车,他平衡好自己的身体,将两只不怎么强壮的胳膊张开,像只自由的大鸟,只听见他跟擦过耳边的那一点点风在叫嚣着,呐喊着,一点也不惧怕。

他一路兴奋的叫喊着,张开他的大翅膀滑翔着,直到他的身影渐渐缩小,最终消失在那片被炙热的太阳所蒸烤着的金黄色的麦田里。

大人们像是已经习惯了六月天,只想着再过几天就好收地里的麦子了,盼着最近可千万别下雨,其他的也都顾不上。只有小孩子们,一边跳到村东头的河里洗澡凉快,一边巴望着冬天快些来,一边又期待着暑假。

少年骑着自行车刚好经过了那条河。

他看看前面的路,又侧着脑袋瞅了瞅河里的那群全身都浸泡在水里,只露个黑黑的脑袋在河面的人。他在心里挣扎了好几个回合,最终还是捏下了手刹,他本想用一条腿支撑着地面,但腿不够长,他只得从车子上下来。塑料车座子被他屁股渗出的汗给浸湿了,只消两秒钟,那湿腾腾的车座子被太阳一晒,便像被施了魔咒般,水渍迅速的向后退去,最终连丝痕迹都没留下。

他扶住车把,伸长了脖子,往河里仔细瞅了瞅,原本闪着亮光的眸子忽然就黯然了。

河里的人很多,他一眼就瞅见了那两个。他们全身泡在水里只露了颗黑色的脑袋瓜子在水面上漂着,圆脸的那个男孩儿叫宋浩,旁边那个同样黢黑的男孩子是宋家琦,他们三个都在村西头的老学校里上学,一个班。

咸咸的汗渍顺着脸颊跑到他的嘴巴里。他抬起那瘦小的胳膊抹了一把脸。这个间隙,他们也看到了他。

他双手抓住车把,踩上脚蹬就想逃,一着急,脚下没踩稳,一个趔趄差点把车连带着人都给摔了。

河里传来一阵爆笑声,“哈哈哈!傻二狗!傻子!”

不知道是哪里磕着了疼的,还是因为这句话,他脸色涨的通红,用手抹了一把眼角的汗,有些没来得及阻止已经跑到了眼睛里,那酸涩感刺激起一层水雾。他赶紧把手背在背心上蹭了蹭,又抹了一把眼角的汗,还有混合着的其他液体。

他紧紧握着车把,推着自行车急急地上了坡,把河里的嘲笑声甩到身后。

宋冬青的妈傻,他姐也傻,于是学校里的同学都说他也傻。他不信,后来不知谁跟他说,所有的傻子都不相信自己是傻子。他回家看看自己的娘,看看一个娘生的姐姐,自己也不确定了。

后来这话传到他奶奶耳朵里,老太太点着他的脑袋瓜子骂他没出息,宋冬青一边哭一边听着老太太往他心里掷进一块块带尖的石头。老太太骂完就提溜着他要去学校找那些骂他傻的学生,宋冬青的脚就像是粘在了地上一般,老太太怎么也拖不动他,结果他继续被奶奶指着鼻子骂。

宋冬青的父亲宋德昌在家族中排老大,按说家族中大小事务都应该老大来打理,但他不主事,性格窝囊,不然也不会娶一个傻子媳妇回来。村里大队的老会计死了,村长就让他来顶职,因为他会打算盘,而且不会那些虚头巴脑的算计。知道儿子在学校受欺负,他也总是一副息事宁人的模样,只说孩子们还小,都是开玩笑的,大人们掺和个啥劲。

在宋冬青家主事的,自然是他奶奶。她就像只不知道疲倦的老母鸡,时刻把她的子孙护佑在自己的臂膀下。虽然实际情况是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如今都已成家,并不怎么需要她的庇护了。

老大算是老来得子,三十好几了才有了宋晓春这个大闺女,虽然是个女孩儿,家里人也都乐的不行。随着宋晓春越来越大,家里人却越发的犯愁,这孩子的脑袋不太灵光,难不成是随了她娘?

家里人都慌了,这傻难道还遗传?老太太心里也慌,但也是她最先稳住了阵脚,可不能就这么让老大断了根!那一刻她的神情就像是随时准备拿起刀枪跟敌人们拼死的战士,她跳下炕,踩着她的三寸金莲,风风火火的朝村里的赤脚医生家奔去了。

“娘你干啥去?”老二朝老太太的背影喊道,不知道她听到了没有,因为他还没说完最后这个字,老太太已经奔出了大门,拐过弯去了。

“他娘的,老天爷瞎了眼啊!让咱这家子摊上这么件破事儿!”老三的嘴巴向来没个把门的。他媳妇看看在炕上只知道抱着孩子傻笑的大嫂,炕沿上满脸愁容的大哥,赶紧戳戳自家男人的胳膊,提醒他少说两句。

屋里真没人说话了,安静的连房梁上的老鼠在磨牙的声音都能听到。沉默了没几分钟,炕上的傻女人就开始哼唱,也不知道哼的啥曲子,刚哼了两句就问怀里的闺女饿不饿,说完掀起衣服就要给孩子喂奶,一屋子的大老爷们膈应地别过头去,但炕上的女人对这些一无所知。

第二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没进家门,就听见老太太又在骂大街,不用想,肯定又是骂宋冬青他妈。 “你真是个活杂碎!好好的一块肥皂就这么白瞎了!...
    林浮生阅读 285评论 0 1
  • 宋冬青喜欢晚上。最好连月亮也不要有。这个漆黑的世界成了他最好的避难所,就算走在大街上,也没有人会认出他来。那是他可...
    林浮生阅读 326评论 0 1
  • 自从发了天蝎座和巨蟹座这对CP之后有宝宝留言问小编,他是一个射手男他男朋友是个巨蟹座他想知道他们在一起能不能幸福,...
    段阳苏慧阅读 5,298评论 0 1
  • 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一 中国有句话“金钱如粪土” 同时还有句话“朋友值千金” 请问 这个朋友到底是啥?夸呢还是骂人...
    我是朱舟阅读 1,001评论 0 1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冯玉停 期数:六项精进224期感谢二组学员,234期感谢三组志工,260期感谢一...
    尘埃wyzh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