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的面包(2)

微信图片_20170814143704.jpg

上一章

村里的赤脚医生姓赵,在宋家寨算是稀罕姓,但也跟着宋家的人世世代代的传到了这一辈。村里的牛不起栏,猪不下崽找他,人要是哪里害了病也得找他。要问他的医术如何,村里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赞叹一声:“高啊!”据说那些年邻村里来了个女人,得了快要死的病,家里人把她送到了宋家寨。赵医生一见,把了把脉,说得开膛,女人的家里人可不干了。赵医生说她肚子里有东西,得取出来,不然这人活不过后天。家属哪敢随随便便的让他给开膛啊,骂赵医生是打算谋财害命。赵医生也不恼,他不紧不慢地洗洗手,对他们说了俩字“请回”。

最后赵医生还是在他那间简陋的小诊所里给那女人开了膛,没出两年,那女人不仅能下地干活,居然还生了个大胖小子。那家人抱着孩子来给赵医生又磕头又谢恩,又骂自己当初不识抬举,狗眼不识人的,那响动传遍了宋家寨的每一个角落。这个村子仿佛因为赵医生干成的这一件功德事儿而名扬千里了。村子里的人自此对赵医生也是更加尊敬起来。

所以老太太现在不能慌,她得先听听赵医生怎么说。

老太太返回家里的时候就只剩下宋德昌一家三口了,其他人都扛着锄头下地去了。

宋德昌嘬着烟袋嘴,弓着腰坐在炕沿上闷不吭声。

“得生个儿子啊。”老太太右手支着炕沿,手上虽然皱皱巴巴只剩下一层皮包着骨头,却漏不了骨子里的那股硬气劲。

宋德昌将烟袋杆在炕沿上磕了磕,化为灰烬的烟丝随之落到了地上。他双手搓了搓脸,半天憋出一句,“闺女那怎么着也能找一户人家嫁了,这要是……”

老太太抬眼瞧着北墙上挂着的已经去世好几十年的老爷子的黑白照片,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的,但那言语里掩饰不住的兴奋,“那老赵说了,这病传女不传男,生个带把儿的准就好了!”

宋德昌这才反应过来老太太刚才风风火火的往外跑是干什么去了。

一切按照老太太的意愿,没到一年,宋冬青他妈又怀上了。那时候计划生育搞得严,生二胎要是不符合条件那就得挨罚。于是宋家寨的几家“偷生户”聚在一块儿合计了一下,决定跑去东北生。为了避开计生办,天还没亮,这十几口子人摸着黑上路了。老太太没跟着去,因为她得照看着宋晓春。

年根儿的时候,他们一家家拎着大包小包的都回来了,肚子大的也都变小了,但抱回宋家寨的娃儿就只有那三两个带把儿的,其他的孩子,没人知道去了哪里。宋华阳是唯一一个跟着回来的女娃儿,像是打好了商量,回到村子她就被奶奶抱了回去,她爹娘自此就没管过她,连问都不会问。

估计宋德昌家也是生了个姑娘,因为他媳妇明明是大着肚子去的,而今天回来的,只有他们两口子。

又过了一年,村里的人又聚在一起商量,又让男人们带着大了肚子的娘们儿去了东北。宋德昌两口子又在这支队伍里。

没几个月,又回来了。

又有没能跟着回来的孩子。

刚出生的男孩儿们又被喜气洋洋的簇拥进了家门。在这次返乡的队伍中除了宋冬青,还有宋家琦。

这都进蜡月了,宋德昌把灶台里的火烧的旺旺的,那热气顺着炕底洞子爬上了烟囱,缓缓的飘出来,一股脑儿的想往天上蹿,一阵冷风吹过来,那股袅袅的白烟接着打了个寒颤,四处逃散了。老太太打从媳妇怀了孕就开始攒鸡蛋,今天终于用得上了,煮了得有半锅,她要把这份喜庆分到村子里的每家每户。把煮熟的鸡蛋拿出来放在红色的染料水盆里一滚,那浑身红通通的鸡仔,让人光是看着心里就甜滋滋的,因为只有生了男孩儿才这样滚鸡蛋,生了女孩儿的,只需要在鸡蛋上点一个红点。老太太跟着这些红鸡蛋笑了一整天,脸上的褶子看着更深了。

宋冬青的妈在炕头上侧躺着,为了能把儿子看的更清楚点,她把胳膊撑起来托着自己的脑袋。宋冬青眼睛不住地打探着这个墙上糊满挂历还有报纸的新环境,眼睛撞到一直看着自己的亲妈时,就“咯咯”地笑。

你要是现在问他这些,他指定不记得。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冬青的奶奶听到动静,在炕上呵斥道:“春儿,你不是吃饱了吗?那是给你弟弟留的,你可别吃了!” 宋小春心里不高兴,也...
    林浮生阅读 302评论 0 1
  • 宋冬青喜欢晚上。最好连月亮也不要有。这个漆黑的世界成了他最好的避难所,就算走在大街上,也没有人会认出他来。那是他可...
    林浮生阅读 326评论 0 1
  • 六月的晌午,空气安静的燥人。坡里的大槐树在太阳的炙烤下变得软塌塌的,树梢连动都不动一下。 小道儿两旁的庄稼大口大口...
    林浮生阅读 416评论 2 3
  • 还没进家门,就听见老太太又在骂大街,不用想,肯定又是骂宋冬青他妈。 “你真是个活杂碎!好好的一块肥皂就这么白瞎了!...
    林浮生阅读 285评论 0 1
  • 【小小陪伴】20170809学习力践行记录D86:1、早上英语磨耳朵 -baby shark 2、指读《照镜子》3...
    睿依show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