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的面包(3)


上一章

还没进家门,就听见老太太又在骂大街,不用想,肯定又是骂宋冬青他妈。

“你真是个活杂碎!好好的一块肥皂就这么白瞎了!”

“我有钱,我再买!”女人毫不客气的回嘴。

“你有个屁钱!我们家怎么出了你这么个下作东西!我算是心思明白了,等你什么时候死了,我们家也就安生了!”

“你才是老不死的呢!我可得死在你后边,我还要等着冬冬生儿子。”

两个人还在院子里大声的吵来吵去,宋冬青现在一点都不想进门去。

他把自行车扔在墙根,顶着大日头就跑了。

他家跟宋华阳奶奶家就隔了条胡同。一个在前屋,一个在后屋。宋华阳奶奶家离她爸妈家又是一个屋前屋后。

“你咋大中午头的来了。”宋冬青推开宋华阳奶奶家的大门,她正在院子里东墙根的那颗山楂树下洗大盆里泡着的衣服。

“渴了,来找水喝,嘻嘻。”说着走到水缸边上,一把捞起缸里飘着的水瓢,顺手舀了一瓢水,“咕咚咕咚”的喝了半瓢。水是刚从井里打上来的,真凉快啊!就是怎么有股肥皂味?

“呸!”宋华阳朝他翻了个白眼。她家就在他家屋后,什么都听得清楚。

宋华阳低下头,继续搓盆里的衣服,头发被汗浸湿服服帖帖的粘在脸上。

宋冬青这才注意到宋华阳脑袋上那一甩一甩的大辫子咋不见了?

“你咋把头发剪了?”

“洗头发麻烦。都长虱子了。”正说着,她觉得头皮乱七八糟一顿痒,把手从肥皂泡里拿出来,“快给我冲冲手。”宋冬青舀了一瓢水,给她冲了冲手上的泡沫。

“我奶奶说用洗衣粉洗头发就容易招虱子。”宋冬青看她乱七八糟的抓头发,看样子真招虱子了。

“不用洗衣粉那用啥?”她边挠边问。

“用那个啥来着,上回去我叔叔家,咱姐就用那个,可香了。我姐就没招过虱子。”宋冬青回想着那个包装高档味道好闻的东西,“那个叫什么来着?”

“算了算了,知道了也没用,我又没钱买。”

她的学费是奶奶编筐子卖鸡蛋攒出来的呢,日常开销都是几个叔伯给奶奶的养老钱,哪有什么心思买什么香香的东西。

“愿意长长着吧,长够了就好了。实在不行就剃个和尚头,看那些喝人血的鬼东西都藏哪儿去!”挠着挠着,她还真从头发里揪下来一只虱子。那灰灰的小虫子一点都不惹人怜,把它夹在两个大拇指甲之间,用力一挤,那货就断气了,在指甲盖上留下一抹血,和芝麻大小的一层皮。

差不多年龄的孩子里,只有宋华阳不说他傻。也是,宋华阳对谁都好,他就只能找她玩儿。说她性子好,他也不觉着,说她性子不好,还真没见着过她发脾气。

“我从瓜地里回来的时候看见你弟弟了。”

宋冬青在洗衣盆的这边蹲下来,两只瘦瘦的胳膊抱着膝盖。

宋华阳侧了个脸,笑嘻嘻的问:“他又骂你?”

宋冬青也不作声。

“别跟他置气,那还不早让他气死了。我二姐说了,好吃的她们都捞不着吃,都得等宋家琦吃够了她们才能尝一点。她们比我也强不了多少。家里谁说话也不好使,指定是让他妈给惯的。”

宋冬青抹了把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汗,没头没脑地问宋华阳,“姐,你说外边离咱远不远呢?”

宋华阳把衣服又打了一遍肥皂,并没有看宋冬青,“咋的?你是说城里?”

“除了赶集的时候能去个镇上,咱哪儿也没去过。”

“那你还能哪儿去?”

“哪儿不能去啊。”他歪坐在地上,两只手掌撑着地,方便他仰着脑袋看这四方围墙上空的那片天。宋家寨憋屈的他难受。

他知道他妈确实是精神不正常,这让他在骂他的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家里整天无休止的吵架声也让他厌烦。只要离开这个地方,去哪里都行。至少现在他是真的这样想。

“那得等咱长大了。”宋华阳哪里知道宋冬青这么丰富的心理活动,她只知道除了奶奶家,哪里都容不下她。

宋冬青朝她翻了个白眼,站起身来用两只手扑棱了扑棱屁股上沾的泥土。不想再跟宋华阳说话。

他伸长了耳朵,听到南屋里还热闹的紧。你让我死,我让你亡的谩骂声继续在这个大夏天的晌午里蔓延着。

“最好一块儿。”宋冬青嘟囔了一句。

“你想的还真远。”宋华阳听到宋冬青这话,仰起她被晒得黢黑的那张天真的脸冲他傻乎乎的笑。

他没说话。他得回去了,因为从瓜棚里出来到现在都还没吃上饭,他饿了。

“我走了。”

“回吧。我大爷去瓜地了?”宋冬青回来,指定得有人接他的班,听南屋里那俩人的大动静,肯定是他爸去了。

“哦。”

脏兮兮的背心松松垮垮的架在宋冬青两个瘦巴巴的肩膀头子上,他的背影看上去像极了刚从地里干完农活的老头儿,连迈出去的步子都显得那么费劲,跟她弟弟宋家琦一点都不像。

下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家寨得有将近三百户人家,大人们分远近,小孩儿们自己也是跟离自己近的孩子一起玩,所以在刚入学的时候,竟然还有小孩儿...
    林浮生阅读 193评论 0 1
  • 宋冬青的奶奶听到动静,在炕上呵斥道:“春儿,你不是吃饱了吗?那是给你弟弟留的,你可别吃了!” 宋小春心里不高兴,也...
    林浮生阅读 306评论 0 1
  • 上一章 他猜不着为什么宋家琦对他突然转变了态度,但还是非常爽快地点点头。 那天放学他们在大人们碾压平整的麦场,从傍...
    林浮生阅读 200评论 0 3
  • 宋冬青喜欢晚上。最好连月亮也不要有。这个漆黑的世界成了他最好的避难所,就算走在大街上,也没有人会认出他来。那是他可...
    林浮生阅读 326评论 0 1
  • 天亮了,梦醒了 梦醒了,天就亮了。这是我从朋友圈里看到的一句话。 写这句话的人是我在暑期的时候认识的。当时他跟我在...
    咚_阅读 8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