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斜杠能力-刻意练习


在打造自己斜杠能力的步骤里,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了定位和深度模仿。
我们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学习和模仿的导师,也准备勤加练习,早日达到自己的心目中期待的那种成绩。
我们开始坚持21天,坚持100天,坚持写100篇文章··· ···
然后我们发现自己的练习方式完全是在做重复劳动。
有句名言说:笨就是每天重复相同的事情却期待不同的结果
所以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我们的练习失效了,以及什么样的练习才有效。

1.练习的误区

  • 我不行,是因为我没有天赋
    我在分享快速阅读的时候,很多人说,我没有天赋,我做不来;
    写作也是,很多人觉得我根本没有写不出来。
    这让我想起了10年前,我拿着网络工程师认证想去找一份网管的工作,结果吃了不少闭门羹,之后有一个软件公司招计算机专业的实习生。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会呀!
    但是那时候我已经三个月没有找到工作了,我必须得到那份工,于是我就去试了。
    他们给了我三个月时间,我每天泡在公司,从零开始学习编程,三个月后,我考试得了50分。
    三个月我就能做对一半题目了呀,三个月前我根本不敢想象我可以刻意写代码。
    从那次之后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也没有什么天赋这回事。
    我申请继续实习,再用了三个月,我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正式的软件工程师助理。

《刻意练习》这本书里面提到一个完美高音的培养试验。

完美高音的正常人群比例,12W才会有一个,很多人觉得这完全是天赋才可能拥有的;但是日本东京的试验人员通过刻意训练,让所有参加的小孩都具备了完美高音。
天赋也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 我只要练习的时间长就行了
    但是仅仅是练习写作100天,或者读100本书,好像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提升。
    还记得我说过我在简书最开始练习写作的经历吗?
    那时候我练了40个礼拜,每周读一本书,每周写一篇书评。
    最后得到的好处是,我养成了每天阅读和写作的习惯,但是对于我的写作能力,好像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提升。

  • 我只要刻苦努力就行了
    每天日更,每天练习是不是就一定会有成绩呢?
    就像很多小伙伴参加了很多的训练营,付费社群,付费课程之后,看上去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很忙,但是这种学习和练习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根本没有目标,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写字而写字,这样的刻苦努力,我们称之为焦虑学习者。
    他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很忙很累,但是你让他总结过去30天的核心目标是什么,他不知道。

2.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两个标准:

  • 你所训练的领域是合理发展的行业,有一整套成熟的评价标准和高效方法
    比如你要学习PPT,现在就有成熟的市场教育体系:

表格
理念
逻辑
文字
图片
排版
配色
动画
工具应用
··· ···

你只需要按照这个体系进行逐个训练就行,你很容易知道自己做得好还是不好,因为有很多案例和模板可以参考。

  • 你必须有一个能够给你布置训练作业和及时反馈的优秀导师
    刻意练习需要导师。
    请注意,这个导师是否优秀在于他能知道你哪里做的不好,以及为什么会做的不好。
    在体育界,一个优秀的导师或者教练会在第一时间纠正你的错误:他会先演示一下你的错误姿势,然后再演示一遍正确的姿势,然后再让你演示一遍。
    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寻找这样的导师,他能及时对我们的练习进行指导和纠正。

所以你明白我为什么特别推崇线下的社群活动了。
因为类似于拆书帮的活动中,大家会对你的分享和演讲给予鼓励,并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改进。
我也从过去的自学者变成了一个特别推崇中高阶培训的簇拥者。
注意,我不支持什么入门级别的培训,我觉得那些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时间去学习,但是一旦你想从入门进阶,那就需要教练,你需要指导。

3. 怎么进行刻意练习

我们怎么对自己的技能继续刻意练习呢?

  • 明确目标
    我们不要成为勤奋的“焦虑型”学习者,我们要成为猎人式的学习者。
    这意味着,我们在练习某一项技能的时候,我们要很明确的知道这项技能对我们的重要性,以及这项技能我们可以和现有的哪些技能结合起来用。
    这和我们买衣服一样,我们买一件衬衫,就要考虑会在什么场合穿,和我们家里现有的衣服怎么搭配,否则,你很可能为了一件衬衫,再买一套西装和皮鞋。

  • 找到标杆
    找到标杆就是找到我们的导师。
    我们前面也讲过了,通过公众号,微博和微信,我们能够很快找到我们技能领域的导师。
    但想要得到他们的指导就要花一点心思了。
    最直接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在行约见或者报名参加他们的分享和课程。
    比如你要学PPT,你可以参加网易云课堂上的秋叶PPT,听完课,可以在微博上交作业@秋叶大叔。
    BetterMe大本营的创始人陈慧敏就是通过在微博上交作业勾搭到秋叶的,秋叶的核心伙伴圈69团成员几乎都是在这样的方式被大神看上的。

  • 先拆解再综合
    想要做好一份PPT需要练习哪些部分?
    想要做好一次演讲需要练习哪些能力?
    想要做好一个斜杠青年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找到这个知识的体系框架,或者业务流程,拆成阶段式去练习他们。
然后在每一次分享写文章或者上场的时候,来一次综合练习。


  • 最后才是足够多的时间
    刻意练习需要足够的时间。
    虽然《刻意练习》驳斥了格拉德威尔《异类》里提出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但是想要练习卓有成效,必要的练习时间是必须的。
    《关键21小时》里提到了一些练习方法,可以让我们在21个练习小时内掌握。
    所以坚持21天,进行每天刻意练习就变成最低标准了。
    当然据我的经验,一个习惯和技能要想熟练掌握并得到充分练习,100天习惯养成更靠谱一些。

4. 斜杠青年进行刻意练习的时候,还要额外注意什么

作为斜杠青年,我们的目的是提供知识服务,所以我们除了使用刻意练习的方法对我们的软技能和硬技能进行提升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

  • 模仿不同领域的伙伴
    模仿不同行业的斜杠伙伴是如何锻炼自己能力的,往往会给你一些全新的想法。

  • 在圈子里练习
    我们提供的是知识服务,所以刻意练习一定要注意在圈子内部进行,也就是不要让你的顾客知道这一点。
    毕竟,没有人愿意让自己成为别人的小白鼠。

  • 给自己一些奖励
    斜杠青年不单单要关注自己的成长,我们还要关注别人,所以练习的程度比普通人要深入,花的时间也要更长。
    我们需要在每次获得成果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奖励。
    比如当我将知识管理“内化”的那个环节研究透,并整理出教学PPT的时候,我就给自己买了一个新的激光笔(一直舍不得买)。

5.小结

学习一项新技能就是不断练习,不断提升的过程。
我们不能一味的埋头使劲,我们需要明确目的,需要科学的练习方法。
学会如何刻意练习,会让你花的时间更少,学习的速度更快。

我是彭小六。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