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之胡咏梅

一个周末,《那年花开月正圆》追了30集,追得四海八荒一片肃杀渺无人迹,自己有点痴痴呆呆,说话行事完全没有章法,脑子一片木然。

32集看过了,很想做个脑部运动,让自己苏醒一下,明天好整装待发,满血复活去上班。所以,今天必须写点什么。写点啥呢?翻订阅号,看到罗胖谈最坏的情感是嫉妒还是仇恨,忽然就想到了剧中的胡咏梅(胡杏儿饰演)。罗胖曰:最坏的情感是嫉妒,因为首先仇恨对象很明确,就是特定的那个人。而嫉妒是只要比自己优秀的人。其次仇恨讲究程度对等,你伤害我多少,我就要伤害你多少。嫉妒一般没有下限,把对方整得越惨越好。最后仇恨一般都是明着说明着干,而嫉妒都是背后说,暗地里干。

胡咏梅基本中招,嫉妒使得这个大家闺秀发了疯。看似体面、腼腆、大家风范,实际上已经丧心病狂,该找“心理医生”疏导疏导了。

还是先简介一下剧情吧,想必很多朋友还没看,相关的情节大概是:吴聘(何润东饰演)和胡咏梅青梅竹马,已有婚约,两家也是门当户对,双方家长相当满意。因沈家报复,把吴聘打成重度昏迷,所有医生和所有办法都用过之后,吴聘依然昏迷不醒。

只剩下最后一个办法:结婚冲喜。胡咏梅当即就答应了。在成亲当天,胡父被告知朝廷已经盯上吴家,家败人亡是吴家的命运,胡父当即悔婚。胡咏梅也算刚烈,在求他爹未果的情况下,当即头撞柱子,昏死过去。救场如救火,更何况这是大喜的婚场,又涉及到吴聘的性命。丫鬟周莹(孙俪饰演)挺身而出,当即决定嫁给吴聘。

哎呀妈呀,累死大姐了,各位看明白了吗?

这个故事,无论对于观众来说,还是对于三个当事人(吴聘、周莹、胡咏梅)来说,简直是善莫大焉。当时就想:迷迷瞪瞪的老天爷终于睁眼了,对他们真好。为啥这么说涅?因为吴聘在和周莹相处中,已经喜欢上了周莹,周莹也对少爷吴聘很欣赏佩服。作为观众也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如果吴聘和胡咏梅结婚,对胡咏梅来说,也不公平。想想有一天胡咏梅知道丈夫心里装着一个丫鬟,那心情---肯定酸得发涩。

所以,老天爷真的很眷顾他们三个。

可是,胡咏梅不这么认为。也许因为爱,也许因为嫉妒。

她先是跑到吴家去跟吴聘的娘解释事情经过,洗白自己之后,表明心迹。然后向吴聘解释说明再争取。这些都可以理解。不能理解得是:在吴聘清清楚楚地表明自己不会休了周莹,夫妻两人关系很好时,胡咏梅内心承受不了了。这怎么可以?

所以,她向吴聘每天买给周莹吃得粳糕里面下了毒,结果从来不吃甜食的吴聘在周莹的劝说下吃了几口,而刚刚怀孕的周莹反而一口没吃,直接导致吴聘死亡。

之后,胡咏梅恨死了周莹,她不认为自己害死了吴聘,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周莹,在她心里,周莹害死了吴聘,周莹害死了她爹,周莹必须死。

心智迷失也许有很多种,但是窃以为大体可以分为三个程度。

首先,误解。一些事情原本是这样的,但是经过居心叵测的人传达解说,说成了那样的。不用动之以情,只要晓之以理,告诉他们事情原本的样子,就会幡然醒悟,该道歉道歉,该弥补弥补,回到正常人的轨道上来。这其实是正常人经常遇到的情况,所以并不可恶,谁还能时刻保持理智和清醒,谁还没有被人蒙的时候。

其次,偏见。一些事情原本是这样的,我明明知道,但是我讨厌那个人,非要解释成另外一个样子。这样的人不但要“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事情真相其实他也知道,需要的是换位思考,把他放在事件当中切实体会一下,消除了情绪,产生了同情心,就比较容易接受事情原来的样子了。

第三,不可理喻。根本不管事情原本的样子是什么,我希望事情的样子是什么它就是什么。谁说谁劝也不好使,你敢站队不在我这边,你敢说我错了,我歪理讲死你,而且是声泪俱下地讲---必须声泪俱下地讲,如果你还不过来我这边站队,还在对方那面站着,你还是人吗?以后见一次骂一次,你这猪狗不如没有同情心的畜生。不把你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都对不起我黑白颠倒的个性。

最后,丧心病狂。老子天下第一,我想干嘛就干嘛,事情真相和道理关我毛事,跟我一分钱关系也没有。高兴了踹你一脚,不高兴了捅你一刀。啊?打你你还敢问为什么,看我不打死你。

说了这么多,最后温馨提示:各位,大家都是亲朋友,如果感觉身边有人已经升级为第三个境界,一定要“敬而远之”!道理是讲给懂道理的人听的,千万不要“迂”。鸡同鸭讲事小,鬼魅缠身就麻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