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虽然不用急,但也需要规划,需要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howhowfire

- 1 -

女儿学跳绳,从不会跳到能跳一个,断断续续地,持续了近半年时间。

刚开始,手忙脚乱,绳一开始甩,脚就跳起来,绳子过来时,脚已落地。

尝试半天不得要领。怎么办?把动作变慢并分解。

我叫她先不跳,把绳子甩到身前,定住后,再跳过绳子。

一边跳,一边嘴里喊着口号:“不跳,甩绳,跳;不跳,甩绳,跳。”

这样分解后,有时还是一个也跳不过,因为绳子甩过来后,没定在身前,落在腿上了。

有时能跳过一个,有时能连续成功五六个。说是连续,当然是分开的,每一个之间有停顿,每个动作之间也有停顿。这时候,我们就为她鼓掌。

每次练习,也就两三分钟。有时一两周练一次,有时甚至一个月才练一次。

后来,幼儿园早操中,加入了跳操,那时,她已经不用喊口号,就能完整地跳一个。跳一个,停顿一下,再跳第二个,有时能连续成功五六个。

突然,有一天,能够真正连续地跳两个了。她非常开心,进门就给我们表演。这距第一次教她跳绳,已经过去了半年。

然后,第二天,能真正连续跳五个;第三天,八个;第四天,十六个;第五天,四十个。

女儿那几天非常兴奋,手里随时拿着绳索,去幼儿园路上都想跳。

短短一周时间,她就从只能跳一个,达到一分钟时间内,断续能跳一百个的水平。

继续每天兴趣高昂地练跳绳,但始终是一分钟一百个左右的水平。

不久,兴趣减下来了。变成三四天练一次,甚至一两周练一次。

这就是女儿学跳绳的经历。其他孩子怎样学会跳绳的?我不知道。但我猜想,有些孩子,或许在这方面有天赋,练几天或十几天时间,就能轻松地每分钟跳一百多个了吧。

当然,如果一开始就每天练习,并且每次时间久一些,或许,只用一个月,女儿就能突破每次只能跳一个的局限,而不是花了整整半年。

- 2 -

在这里,我为什么不厌其烦地谈跳绳呢?跳绳不是很简单吗?谁都能学会!

是的,对于跳绳,即使孩子暂时不会跳,或者技不如人,作家长的,可能并不会很担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学得会的。

但是,加减乘除呢?几何三角呢?家长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学不会呢?会担心!

其实,这些知识,也是每个人都能学会的!当然,会有个别特例:因残疾学不会跳绳,或因智障学不会加减乘除。

只是,就跟跳绳一样,有的人或许几天能学会,有的或许要花半年。

花半年时间学的跳绳,或许通过特训集训,可以缩短到不到一个月。

但这样一来,又可能带来其他不利的后果:密集训练,会让人觉得枯燥;天天练习却进步不大,会让人逐渐失去兴趣,甚至讨厌跳绳。

相反,一两周练一次,练习时间短,每一次,都觉得是在玩,很开心。即使一直停留在只能跳一个的低水平上,孩子也不介意。因为中断了好几天,前次的练习已经忘了,进步不大也是正常的。

在学业的学习上,我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当学生基础水平较低时,需要的是比较轻松的熏陶式学习,维持和培养兴趣,并且使用一定的方法来降低学习难度。

就跟跳绳一样,水平太低时,最好不要天天跳,苦苦练,最初练习时,还可以分解动作来降低难度。

但大多数人的观点,恰恰相反:既然你已比别人落后这么多了,那你更应该加倍地努力学习,才能追得上。

学生基础太差时,拼命努力,密集练习,一般都是进展甚微。还可能因发力太猛,反而形成内伤,在学习上失去了自信和兴趣。

就好像体质很弱的人,一开始就拼命练跑步,结果呢,肌肉疼痛,膝盖损伤,跑步还是不行,身体反而更差。

所以,在学习上,有些人越努力越笨,越拼命越瘟。

- 3 -

在练习跳绳上,女儿还碰到一个在学习上很常见的“高原现象”。

当她在一周时间内快速上升到每分钟能跳一百个的水平后,仍然每天练习,却一点进步也没有。

进步还是有,只是自己感受不到,只是在成绩和数字上,体现不出来。

或许通过不断地练习,一两个月后,又会开窍,形成突破,然后能够每分钟跳两百个左右。

处于高原期,每天练习一次,或两三天练习一次,有可能,进步的速度都是差不多的,始终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有下一次飞跃。过于密集、过于辛苦的练习,其实可能是无效练习。

当然,如果五六天才练一次,或两三周才练一次,那么,就有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四五个月,才会有下一次飞跃。

幸好在跳绳这件事上,我们的目标很遥远,就是一两年后,在小学的某次测试中,能达到多少多少的水平。

所以我们并不急,可以慢慢来,四五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形成飞跃,都没关系。关键是要让孩子愿意跳,喜欢跳,有乐趣。

- 4 -

学习,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提前规划,未雨绸缪。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孩子什么时候会考试,考什么样的知识,需要孩子具有什么样的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提前预料到的,就像我们可以预料孩子什么时候会有跳绳考试,并且要求要跳多少个。

自己的小孩,当前的能力,当前的知识,以后每一天进步的进度条,也是可以观察到的(可惜,大多数父母并没有观察,或者说没有这个观察能力)。

有了这些,父母就可以为孩子设计一个很长远的、很轻松的成长计划,将来,当面对某种学习、某项考试时,孩子无论是在知识上还是能力上,早已准备就绪,不用过份努力,就能轻松跨越。

但是,大多数父母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也只有极少数父母才有这方面的能力。

有些父母在焦虑:终将有一天,孩子要参加激烈的高考,怎么办?

那么遥远的事,没有必要去焦虑!制定计划,用对方法,一步一步,慢慢走就是!

有些父母焦虑的是: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孩子成绩却很差,该怎么办?

回到跳绳这件事上,如果孩子现在只是能跳一个的水平,一个月后要测试,然后我们拼命跳,努力练,在一个月后,去和别人比,甚至想超过别人,能行吗?多半会在一番辛苦之后,还是自取其辱。

所以,我们可能会放弃一个月后的这次测试,而是把目光放在下一次、下下次的测试,目标变长远以后,即使从现在起,天天轻松练习,到那时,孩子在跳绳上,仍有可能和现在最厉害的学生并驾齐驱。

有父母问:孩子现在初一,成绩很差,一个月后要考试,该怎么办?

先别去管什么考试,父母应该做的,是分析了解孩子当下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到初三的学习计划,让孩子能在初中毕业考试中取得成功,而不是奢想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一鸣惊人。

但有父母问:孩子现在高三,成绩很差,一个月后要高考,该怎么办?

该怎么办?我先闪……

人生,在任何时候,都会面对一些很难成功的短期梦想,也都会找得到一些很易完成的长期规划。


往期精选:

比“过目不忘”还好用的背诵技巧

半学期的时间,作为英语学渣的我,是怎样逆袭的?

突然对「学习方法」开了窍,是什么样的经历?

几个简单小技巧,辅导孩子背诵不再难!

最后一学期,数学怎样冲刺,才能获得高分?

如何给孩子英语启蒙?其实很简单!

“别人家孩子”数学很牛,自己孩子该怎么办?

为什么跑步那么累?因为你还不知道这个秘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