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来世,不坐仙山不坐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乱后的第十天,女子来到了黄泉。

“他说,来世,定会骑白马,披红褂,像当年那样来接我。”

地藏王守在黄泉,无喜无悲。

“大闹三途川,私倒孟婆汤,可曾为你换来你所想要的?”

女子恍神了许久。

“一切随缘,能得自在。”

1

苍山,白雪,低庵。

枝头,黑鸦,叫蝉。

我叫无心,是个法师,此次特奉师之命下山为民除害,定要降了那作恶多端的妖魔鬼怪。

临行师傅曾告诫于我,五月落白雪,腊寒卧叫蝉,天下将乱矣,下山时切不可踏足禁区之地。

弟子无能,一直谨遵师命,但眼下天色将黑,若是今夜耽搁还不知有多少无辜百姓将要丧命魔爪。

我想起禁区之地,听同院的师兄说那里可以直达山下。

佛祖说普度众生,我也是心存善念为了早点解救百姓于苦海之中,想来师傅不会怪罪于我。

禁区风大,放眼望去是片辽阔草原,风中掺杂着迷香,令人神魂颠倒。

空气中的迷香我很是熟悉,寺庙长燃的麝香便是这个气味,师傅总会在清晨时分点上一块,在气氲中凝望着禁区不言不语。

麝香会让人时刻处在一个清醒的状态,我顺着香气逐渐深入禁区。

我打量着面前的花海失了神,浓郁的香味充斥着脑袋,这哪里是禁区,明明就是片鲜有人知的世外桃源。

怪不得师傅千叮万嘱让我莫入禁区,定是怕徒弟心智薄弱沉迷于这花花世界耽搁了拯救苍生的正事。

“呐!你这小和尚好不要脸!”

话音刚落,花海中骤然跳出一个人影。

“敢问姑娘所言何意?”

我向那位女子施了一礼。

“你这小和尚倒也可笑,就凭你也想要拯救苍生?”

“不止是小僧,还有千千万万的江湖中人。”

“呸!姑奶奶这辈子最恶心你们这群伪君子,整日叫嚣装出一副义薄云天样子!”

“降妖除魔是天下大事,我等应该竭力支持才是,姑娘若不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倒也罢了,但实属不该辱我佛门。”

“少废话,你们没有一个好东西!”

女子双手突然闪烁光辉,这个时候不远处却跑来了一只蓝色的山鹿。

女子见山鹿来到跟前收回了法力,蹲在山鹿旁边似乎在低头呢喃着什么。

“你也是江湖中人,何不跟小僧前去解救苍生?”

“要我说你这小和尚也真奇怪,姑奶奶为什么要跟你去解救苍生?”

“山下群魔乱舞民不聊生,我等前去便是为了降妖除魔还民朗朗太平天。”

“为什么要降妖除魔?”

“妖魔自古以来都是威胁百姓存在。”

“可有的妖魔并不威胁百姓。”

“师傅说没有妖魔不威胁百姓的。”

“嗷呜……”

那只蓝色的山鹿突然哀嚎了一声。

“你师父当真这般说法?”

女子冷冰冰地望着我。

“人妖殊途,人是不可能跟妖和平相处的。人间就是人间,是不可能改为妖间的。”

“并不是所有的妖都是坏的,同人一样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的。”

“可小僧身边的人都是好的,师傅,诸位师兄,还有姑娘你。”

“你真的觉得我是好人?”

“师傅说过,只要不欺凌弱小生灵的都是好人。”

“有的妖也不欺凌弱小生灵。”

“没有妖是不欺凌弱小生灵的,如果有就不是妖,那是天上的仙人。”

“你这小和尚倒也有些意思,但仅凭你一人是对付不了众多妖魔的。”

“小僧说过,还有千千万万的江湖中人,比如姑娘你。”

“没想到佛门也有你这般花花肠子之人。”

我笑而不语,师傅说过,只要一心为民,不管犯多大的错佛祖都会原谅你的。

一心向佛,何来罪恶?

“还有,姑奶奶我叫鹿斩情。”

“那它呢?”

我指着山鹿问道。

“鹿凌仙,我唯一的亲人。”

鹿斩情望着怀中的山鹿语气顿时软了下来。

“小僧无心,此后还望多多关照。”

我又施了一礼。

“无心无心,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个负心之人。”

“姑娘说笑了,修行不问姻缘,脱离苦海衡山,既入佛门便要先斩三千烦恼丝,而三千烦恼丝中情字一丝更是要斩的干干净净。”

“那要是斩不断呢?”

“斩不断……”

我望着天边想起了师傅,修行至今已有百载,遁入空门多年可还是没能斩断情丝。

自古情字系两头,哪有一人说斩留?

鹿斩情带我来到山下,昔日热闹的村落如今只剩得断壁残垣,地上躺尸无数,有百姓也有妖魔,有厮杀也有陨落。

不远处几只虎妖啃食着百姓的遗体,见得我二人上前都是两眼放光。

“收!”

我大喝一声把虎妖收进锁妖壶中。

“它们会不会死?”

鹿斩情眉宇间有些哀伤。

“不会,待我送到寺里锁妖塔镇压它们个几百载。”

说着我开始加入人妖混战中,鹿斩情抱着山鹿在一旁观看。

“小心!”

一只蛇妖张着血盆大口向鹿斩情吞了过去。

被众妖相缠我无法脱身,喘息间一道灵符打了过去,那只蛇妖不甘地嘶吼一声随后永远地睡去。

“滚开!”

鹿斩情的声音中有丝愤怒,紧接一道疾风向我打了过来,我顺势一躲后面的妖魔被鞭子击中瞬间化为齑粉。

“多谢姑娘救命之恩。”

我一边躲闪众妖的攻击一边施礼。

“你这个呆和尚。”

鹿斩情一边说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长鞭,所到之处众妖无不魂飞魄散。

“师傅说万物皆有因果,我若不言谢就是否认了你的因,也否认了我的果。”

“那你师傅有没有说过,有因必有果,当初自己种下的因,日后要别人替他承担起果?”

“什么?”

双方交战愈发激烈,鹿斩情的话湮没在兵戈相交声中。

这时山上突然传来此起彼伏的嘶吼,震耳欲聋,整片山林都在颤抖。

旁边一只小妖趁机偷袭一名胖道士,时间仓促来不及我阻止。

胖道士明显有些吃力,额头冒出一层细汗,眼见小妖一掌袭来却无能为力。

就在小妖白森森的骨爪将要插进胖道士的心口时,谁知胖道士一把提起地上的受伤男子挡在了自己胸前。

男子喷出一口鲜血,随后头一歪就此殒命。

一旁几个百姓被这血腥的一幕吓得哇哇大叫,一个孩子泪眼婆娑地呼喊着他已逝的爹爹。

“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我对着死不瞑目的男子施了一礼。

“畜生!”

鹿斩情把长鞭一甩转向胖道士,没想到胖道士有着些许蛮力竟然能够与之抗衡一二。

众人皆被激起了血性,一盏茶的功夫打的妖军溃退。

好景不长,山上的嘶吼声愈发接近,直到一束光向我们驶来!

那一刻来不及多说,众人都被刺眼的光芒给惊呆了,鹿斩情的动作也一下呆滞不少。

我别无他法,只能以身相博,任由那束光击打在我身上。

朦胧中我好似看到了天地起源,一片漆黑笼罩的大地。

我醒来的时候身在禁区,鹿斩情红着眼睛靠在我的身边,而那只蓝色的山鹿却不知所踪。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鹿斩情断断续续说了起来。

“从前有一个小和尚路过这里,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位女子。小和尚整天说自己要去解救苍生,问女子愿不愿意陪他前去。”

“那小和尚哪里知道,他们相处这几天女子早就把他当成了夫君。夫君既然要去解救苍生,她一个妇道人家自然是陪同而去。”

“可是小和尚不幸被妖怪重伤,生死垂危。女子为了救他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不惜散尽百年妖力为他续命。”

“女子是妖,他是法师,如同水跟火相融一般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可女子还是忍不住靠近他,因为在她一个人的时候小和尚也曾这样靠近自己。”

“可是小和尚知道女子是妖后退缩了,尽管他也曾想过还俗。女子是妖更让他坚信人妖殊途,于是他便想着要斩三千烦恼丝,尤其是情丝。”

鹿斩情讲完后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

“这是个凄惨的故事。”

“是挺凄惨的,据说曾经的那个小和尚到了如今还没能斩断情丝。”

“女子伤心绝顶回到这里,在这里她遇见了一只幼鹿。女子本是蓝色山鹿修炼成精,于是便把那只幼鹿当做孩子一样呵护,直到幼鹿长大后可以随意变幻人形时,她却因为岁月的蹉跎变回原形再也不能做回曾经那个女子了。”

“所以人妖注定殊途。”

“妖并不都是坏的,例如那个女子,人也不都是好的,就像那个胖道士。”

鹿凌仙死了,那只蓝色的山鹿死了。

鹿凌仙死的那天师傅近百年来第一次下山,他凭借一己之力把这座山周围的妖魔都给收了个干干净净。

此后我再也没见过师傅,听长老们说师傅云游四方去了,带着那只死去的山鹿云游四方去了。

直到多年以后我当上了师傅,有了自己的徒弟,三千烦恼丝我已斩了两千九九之数,只有最后一根情丝却怎么都斩不了。

“徒儿,定要记住此番下山莫从禁区行走。”

我再三嘱咐徒弟,如同当年师傅再三嘱咐我一般。

“知道了师傅。”

徒弟向我吐了吐舌头。

师傅走的时候留有书信一副,信上仅有十二字:

无心亦是有心,有心却也无心。

“师傅师傅,对不起,徒儿去了禁区,在里面遇见了一位女子,她说她叫鹿岁安。”

“然后呢?”

“她说我佛门多是负心之人,徒儿不喜便与她争执几句,却不曾想到被她打了回来。”

三个和尚,一个无靖,一个无心,一个无卿。

三个女子,一个鹿凌仙,一个鹿斩情,一个鹿岁安。

因果是一个人的不能两个人承担,情丝是两个人的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那她的周围有没有其他人?”

“没有,就她的怀里抱着一只山鹿。”

还好,不晚……

世间文字八万个;

唯有情字最伤人;

我有三千烦恼丝;

最数情丝理不得;

苍山雪呼啸;

禁区有一妖;

常言佛家无情辈;

哪听和尚思女娇;

若有来世;

不坐仙山不坐禅;


云雨入禅房;

情深卧鸳鸯;

斩情当天日;

哭花美娇娘;

你眼前的我是红尘万丈;

我眼里的你是化外一方;

若;

你跳的出去;

且安心做你的和尚;

我只记取你当初的模样;

白衣胜雪;

才冠三梁;

若;

跳不出去;

亲爱的;

请和我于红尘里相爱一场;

醉笑陪君三万场;

不诉离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sssign 和weak的区别 本质区别__unsafe_unretained的速度 > __weak 用途as...
    Jack__yang阅读 530评论 0 0
  • 交往交往,有来有往才是交往,和同寝室旧友一直疏于联络,偶然联系,才发觉满满都是生疏的尴尬。岁月是把杀猪刀,不光屠灭...
    花叶枝蔓阅读 532评论 0 0
  • 一、2014年最初的工作时间开销 1.1工作时间开销诞生 写日记的第四个年头,JOBLOG来到了第四季。在2014...
    加一的修炼场阅读 1,077评论 3 16
  • 文|石忆 无意间翻开笔记本,看到此篇文章,脑海中不知不觉浮现了很多往事,借此,分享一下软文吧: 前言:时间就像一列...
    石忆_阅读 689评论 23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