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们爱的真的是学习吗?

杭州近几日内难得的暖日。又是下午了,坐在自习室里,懒洋洋地看着窗外的湖面,视

线收回,又开始盯着打开的知乎网页目不转睛。

“再看一会儿,到两点再学习。”

“两点了,真快啊,算了,还是把这个话题看完吧。”

“哇,都快三点了,赶紧学习,只是怎么觉得这么困呢?先睡一会儿吧。”

睡醒看到手机里的时间,离期末的第一门考试还有11 天。

其实即使是这个状态,我在这所985 里都不算是个学渣。

上大学前,我曾信誓旦旦地对和我交流的学长说:“上大学后,我会把学习放在最重要

的位置。”事实上,社团活动、组织工作、各种节日、约饭电影等等,无数的活动吸引了我

的注意力,把我原来可以放在学习上的精力都耗散了。以致现在有几个没事的晚上,如果离

考试还远,我都不想翻开书本,即使觉得自己学的课还有几分意思,但是还是不想学。

但我也只是把不想学的时间扔进了健身房或电影里,没有沉迷到游戏中,比起那些沉迷

于游戏、动漫和小说的同学来说,其实我浪费的时间还不算很多。

但是其实,能考到这所985 的我们,在高中的时候一定都不是这个样子的,每个人的背

后估计都会有一段努力学习的时光和一个发愤图强的故事。

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在上高二之前,我的成绩都只能算中上,班里49 个人,名次总在3~7 之间徘徊,当时

也没有什么大理想,觉得反正自己在重点高中,即使一直这个样子考个不那么好的985 也不

是什么问题,虽然这样不得不出省,但是我从来没有把这个问题当作问题过。所以,一直吊

儿郎当。

直到高三,上了一个多月的高三,才开始努力,最终霸占住了班里第一名的位置。然后

开始认真学习的原因却十分可笑。

因为我发现高考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人生轨迹而已,一个好的成绩不仅仅可以带你去

一个好的大学,更可以给你带去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别人的一片称赞之词。

其实很多时候与其说我们爱学习本身,不如说我们爱它能给我们带来的荣耀。

这种荣耀有很多很多形式,随便一想就能想出不少:

小学时老师因为你学习好,给你机会去国旗下讲话,

初中时月考在别人的羡慕眼神中第一个上讲台去领试卷,

高中时别人问你成绩或围观贴出的排名时发出的惊呼。

其实又岂是学习,连做题都可以成为获得一种荣耀的途径,做出了一道数学题,得意地

看着别人在那儿冥思苦想。

而又因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学习一直被看得极其重要,于是我们又可以获得其他额

外的收获:

过年时走亲戚时的不停听到的夸奖,别人走进家里时看到的你的各种奖状,同学家长塞

给你用以拜托你“多帮帮”他家孩子的零食,甚至还包括在朋友圈晒出的录取通知书下面的

破纪录的赞。

而你父母,也可以一并获得一些面子上的光彩,从一波波亲朋好友口中说出的“我们家

孩子要是有你们一半好就好了”,无疑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喜欢这些吗?无疑是喜欢的。甚至可以说是享受这一切。我问了身边的不少同学,

他们都承认,由荣耀带来的乐趣有时候远胜于学习本身。一个个夜晚的埋头苦读,一次次清

晨的诗篇背诵,我们很难承认这些学习过程本身有什么乐趣。当然我所理解的学习的乐趣,

只包括学到东西的喜悦,知识积累的乐趣,也不包括做出题目时的成就感。

而进入大学后,无论是敲代码,还是写论文,带给我们的乐趣都是很有限,对于一些同

学,甚至是没有任何乐趣的。而在这个时候,突然有那么多的活动好像在一旁召唤着我们,

做到不动心真的很难。

当然大学学习可以带来的荣耀也不少,获得奖学金、获得公费出国交流的机会、评奖评

优,但是大学的氛围早已变了,比起只是成绩顶尖的同学,很多人会更推崇在社团或者组织

里获得大大小小头衔的人。换句话说,在大学里,很多时候荣耀不再一定需要来自学习,于

是我们开始越来越热衷于获得各种各样的头衔,而不是坐在那儿一个晚上专注地学习,还自

以为大学生活本该这样。

当然爱的是学习本身的同学也不少,他们享受阅读和科研带来的乐趣,但是承认吧,我

们的确是不爱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