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年以来的愿望之行(十四)

第十四天:昨晚睡得不好,也许是海拔太高的原因,也许是凌晨3点21分外面的土狗成群结队乱叫的原因,也许是太干燥的原因,总之睡得很不好,早上五点五十起床洗漱收拾,穿得很厚很厚,两条裤子其中一条珊瑚绒内胆的,一双羊毛长袜,三件衣服,最外面是加厚长款羽绒服,包成粽子,一点也不方便,倒是保暖。

早饭吃的牛肉面,7点15分从白坝出发,没有限速没有车,没一会儿就到了边防检查站,这里要求必须每人下车登记。检查站过了两三公里就是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售票处了。司机不收费,有残疾证的不收费,车按轮子收费,一个轮子一百,既不是司机又没有残疾证的180一个人。学生证我没打听过,不知道会不会优惠。

进大门之后十多公里就是观景台了,今天运气非常好,喜马拉雅山脉都看得非常清楚,珠穆朗玛峰自然不在话下。我们在那里逗留了大概四十分钟,照相花的时间仅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时间被藏民围着叫我们买串!那些菩提应该都盘了好几年了吧,老公看上了两串,藏民喊价600一串,我们放下串串立马走人,怎么不去抢啊!藏民明显不甘心,有个十几岁的小男娃儿从他们帐篷里面又拿出一串,这明显比外面摆着卖的要好,最后四百两串成交。

我和我爸都不懂串,这期间另外的藏民叫我们买化石,买经幡,都被我们拒绝。我们把车开到山坡上,比刚刚的观景台还要高出几十米的地方,视野更开阔。没想到卖化石的藏民跟上来了,主要是找老公的,只有他算个内行。没说上几句话,就把化石买了!原来他在观景台就看上那一对化石了。我以为买串活动到此结束,事实证明我太单纯了。藏民还在给老公推销他脖子上手上拿的东西,我在给弟弟喝水照相,也不知道怎么的当我再看老公的时候他居然在摸藏民的羽绒服!这是什么梗??中间的细节我就不赘述了,反正最后用爸爸的冲锋衣和老公优衣库的轻便羽绒服换了一串红珊瑚。原来那个藏民的羽绒服破了,他们常年在山里不方便出去购置生活用品,吃穿用度都非常紧缺,他们愿意用物物交换的形式直接获取生活所需。总之对我来说,赚到了!因为爸爸和老公的衣服换来的红珊瑚——给我了!我突然有礼物了!

为什么我不形容一下雪山和珠穆朗玛峰的美?自古以来这么多文章,歌曲赞美他们,都把词用完了,我想不出来更新颖的,索性不形容了。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身经历才懂那种感觉,自己来看吧,毕竟是世界屋脊,值得翻山越岭的来一趟!

离开了观景台继续赶路,大概十点左右就到珠峰大本营了。太阳当头照,蓝天白云大鸟(说不出名字的飞禽,统一称大鸟,原谅我的见识有限)雪山珠峰马尼堆,相映成趣,欣欣向荣。老天是不是知道我没看成南迦巴瓦,所以还我一个珠穆朗玛?这是爸爸来的第三次,前两次虽然也看到珠峰了,但是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如此清楚,珠峰周围一点点多余的东西都没有。

停车之后还要坐25块一个人的摆渡车深入到珠峰山脚下。我们与海拔5200米的字碑合影之后就上字碑后面的小山坡,那是游客可以去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了,从山坡向下望去,全是专业登山者的帐篷、器材。今天我在车上吸了氧了,出来14天第一次吸氧,也许和身体疲惫有关,全身无力,也许昨晚没休息好。

我们在山坡上停留了一阵就返回了,风沙很大,我怕时间太久会感冒。忘了说一个插曲,在我们才到达大本营停车场的时候,由于我们带了狗,有几个小孩就过来凑热闹,小孩的妈妈趁机来做生意,叫我们买串,我们刚刚已经买了肯定不会再买,还真以为我们来做代购,内地人的钱好骗吗。爸爸拿了糖给那些脏兮兮的可怜的孩子,可那个当妈的把我们cooper看上了,接下来她说了一句骇人听闻的话:这狗换个小孩怎么样?(不是原话,土著藏民的话基本上连蒙带猜才能理解)请注意,是用狗换个小孩!小孩!小孩!而且不限男女随便挑,这不是犯法的吗?这不是亲生的吗?这不是在开玩笑吗?我们cooper可是我家宝贝,不退不换不卖,休想!没能力养就不要生这么多啊,现在觉得一条狗的劳动力比娃儿要好些,就不要娃儿了,以后就不怕小孩埋怨吗,以后就不后悔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了吗,反正我第一次遇到这种事!西藏封建农奴制解放已经58年了,但在观念上还存在一些影子,我们不可能换也不可能买卖人口,只能祝那几个孩子好运!

从大本营下来我很不舒服,可是依然不妨碍我多看几眼珠穆朗玛,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挺不错的,特别是站在小山坡上面,我觉得珠峰山顶和白云挨着的,伸手可得。我居然第一次来就看到了世界屋脊,下山是不是可以买彩票了。。。

今晚预计到达萨嘎,即将开始进入阿里地区。我在地图上看到我们要经过希夏邦马保护区和佩枯湖,可是从岗噶吃了午饭出来发现油不够了,而一路上要到萨嘎才有加油站。预算了一下跑到萨嘎基本没问题,但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去绕路了,所以路上经过希夏邦马景区我们也没去,地图上有个佩枯措我们也打算放弃。

我在车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起来发现我们开进了沙漠,两边都是黄沙满天飞舞,还时不时有那种小型龙卷风把黄沙卷成一个个漩涡,远处的山也是光秃秃的,路倒是很好,新的柏油路。爸爸刚刚看到希夏邦马峰从左边分路了,我想要不就再留下一个遗憾吧,有缘分再去,现实是没有油了不敢乱开。这个时候惊喜出现了……

公路的左边就能清楚的看到希夏邦马峰,连同那一座山脉都看得清清楚楚,可能没有景区里面距离离得这么近,可是由于今天天气格外好,能见度很高,在公路上一样能领略山峰的雄伟壮丽。我们没进去耽误时间,还没花钱,就意外的欣赏了另一座海拔八千多的山峰这简直就是冥冥之中对我们的偏袒。要知道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个海拔超过八千米并且完全在中国境内的山(珠穆朗玛峰有一部分在尼泊尔)。

然而,惊喜还没完,在希夏峰还没完全经过的时候,我看到了佩枯湖(又称佩古措)。我以为不会路过也不会看到,没想到这个湖还挺大,出奇的蓝,那个蓝色我看久了都怀疑是假的。爸爸想把车开到湖边,可公路很高,车去不成草甸,他尝试失败,虽然看到下面有车辙,为了保险起见,车还是停在公路边,爸爸守车,我们三个下车步行去湖边玩耍照相。

我们边走边看,确实没有适合车开下来比较平缓的坡,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地方,也不敢离车太远了。毕竟车上的行李太多了,虽然不值钱但都是我们的必需品,所以爸爸牺牲了去玩的机会在车上等我们。我们边走边看边逗弟弟,走了好远才走到湖边。眼睛有时候会欺骗我们,看着很近,以为走不到多久就到了,实际上来回大概有四公里路程。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湖泊边,还好是平路,否则我真的要坐地上不走了!

来回湖边的路上全程风沙睁不开眼睛,脸不被吹烂全靠围脖把脸遮住,地广人稀,一点能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不过我们还是很高兴,一路蹦蹦跳跳的,佩枯措可能不出名,可绝不比羊湖差。到了湖边我们先给弟弟照相,他很配合,眼睛都睁不开了还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我还跳起来摆造型,老公也很给力,高原运动本来就相当累,他给我照相都是一次过。老公一直低头捡石头,有的是打火石,有的是形状好看的,我也不知道是以什么标准来判断要不要带回去,他说是给爸爸鱼缸里捡的,惭愧,我怎么没想到呢,净顾着耍去了。

我们在湖边来回大概一个小时吧,看时间也不早了,依依不舍的启程,走了几分钟看到一个比刚刚高的地势,终于找到一个比之前好很多的位置拍湖,爸爸终于也不留遗憾了,老公为了给爸爸照相爬到车顶上去了,在那里可以同时拍到希夏峰和佩枯湖,对于这意外的收获简直得来全不费工夫。我感谢生活给我们的恩赐,尽管不是十全十美,可十全十美又有什么意义呢,有不如意才更显得此刻的珍贵。

接下来从吉隆到萨嘎的路非常烂,全是搓衣板路将近有七十公里,车开过去路上一片尘土飞扬,以至于晚上到就酒店袜子和裤子都能弹出灰。烂路开始不久我就叫爸爸休息换我开,我必须用力手握方向盘,否则方向要跑偏,开到终点的时候手已经抖麻了,屁股也痛了,人和狗蓬头盖脸的,至于车已经看不清楚鼻子眼睛了。到萨嘎已经快九点了,立马去加油,只有油箱满了心里才踏实。酒店很坑人,我们住下了才告诉我们热水只供应到十二点。已经没力气另外找了,草草吃饭之后赶紧洗澡休息。

今天很累很充实很精彩,全程477公里,珠峰真的值得一辈子至少来一次!

观景台的珠穆朗玛峰以及喜马拉雅山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兴惨了,第一次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观景台上面的坡坡,就在这里,用羽绒服交换了红珊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珠峰大本营,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了摆渡车之后能看到这个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的平地游客不能去了,是专业登山者的地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山坡上,这就是游客离珠峰最近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山的纹路很奇怪,应该不是人为的,是地壳运动引起的吗,求知情人解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片的山的纹路都是这样,不知道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大门就是卖票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挡风玻璃外面随便一照都是电脑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照了很多珠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佩枯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两个走得很快,我跟不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了湖边,走了两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在偷看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cooper肯定在想,妈妈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正都疯了,那就继续吧,跳一次很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正在给爸爸照相,风很大,我觉得他会被吹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照不出来,只能自己来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猜哪个影子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角度照了很多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夏邦马峰 和  我们的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佩枯湖绝对不亚于羊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要用娃儿交换cooper的,就在我们旁边不远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cooper每次都走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后是希夏邦马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张可以洗出来放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恰好有人登顶就更完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看起不高,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乱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夏邦马峰 爸爸  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珠穆朗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