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你认真写的文别人就有义务认真看

文/凡羽

决定别人能否认真欣赏你的文章的标准只有你的文章是否优秀,是否对他有用。

当我刚开始在简书上写作的时候,投给首页的好几篇稿子都被拒了,无奈之下也只能转投其它专题,那时就发现这几个专题上也大多是被首页拒绝的文章。

看着这些文章和自己的一样寥寥无几的阅读量,顿时生出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因为我很清楚对我们而言写一篇文章是有多不容易,所以当时心里想着点进去认真看看吧,算是对他们心血的鼓励,并且也希望有人能够这样对待我写的东西。

可是,没有过首页真的是有它的道理,我看的很多文章质量都堪忧,有例子堆砌排版混乱的,有选题老套没有新意的,反正很多真的没有心思看下去。

因此,我从刚开始的仔细读,转为跳着读,到最后直接去阅读上了首页的文章。

但不久之后,我突然读到一篇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写道:

请尊重每个知识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也许我们目前写的文章不够好,但每一文字都是我们用时间和心血凝结而成的,你能选择看与不看,看的话希望你能认真从头到尾看下去,莫辜负和侮辱我们汗水浇灌的成果。

当时,看到这段话,一开始,我真的是羞愧不已,竟然没有认真地将他人的文章从头读到尾,一股深深的罪恶感将我包围,觉得自己真的既侮辱了他人也侮辱了自己。

就当我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认真对待他人劳动成果时,脑海中灵光乍现:咦,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

我重新又把那篇很多人点了喜欢的文章仔细地看了一遍,并认真思考了一番,最后才反应过来:这篇文章的错误就在于限制了我们这些读者的选择范围,对一篇文章,你只能选择不看或者认认真真地从头看到尾,其他任何选择都是耍流氓,是要承担罪恶感和道德谴责的。

看似诚恳得当,有理有据的呼吁,实则却是歪理邪说的扭曲价值观的一种强制输出。

突然明白为什么这篇文章能够收获这么多的赞,因为作者很巧妙地站在了广大普通写手的立场上进行呼吁,并且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很容易就能让人感同身受,同时也能博得我们的好感。

“说的太对了,凭什么我辛辛苦苦写的文章别人就只是瞄了一眼就不看下去了!”

但是,看似站在广大写手上发声,实则是对读者的一种绑架,你绞尽脑汁将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愣是将脑海中的知识储备翻来覆去三遍才憋出来的文章。在你看来,字字都是血,句句都是泪啊。

然而,请问你辛苦折腾出来的文章别人就有义务看吗?没错,你是被这篇血泪交加的文章感动了,但是感动了自己并不代表别人也要和你拥有相同的感动。

对大多数读者而言,是有选择看与不看的权利,看的话该怎样看也有多种选择,因为谁也不愿意将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篇索然无味的文章上,所以该跳读的还是跳读,该略过的还是略过。

因而,作为作者,你是应该要尊重读者的自由选择,要体谅他们时间的宝贵,是要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而不仅仅是将自己的辛勤劳动强行与读者发生关系,要求读者认真一丝不苟地把你文章从头看到尾。

你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别人愿意认真看完上了首页的文章,而不愿意认真地看你的文章?怎样才能让别人愿意认真地将他们时间花在你的文章上?

前几天,认真地写完一篇文章,就将它发在一个写作群上,求大家指点。

其中有人看完后直接说道:“举的例子很普遍,有点老生常谈,没有兴趣从头到尾去看,让我有忍不住直接下拉的冲动。”

看到这句话,换作是以前,我肯定会很玻璃心,会伤心和郁闷。

但现在我懂了,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的文章还不够好,没有办法吸引人认真地去看,所以我会将这些指点转化为继续精进的动力,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记住一句话:并不是你认真写的文别人就有义务认真看,只有当你的文章足够优秀,对别人有好处,别人才会认真地去欣赏你的文章,愿意花时间在你的文章上。

当你以自己的认真去绑架他人时,就好比:

“你们有钱人怎么不把钱捐出来一些做慈善啊!“——反正他自己是穷逼一个。

“人家大妈跳广场舞怎么了,老年人难得有点娱乐活动嘛。”——反正高音喇叭也不是摆在他家门口吵闹的。

“小孩子不懂事,你一个成年人计较什么啊。”——反正被熊孩子骚扰到也不是他的。

“你怎么不看我认真写的文啊!”——反正被浪费的时间也不是他的。

认真从来都不能作为绑架读者的正当理由,你认真写文只是代表了你对文字的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这是必须要有的,而读者基于自由意志的选择也是不能被剥夺的,能否让读者为你的认真买单就只能看你的文章质量了。

要让别人认真看你的文章的前提,你要让他觉得他花费的时间是有价值的。

此文,共勉

我是凡羽,写的不是反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