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过去,完治和莉香的爱情故事依然是纠结者的乐园

永远的莉香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回想起来,那些以都市为背景的爱情故事,近些如《朝五晚九》里的英语老师与和尚,远些如《悠长假期》里的女模特与钢琴家,爱情突如其来的降临,就像城市本身的快节奏。甜蜜动人的happy ending数不胜数,就像很久以前做了一个预知梦,只待剧情千回百转之后最终降临。为了这个美丽结局的出现,观众即使被虐得千疮百孔也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只要不到最后一刻,所有的遗憾残缺都不算什么。

“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再也不分离。”童话故事里都是这么写的,他们的故事都有一个幸福的尾声。

然而不是每个故事都有这样一个童话般的结局。

几年前看了《东京爱情故事》,断断续续看完。不是因为不好看,而是面对早已被剧透的相忘于城市的结尾,故事越往前推进,却越感到不安,越觉得这份热烈的爱就像烟火般绚烂,然后终将归于沉寂。

在永尾完治眼里,大概会觉得赤名莉香是女神,是高岭之花吧,即使她近在咫尺,即使她主动向他示好。莉香不是那种霸气的或者妖娆的美女,却依然浑身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莉香鼻子上的痣。莉香的笑。莉香笑起来的眯眯眼。莉香说话时候的神采飞扬。不过完治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莉香对他一见钟情,并且对他展开了大胆热情的追求。

完治来自乡下的爱媛县。爱媛盛产蜜柑这件事情,我似乎就是从这部剧中得知的,并且多年过去印象依然深刻。他来到东京就职,对于这里他人生地不熟,而莉香的开朗热情似乎缓解了他心中的不安。不过完治心里一直有一个暗恋的人,那就是同来东京的老同学关口里美。不过关口一直暗恋着同是同学的三上健一。再加上莉香,四个人构成了微妙的暗恋链条,扯不断理还乱。

莉香和关口,三上和完治,他们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不一样的性格与心境,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莉香的果敢热情和三上的放任不羁,正好对应于关口的优柔寡断和完治的质朴中庸。后者倒也不是什么含贬义色彩的词语。一直觉得和完治相比,其他人都是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的。三上最需要理解与知己,关口最需要传统与家庭。完治一度在关口和莉香之间徘徊,既无法真正理解与接受莉香,又对关口充满了年少以来的眷恋。莉香最需要什么?

完治:我一直搞不懂,背这么大的包,里面都装着什么啊?

莉香:是爱与希望!

我想这大概就是莉香所需要的吧。

莉香爱得热烈,爱得坦荡荡,爱得全身心投入。

莉香:恋爱这东西,有趣的是在于参与,即使失败了也是很有味道的。因为,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个瞬间,是会永远永远留在心里的。这瞬间,便是生活的勇气,便是黑夜里点亮的一盏明灯。

莉香活得那么纯粹,完治受到了这份纯粹的感染,却又无法真正走进她的世界。于是他们终究渐行渐远。完治再也不是公园门口那个她大声向全世界宣告喜欢的“丸子”了。

关于分别这件事,

莉香:这种事习惯不了的。和大家分别的时候,心里总是很难过的。所以我,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尽情的欢乐。我总是告诫自己,跟谁都要欢欢喜喜的,我想也许再也不会见面了,于是我就拼命地……微笑。

所以这样看上去有些脆弱的莉香,完治大概很少见到。莉香的温柔和关口不一样,不外露,不展现在人们面前,不觉得这是可以绑住一个人的武器。

所以三年后的相见依然是这样子,莉香明明那么喜欢他,却还是那么骄傲。面对完治的近况询问,还有一起吃饭和留电话号码的请求,她都一一拒绝了。

莉香:我总认为,要真正爱上一个人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爱情只是一瞬间的,所以,我觉得,和永尾君的那段感情是很珍贵的,是这样,我爱上了你,你爱上了我,那情景珍藏在我心里,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我的爱是义无返顾的,过去的我是如此,现在的我也是如此,回首往事,我只想说一句话:“青春无悔!”是的,无悔!

《东京爱情故事》其实不是一个怎么快乐的故事,所以虽然早就收藏了片源,但暂时受不了看第二遍。几年前看完时这么想,现在还是。要知道光补剧就耗光了我好多的精力,还不包括从那之后反复纠结的心境。我那么喜欢莉香,那么想要莉香和完治在一起并且真正幸福快乐下去。却又觉得,也许只有关口才是那个和完治三观一致、可以并肩走完人生道路的人吧。可是又心有不甘,心疼莉香为这场恋爱所付出的一切,有些替她不值,还是希望能有个欢喜的结局。又觉得,也许这样的完治是真的永远追不上莉香的步伐吧。……

关于纠结的思路,我的升级版本大概是这样的:其实我不喜欢完治那样别扭的性格,又觉得莉香的爱情太过理想主义,还不喜欢三上那样的花花公子(虽然人家最后遇到真爱改变了),更不喜欢关口总是一副苦瓜脸以及她最后抢走了完治——所以,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看东爱的啊喂!

难道真的只是为了织田裕二么?(这算真相了么?)

所以你看,当年的经典爱情剧,在25年后的今天,依然有人为剧中的男男女女在纠结来纠结去。一百个看《东京爱情故事》的人,就有一百种纠结,说它是“纠结者的乐园”也不为过。真正不纠结的,似乎只有莉香了吧。

莉香:我不道别,也不跟你约定,我想我们一定能再见面的。

(图片除注明外,均源自网络)

往期回顾

作为一个小影迷,写给五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告白

在回地球之前,让我先在宇宙混出个人样来!

如果写一封信,给十年前的自己

少了精分和恐怖,世界奇妙物语也可以很精彩

于千万种悲惨的结局中,遇见唯一通往幸福的道路

---------------------------------------------

更多图文细节,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