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碌无为的一生,是因为不追求思考本质

 普通的人被那么多的俗世所困扰,庸庸碌碌,无为一生,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思考事物的时候,浮于表面和形式,被冗余的信息所困扰,从而不断地走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

同时,一旦养成了浮于表面的思考习惯,就会变成混乱思维的奴隶,被并不创造核心价值的事情所“安慰”,成为随波逐流的庸人。

但是,如果思考问题,一旦能够做到深入思考,抓住主要矛盾和因素,再根据主要的矛盾梳理出系统的方法,就可以做到高效而简洁地实现目标。

说到这里有点抽象,我举一个例子。

昨天见了一个做理论物理的超级学霸朋友,聊到审美和穿着搭配的问题,我说我现在已经固定的穿衣算法了,包括颜色、风格和材质,都有明确的判断,所以基本上不在穿衣服上面多花时间。

这个朋友更牛逼,用信息论的思想建立了一个模型,可以统一所有的搭配和审美的底层框架。然后我看了她的模型,完全契合和统一了我现在的穿搭审美思路,模型简洁又高效,漂亮极了。(给好奇这个公式的朋友,其实就是用香农公式加上色彩原理做的一个简单建模。)

如果能一早就有类似的底层框架作为指导,那么我只需要根据这个模型去实践和观察就行了, 就能迅速地找到合适自己的穿搭模式,节省很多财力和物力。免去了刷小红书、看时尚公众号、美妆美甲美发等各种时间精力。

虽然我之前就有了类似的意识:找到穿搭或者说所谓的时尚的规律,并且随着大量的观察(丰富的全世界window shopping经验),总结出了合适自己的方式。但是还是不得不感慨,越底层的本质思考,越直击本质。

这就是简洁漂亮的规律所带来的美感。

当然,要想思考到更深入层面,首先是要有个清晰的头脑。

在这里要做到头脑清晰,要明白以下几点。

1. 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重要包括其客观方面,也包括主观方面

主观:对你的价值和追求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事情?

客观:对事情的推动本身来说,什么是重要的条件?

能够在主观上判断出什么对自己重要,需要有完整的自我意识,以及独立的思考精神。一旦能够真正判断出什么是对自己重要的事情,就能够专注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免受困扰和打搅。

需要在客观上能够分析出什么对事情重要,需要信息量、逻辑判断,以及直觉。三者排列有先后顺序之分。

解决方法:反思,对话总结

2. 能够认识到作为人类这种生物情绪上的困扰,坦然接受,并且有意识地调整它

作为人类这种生物,是有其底层的情绪基底的。比如催产素和多巴胺刺激下的爱情、拥抱、亲情等;比如生存危机刺激下产生的肾上腺分泌的恐惧、焦虑和担忧等。而且这些情绪的出发并非没有原因,无迹可寻,而是能够被认知、监控和调整的。

我们主要需要克服的情绪有:没有价值感(不被自己认可或者觉得自己的存在没有价值),进而带来焦虑、迷茫、嫉妒甚至是怨恨。能够识别自己的情绪,并且很好地控制它,是实现清晰地思考的前提。

解决方法:冥想

3. 学会操控自己的好奇心

当然,作为人类这种依靠原始的生理机能进行学习的,且学习周期漫长的生物来说,要想在一开始就获得直击问题本质的判断力,是不可能的,且就我们能够获得和处理的信息量而言,也难以说真的是就能够追问到宇宙最原始的真相。

那么,所谓的直击问题的本质,终究不过是一个过程性的事情,也就是说,追求本质只能在路上,而永远无终点。这么看,做一件这样的事情是很没有效率、甚至是无意义的事情。

但是,别忘了,我们还有好奇心,在不断的追问中,每次获得解答的时候,带来的好奇心被满足,多巴胺分泌被满足,是很宝贵的反馈,这种感觉会让你feel so good。所以,保持自己的好奇心至关重要。

解决方法:用好奇心诱惑自己

好奇心虽然旺盛,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如何真正地让好奇心持续驱动,并且能够有一定程度上的价值产出,是很多人面临的一个问题。

比如我自己,从小好奇心极其旺盛,但是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往往三分钟热度,我小的时候会被这个困扰。因为学东西很快,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又会投入到新的问题上面去,很容易变成半途而废的人。这是在年轻或者心性不定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我想可以有以下几种:

跟随一个很厉害的高手作为老师,让他引导你

如张三丰之于张无忌,跟着这样的大师来学习,一开始面临的学习目标就是不一样的。等到30岁的时候,能吸收好大师60岁的时候的知识和经验储备,就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能把天赋发挥到最大。

并且有强大的导师引导你,可以有效地规避三分钟热度的问题,因为导师总能为你一层一层地打开新世界,提出新要求,这样想三分钟热度也不可能了,因为总有新的问题可以去挑战。

2. 不断设定目标,并且去持续挑战

如果没有幸运能够得到这样一位高手的引导和悉心栽培怎么办?那就不断地去挑战周围的人,超越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这不是盲目的比较,而是给自己以动力和激励。其实就是不断地向厉害的人学习,向他们看齐。

这条路走得会辛苦一些,路子也会比较野,有的时候甚至是会出现一定的偏差而走弯路,效率相对而言没那么高。但是好处就是因为融会贯通,会让思维更为灵活;也因为环境野生,也能更好地训练出判断力,提升直觉。

并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现在信息获取的渠道是多样的,如果训练好很好的信息素养,其实这种方法相对而言更高效一些,只需要不断地从更高质量的来源来进行吸收和思考,以及判断即可。

3. 以赚钱为目标,把学习任务加入其中

如果一件事情能够持续地来带经济收益,并且又能满足你的好奇心,那可是再好不过的一件事情了 。那么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想办法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变成能够持续带来收益的事情,你需要一些商业化的思维和锻炼,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把什么资源用来交易,即知识如何实现赚钱。

不过这一条可能对于不缺钱的土豪来说不太适用,那么可以做的就是,把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加入到思考和学习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