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好好学习》第一篇 心得笔记

一、前言

好好学习共读活动

今年春节 参加了易仁永澄大大 组织的的《好好学习》by成甲老师 领读活动,活动的目的是想通过领读的方式帮助大家用检视阅读法,刻意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并用书中的认知学习法来快速提升学习力

检视阅读课的金句总结:

1. 买书的理念 一定要转变:买书是投资  不是消费!尤其顶级大师的作品 一定要拜读!

2. 读书的目的,不是非要完全读完,而是要把书看成你的顾问、医生,是人工智能的初级版,找出里面关键精要。

3. 检视阅读时仅对主题和整体思路保持好奇心,不懂就打上问号,带着问题前行,把握结构才能更高效;

4. 切记不要一上来就从第一页正文开始精读,做详细笔记,陷入细节;


二、听课笔记+阅读心得

检视阅读方法是:花30-45min 用五步法完成一本书的阅读

一、看包装 (建议1分钟完成)

1.书名

书名:好好学习

主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笔记+心得】:看包装这一步可给予更多的思考和停顿,结合永澄大大更新的文章,跟学师傅的秘诀,必须要注重细节,不能急于走形式,这是思考 “这本书是否值得读” 的关键一步,如同在豆瓣上自行筛选图书,看包装的真正目的是建立对这本书内容关键词,讲述风格,及对象的第一印象。

成甲老师这本《好好学习》的副标题是“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通过思考“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三个词 就能对本书的内容,范围、对象!

2.上架建议类别(在腰封和书背后封皮右下角寻找)

【笔记+心得】:通过了解类别 来明确本书的类别

3.作者

成甲(“得到” APP 《成甲说书》专栏,知识管理达人,逻辑思维评选的“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笔记+心得】:可在书内页介绍 或百度搜索作者的资料,了解作者的背景

4.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中信·经管出版社)

【笔记+心得】:策划单位与出版社,这一步骤的目的是根据出版社的出版风格来推测本书所属类别及内容质量,例如:中信出版的书——理论性高,湛庐——偏重商业,心理,磨铁——商业性高

5.印次和印数

2017年2月第一版  第一次印刷

【笔记+心得】:这一步是看此书是否最新出版,印刷次数越多,证明书越畅销


二、看整体(目录+序)

【笔记+心得】:认真通读目录和序言,提炼关键词和框架结构,要有金字塔思维,看目录时一层层展开。对《好好学习》这本书来说,就是用永澄老师说的“道术器用”的顺序去讲,临界知识的内容。

1.目录

第一章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认知深度的重要性及其影响,临界知识是什么

第二章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如何学习临界知识 提升学习能力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如何找到有价值的临界知识 并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

第四章    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介绍“临界知识”的七种模型工具及在具体事件中的使用案例

【笔记+心得】:本书的结构相对清晰易懂是从介绍“临界知识”是什么开始,说到前提是什么,怎么做,如何应用。让更多人学习改变底层认知,从这个层面认知学习和知识管理

2. 自序  (如把书看作为一款产品,那自序则是设计产品的来历及初衷)

【笔记+心得】:找出关键词,比如序言中反复提及的,大致知道核心观念,这本书作者就把写书的来历和初衷娓娓道来,并且概况了知识管理和临界知识的点。希望能以全新的视角去理解“学习”,掌握底层规律。

学习和努力的三个目标:

1)解释问题                      2)解决问题                     3)预测问题

知识管理的认识三维度

1)数据管理的维度          2)信息管理的维度          3)底层规律的维度

本书旨在介绍构建临界知识的重要性、底层方法、思考逻辑和案例展示,带领大家体会和学习一种全新的知识构建方式,并将其运用在工作和学习中。


三、看细节(10分钟内完成)

索引  

【笔记+心得】:在写书时引用的书籍 文章 都是可以作为了解 这本书与自己关联性 影响力的途径,更可以作为后期深入阅读时的扩展材料

寻找关键词

【笔记+心得】:关注作者标注的黑体字部分,以及重点强调的专业用语 如:绿灯思维、临界知识、认知优势、刻意练习、查理芒格、预见性认知等。

看关键章节

抓住关键章节就是抓住本书的核心内容,从翻看核心内容了解。本书的关键章节是如何找到有价值的临界知识 形成全新知识构建方式,并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


四、下判断(1分钟)

1)这本书是什么逻辑                 2)是否值得深入阅读

此书需要更深入的理解能力来精读,非常值得深入阅读,阅读方法 应用张五常的读书方式,第一遍,粗阅读,顺着往下通读全书,不懂就打问号;第二遍再串联关键词,细读。

五、粗阅读 (15-20分钟完成)

快速翻看全书,找到并搭建关键词之间的联系,从中间开始读,先难后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