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对英雄的重新解读

友情提示:有剧透慎入!有剧透慎入!有剧透慎入!

《大圣归来》

先前是知道《大圣归来》在豆瓣上的超高评分,这才和舍友敲定一起去看的。

慕名而去。

赞叹而归。

整部片子不乏幽默,却始终掩盖不掉一种英雄主义的苍凉基调。

那一年,齐天大圣身覆锁子黄金甲,头戴凤翅紫金冠,披风烈烈如火,招摇无尽,一人一棍,便是虽千万人吾往矣。

如此风姿,令人心折。

即便是500多年后,坊间依旧有他的传说——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

然而此时的他,虽然走出了五行山的镇压,但一身法力被禁锢,变成了一只普通“猴王”。

题目中的“归来”,既是过程,也是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当年的齐天大圣饱受了世间的冷暖——

昔日跺跺脚便要三拜而迎的山神对他轻蔑待之;

最后几棒就抽死的妖魔将他踩在脚下;

却是江流儿,孙悟空在知道他对自己的无限崇拜后,极力掩饰失去法力的事实,不想江流儿却早就知道,还说要念经祈福,让佛祖帮他解了封印。

对比片子开头,齐天大圣傲立云端的孤高悠远之境,一股英雄迟暮的感慨便由然而生。

不禁让我想到了那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但这部动画却以极温柔的方式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落井下石的小人常在,但雪中送炭的朋友亦常在。

妖魔将悟空踩在脚下后,捉走了背篓里的小家伙。

江流儿要孙悟空去救她,因为他是齐天大圣。

当年叱咤风云也好,如今丢了神通也罢,在我眼中你始终是那个一人可当百万兵的身影。

英雄,永远都是英雄。

他却说,救不了。

江流儿边哭边跑边说,那我自己去救。

这时候,江流儿比孙悟空更像一个英雄。

悟空苦涩,他拼尽一切想要让自己脱离桎梏,最后却只能身心俱疲地躺在水中,更加苦涩。

在水潭中,他听到了江流儿的声音,也看到了曾经那一抹势可擎天、风姿无尽的身影。

他明白了——无论自己是昔日笑傲苍穹的齐天大圣还是现在落魄潦倒的孙悟空,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保护自己最亲近的人。

一样要去做,那有没有法力又有什么关系?

走罢!

当他乘着白龙,呼啸九天,迎风万里之时,整部片子便完成了对“归来”过程的阐释——大圣归来。

此时悟空还是一只没有丝毫法力的猴王,却比以前多了一颗英雄之心。

他渐渐明悟,勇气不应该是靠无边的法力撑起的,而是在自己在意的人面前,那种一往无前的气势,这种气势不是知其可为而为的自信,而是知其不可为而为的骄傲——这便是强者之心,也是英雄之心。

那一年我只手覆天时是齐天大圣,如今我一身平凡依然是齐天大圣!

最后,悟空在看到江流儿生死不知时他哭了。

他哭了!

当年被镇压五百年他没哭,发现一身法力尽失他没哭,被妖魔践踏后回想那道凛凛霸气的身影时他依旧没哭。

却在江流儿受到伤害后一身倔强终于扛不住了悲伤,哭得稀里哗啦。

便是在这一刻,大圣法力尽复!

悟空碰到江流儿的血后走出了镇压,在大悲之后又破除了封印,因为佛祖认为——

这个世界需要的不是一个在传说中通天彻地的大能,而是一个真正有血有肉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