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3 - 动词时态

这是一篇对 《英语魔法师之语法俱乐部》(旋元佑 著)的改写,对应原书第 3 章。
为了更好地理解,原书的一些理论有所修改,比照时请务必仔细。
使用时请注明 原书 以表尊重。

学习本课后,您可以:

  • 用一种新的 变通方法 简洁地看待英语时态;
  • 通过两种状态:简单式完成式,搞定所有的时态变化;
  • 学会用 括号箭头 有效地判断时态。

以下,将首先了解时态的基本概念,并学习一种 变通方法 来看待时态的变化。
之后,将借助时间线,运用 括号箭头 辅助判断状态。
再后,分别介绍 简单式完成式,并通过例题实际运用这一方法。


<h1 id=Time> 时态 = 时间(time)+状态(aspect)</h1>

传统方案

传统的看法中,时间观念非常简单,它只有三种形式:

  • 现在
  • 过去
  • 将来

状态的观念则较为复杂。

传统的时态表很繁。

(请 不要 记)

| 时态 |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过去将来时
|:---:|----|----|---- |
| 一般 |一般现在时 do | 一般过去时 did | 一般将来时 will do be going to do shall do | 一般过去将来时 would do|
| 进行 |现在进行时 be doing|过去进行时 was/were doing|将来进行时 will be doing|过去将来进行时 would be doing was/were going to do
| 完成 |现在完成时 have done | 过去完成时 had done | 将来完成时 will have done | 过去将来完成时 would have done |
| 完成进行 | 现在完成进行时 have been doing | 过去完成进行时 had been doing | 将来完成进行时 will have been doing | 过去将来完成进行时 would have been doing

若再考虑主、被动语态(voice),变化则更为繁多。

替换方案

一种变通方案是:

be 动词 代表动词,其后 分词 视作形容词 补语

** 一种可行的解释方法是:将 -ed 结尾的分词视为一个表达 被动 意味的形容词;将 -ing 结尾的分词视为表达 持续 意味的口吻。*

此后,句子就只有两种形式:

  • 简单式:只有 be 动词
  • 完成式:只有 have been

接下来分情况介绍判定方法。

<h1 id=SimpleForm> 简单式 </h1>

简单式的特征是:

使用 括号 在时间轴上标明时间范围。

括号 大小不拘,可以是:

  • 无穷大
  • 有限范围,或者
  • 无穷小(即时间点)

但无论如何,括号需要 边界明确

以下,以例句形式详细介绍 括号 的运用。

过去时间

例:

The US established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the P.R.C. in 1979.
(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 1979 年建交。)

111.png
  • 形式:建交之事发生在 1979年 这段时间内,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左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过去;故用 过去时

例:

The movable print was introduced to England in 1485.
(活版印刷于 1485 年被引进英国。)

112.png
  • 形式:引进之事发生在 1485年 这段时间内,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左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过去;故用 过去时

此时,动词 be 使用过去式 was。后面的过去分词 introduced 则被视作 补语,表达一种 过去 的状态。


例:

I was visiting clients the whole day yesterday.
(昨天一整天我一直在拜访客户。)

113.png
  • 形式:与 in 1979 性质相同,拜访这一事件发生在 昨天一整天 之内,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左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过去;故用 过去时

此时,动词 be 使用过去式 was。后面的现在分词 visiting 则被视作 补语,表示一种 『正在』、『一直』 的口吻。


例:

I was watching TV when I heard the doorbell.
(听到门铃响时,我正在看电视。)

114.png
  • 形式听到铃响 这一事件发生于昨天的 一瞬间,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左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过去;故用 过去时

此时,动词 be 使用过去式 was。后面的现在分词 watching 则被视作 补语,表示我 正在 看电视。


例:

The witness was being questioned in court when he had a heart attack.
(证人心脏病突发时,他正在法庭上被质询。)

115.png
  • 形式:与 听到铃响 一事性质相同,被质询 这一事件发生在昨天的 一瞬间,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had 表示这一事件指向过去,括号在 now 的左边;故用 过去时

此时,动词 be 使用过去式 was。后面有beingquestioned 两个分词,都被视作形容词。

  • be无实意,故 being 的存在意义在于字尾的 -ing,表示 正在。
  • 过去分词 questioned 可由字尾的 -ed 理解为 被动,表示 被质询。

所以 being questioned 表示 正在被质询,用来作为主语 证人 的补语。

现在时间

如果时间副词是 now,或是以 now 为中心的或大或小的括弧,则用现在时间的简单式。

传统语法中的 真理及一般事实要用简单式 其实就是一个以 now 为中心的很大的括号,不过是大到可以涵盖过去和未来罢了。


例:

Huang pitches a fast ball. Li swings. It looks like a hit. The shortstop fails to stop it. It's a double!
(黄 [平洋] 透出快速球,李 [居明] 挥棒,好像是安打,游击手没有拦到球,是二垒安打!)

  • 形式:播报运动比赛时,常会用到一连串的 简单式。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副词,但很明显每一句都是 现在 发生的。是一个 点(最小的括弧)。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上;故用 现在时

例:

Obama is the U.S. President.
(奥巴马是美国总统。)

122.png
  • 形式:奥巴马是 现任 的美国总统。可几年前他不是,几年后也不是。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包含了 now;故用 现在时

注:原书成书时,现任总统是 Bush,为表与时俱进,此处改为 Obama


例:

All mothers love their children.
(天下的妈妈都爱自己的小孩。)

123.png
  • 形式:(常理而言,)天下的母亲没有不爱自己的小孩的,古今皆然,以后也不会改变。这是一个极大的括号。但不论大小仍可用括号表示;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包含了 now;故用 现在时

例:

7-ELEVEN is selling big cokes at a discount this month.
(7-11 便利店这个月大杯可乐打折。)

124.png
  • 形式this month 边界明确,可用括号表示;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包含了 now;故用 现在时

be 动词 视作动词,可乐打折 这一事件 正在持续,故用表示 正在 意味的 现在分词 短语 selling big cokes补语 来强调持续性。


例:

According to the NASA survey, the ozone layer is being depleted.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研究,臭氧层正在被消耗中。)

125.png
  • 形式:(常理而言,)天下的母亲没有不爱自己的小孩的,古今皆然,以后也不会改变。这是一个极大的括号。但不论大小仍可用括号表示;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包含了 now;故用 现在时

将来时间

将来时间的简单式只是把扩爱好放在 now 的右边,其余完全相同。
一些涉及到 语气 的问题,本课仅做初步解说,详细的说明留待 语气 一课再作讨论。


例:

There will be a major election next year.
(明年将有一次大选。)

131.png
  • 形式:大选之事发生在 明年 这段时间内,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右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未来;故用 将来时

未来之事 尚未发生,尚未确定,故需要一个 助动词 will 表示 到时候会。

注:原书的时间副词是 in March,为强调未来之意,此处改为 next year


例:

Don't call me at six tomorrow. I'll still be sleeping then.
(不要在明天六点时打电话给我。我那时还在睡觉。)

132.png
  • 形式:睡觉之事发生在在 明天六点 这一时间点,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右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未来;故用 将来时

此时,be 动词 被视作动词(但无实意),其后的现在分词 sleeping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ing 表示 持续。


例:

This builiding will be razed next month.
(这房子下个月拆除。)

133.png
  • 形式:拆除之事发生在在 下个月 这一时间段,边界明确,可以用括号将其括起;故用 简单式
  • 时态:括号在 now 的右边,说明此事件发生在未来;故用 将来时

此时,过去分词 razed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ed 表示 被动,即表示主语(房子)是 被拆除 的。

<h1 id=PerfectForm> 完成式 </h1>

相较于 简单式 用 括号 表示时间,完成式 则用 箭头 表示动作的截止时间。

从功能上看,简单式 交代动作发生的时段,而 完成式 则不作明确交代,只表示 『曾经』、『做过』 的意思。

现在时间

例:

I'm sure I have seen this face somewhere.
(我确信我曾经见过这张脸。)

211.png
  • 形式:看到 这件事的时间并不明确,只知道是 现在 之前;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故用 现在时

例:

We have been working overtime for a week to fill your order.
(我们连续加班一个星期赶出你订的货。)

212.png
  • 形式:加班 这件事的强调的重点在于 一直 到现在,并非强调时间本身;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故用 现在时

be 动词 视作动词,其后的 现在分词 短语 working overtime补语 来强调持续性,即 一直在加班。

注:此句虽然经典,但强调 截止 的解说未免有些牵强,换成 持续 或许更为合理。原句也或许修改为 until today 才更为保险。另外,考虑到 抱怨 口吻, 仅用 时态 来解释未免偏颇。


例:

The house has been redecorated twice since they moved in.
(打从他们来算起,这栋房子已经被装修过两次了。)

213.png
  • 形式:虽然时间的边界是明确的,但说明这一时间的目的是 到现在 多久,并非强调时间本身;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故用 现在时

此时,过去分词 redecorated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ed 表示 被动,即表示主语(房子) 被装饰。

过去时间

若无特别交代, 为止 通常就指到 现在 为止,是 现在完成时。
过去完成时 则需要一个 到那时为止 的 过去 时间点来表示截止。


例:

Many soldiers had died from pneumonia before the discovery of penicillin.
(发现盘尼西林以前,已经有很多士兵死于肺炎。)

221.png
  • 形式:士兵死亡一事发生在 盘尼西林发现 之前,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左边;故用 过去时

此时,过去分词 redecorated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ed 表示 被动,即表示主语(房子) 被装饰。


例:

I had been smoking three packs of cigarettes a day before I decided to quit.
(我决定戒烟之前,每天要抽三包烟。)

222.png
  • 形式:戒烟一事发生在 我下决定 之前,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左边;故用 过去时

此时,补语 smoking three packs 是一形容词短语,-ing 表示 持续性,即表示主语(我) 一直如此(抽三包烟)。


例:

Japan had not been defeated yet by the time Germany surrendered unconditionally.
(到德国无条件投降为止,日本尚未被打败。)

223.png
  • 形式:日本被打败一事发生在 德国投降 之前,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左边;故用 过去时

此句中,had not been 意指 尚未,与 已经 相反。be 动词 仍无需翻译,其后作为 补语 的 过去分词 defeated 可以理解为形容词,-ed 表示 被动,表示主语(日本) 被打败。

将来时间

观念上,将来时间的的 完成式 与现在、过去时间的 完成式 完全一样。
写法上,因为是 将来,所以动词前加一个 will 即可。


例:

Next April, I will have worked here for 20 years.
(到明年四月,我在这里就工作了 20 年了。)

231.png
  • 形式:工作一事发生在 明年四月 之前,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右边;故用 将来时

例:

Come back at 5:00. Your car will have been fixed by then.
(五点再来吧!到时你的车一定已经修好了。)

232.png
  • 形式:车被修好这件事发生在 五点 之前(而绝非 五点 之时那 一瞬间 修好),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右边;故用 将来时

此时,过去分词 fixed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ed 表示 被动,即表示主语(车子) 被修好。


例:

In two more minutes, she will have been talking on the phone for three hours!
(再过两分钟,她就一直打了足足三小时的电话了!)

233.png
  • 形式:打了三小时电话 这件事发生在 两分钟之后 之前,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故用 完成式
  • 时态:箭头的截止点是 现在 右边;故用 将来时

现在分词 talking 做形容词 补语,词尾 -ing 表示 持续性,即表示主语(她) 一直在讲。

结语

以上,除了一些牵涉到 语气 的问题留待以后处理外,已涵盖了传统语法中所有的时态变化。

其中重要观念有以下几点:

  1. be 动词 视作动词,句子只有两种状态:简单式完成式
  • 简单式 以 括号 表达时间
  • 完成式 以 箭头 表达时间

括号 与 箭头 的区别在于:

  • 括号 边界对称(要不然都明确,要不然都不明确)
  • 箭头 有明显的指向性(一定有一个边界是明确的时间点)
  1. be 动词 之后的分词视作形容词 补语,其中:
  • 现在分词 有 正在进行 的意思
  • 过去分词 有 被动 的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