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做不到,是一种病

大家好,我是章同学。

“人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

每周三,我都会跟你分享我的思考。

今天没有漫画配图,还没有绚丽排版,因为这篇文章需要一个有耐心的读者。关于“知行合一”,你只有耐心读完,才有效果。

写在前面

昨天的文章是关于怎样摆脱拖延症的,但即便你知道了这些技巧,却还是很难摆脱拖延症,这就是“知行合一”的问题,也是我最近思考比较多的问题。

套用一句非常常用的话:你知道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对于这句话,其实反驳起来也特别简单:“废话,你知道了不会用,当然过不好这一生。”

知道不去做,可以说就是不知道。

而更关键的在于,很多道理,你以为你知道了,其实你并不知道。

比如,看过昨天那篇关于怎样摆脱拖延症的文章,你能把哪三步再叙述一遍吗?即便是让我复述一遍,可能我自己都要再想一想。

“想一想”,这就是问题所在。

它没有变成我的本能,这让我在生活中很难去使用,因为这时候,你的思考逻辑可能是这样的。

1、我现在很拖延,我该怎么办。

2、哦对,有三步可以解决拖延症。

3、嗯,是哪三步来着,我想想。

4、哦,我应该为自己设定一个番茄时间。

你觉得,这样思考靠谱吗?如果你生活中对待各种事物都能这样思考,其实你压根没有拖延症。能不能做到第一步都是个问题,更别说后面几步。

很明显,这种方式无法帮助你实践。

那么,实践靠的是什么会呢?

首先,得靠你的认知。

认知不仅是知道而已,认知是可以指导你的行为。

比如我看过一本书——《引爆点》,它的那套传播逻辑就进入了的认知体系,我就用它来看很多问题,并且指导实践。

而如果我只是在一篇微信文章中看到这个观点,当时我可能比较认同,但是一晃而过后,并没有办法形成我的认知。因为看一本书给你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几百字的文章,这是一个形成认知的过程。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了很多文章,貌似知道了很多道理。而事实上都像是运动员的打了一针兴奋剂,会短暂的提升运动水平,但并没有真正的提高身体素质。所以,当你看了一篇文章,它并没有成为你的认知,你也并没有用它来看待周围的事物,去指导自己的行为。

李笑来说,看他的关于认知升级的文章,需要你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反复咀嚼。其实就是利用慢阅读来代替深阅读,速度慢了一些,认知就深了一些。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探讨一下,怎样让知识变成你的认知,并指导你的行为,做到“知行合一”。

为什么你看了很多文章,

知道很多道理,

却并没有形成认知?

第一个原因,你超载了。

当你半个小时连续看了八九篇文章,看似更新了八九个认知。但事实上是,一个都记不住。但如果你是半小时只看一篇文章,你反而能吸收,形成认知。

我们大脑的本能是习惯性获取新事物,但并没有付诸实践。我对每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观点都感到兴奋,有时候一天更新十几个观念,更是兴奋不已,但是第二天再回想,头脑是一场空。

获取新知识,比复习与应用原有知识更加有趣,但这也导致我们超载了。

举个例子,比如你学设计,看一本设计书。可以把对齐、对称、平衡、留白、封装……等等一系列设计原则全部看一遍。看的时候不断点头,连连叫好,感觉自己像是掌握了一切。

然后你打开PS、打开PPT,你会发现根本无从下手。原因很简单,你学得太快了,你超载了

那些真正学设计的人,一定都是针对每一个设计原则都会花好几天时间练习,在练习中形成认知。在这种情况下,当他学完这些原则后,才能统筹运用。而一次性看了十个原则,你根本无法运用。此时,你的大脑像北京的三环路,因为车太多了,堵住了。

第二点,缺乏练习。

这一点,上面有提到的案例中也有所体现。

练习就是一个把知识变成认知的过程,在长期练习后,那些知识会成为你的本能。但更多时候,我们只注重学习新知识,而不注重练习。或者说,即便你做了改变,做了尝试,但没有长期的计划,缺乏跟进,所以很快就恢复到原先的习惯中去

其实写文章,也是一种练习。把知道的东西通过文章表述出来,本来就是加深认知最好的方式之一。李笑来说,他写文章,目的就是把他的思考固化为方法论,成为指导实践的认知。所以,我写东西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让人看一看,而是为了总结为方法论,为己所用。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思考本能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本书——《思考快与慢》

我们大多时候做一些决定都是无意识的直觉系统思考模式,通过情感、经验做决策判断,不用费脑子,类似于“自动驾驶”模式

而慢的思考方式就像“手动驾驶”,需要调动注意力分析思考。

我们的大脑都会默认用直觉系统思考,而当你用直觉系统时,你几乎意识不到很多问题的存在。比如,你跟人吵架的时候,很难会想起曾经看过的谈判方法或吵架技巧。如果仔细想一想,你是知道该怎么做的,但大脑却不去想,只通过默认的直觉系统进行决策。

所以当你拖延的时候,你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拖延,更不会想找方法去改变。如果你意识到你在拖延,你应该怎样解决的的时候,你就已经不会拖延了。

但更多时候是,即便你在拖延,你却并没有意识到。所以如果你想不拖延,你得认识到你在拖延,而意识靠的是认知。

比如当你想把事情留到明天的时候,原来你真的会相信自己明天可以不拖延,而当你建立了“明天你也一样糟糕”的认知后,你就意识到你在拖延。

建立认知,就是把“手动驾驶”的习惯加入到“自动驾驶”中,每个老司机都是从马路杀手走过来的。

OK,以上,我们分析了几个原因,也嵌入了一些解决方法。但是相信你也感觉到了,这些方法实在是太需要意志力了,有没有比较轻松点的?

有的。

虽然“知行合一”从来不是轻松的事儿,但是确有一套系统的、比较容易执行的解决方案。

最后,你只要记得三个词,六个字。就行了~

第一个词,精简

既然我们接触的信息太多,那不如减少信息。减少车流量,就能让车开的更快。

不如试一试“精要主义”

精要主义,就是只做最重要的事,做“更少”,但能做“更好”。

乔布斯说:“人的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要做一件事情就把它做的精彩。”所以,苹果一年只做一款手机,但是只做成精品。

要想掌握某个知识,就完全沉浸其中,而不是多而浅的接触大量信息。

找出事物最基本的规律

只要你找到事物最基本的规律,那就不需要记忆那么复杂的方法。

比如很多人不断思考怎样与他人相处却很难做好,而有些人从来不去想,却也能做的很好。在那些复杂的与人相处的技巧背后,是简单的规律:

如果你足够热情,你就会受人喜爱;

如果你时时刻刻为对方考虑,就能相处很好。

再比如,如果你朋友非常生气,你该怎么办?你可能花很长时间去安慰都没有用。

而心理学上说:对于人类这种高级动物,有些情绪是对立的,没有办法共存。你几乎没办法既高兴又痛苦,既兴奋又低落,既无聊又有趣……

那么,只要你能让对方过度开心,就可以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吵架的时候,看到对方一个搞笑的举动,实在没忍住笑,就破功了。

再再比如,就说拖延症吧,那些方法都是术的层面。但如果你非常迫切的变得更好,非常迫切的变得更美,非常迫切的想在工作中展示自己。你还会拖延吗?

找到事物最基本的规律,就可以简化很多事情。

小技巧

1、把好的文章、好的观点,整理成一句话。

有时候看一篇文章,其实就表达一个观点。找出文章中最基本的规律,总结成一句话记在笔记中,也是精简信息的方法。

2、为知识付费。

原来,每天看到很多非常杂乱的信息,然后从鸡蛋里挑石头,虽然确实能挑到石头,但是因为很多看了很多鸡蛋,大大的增加了我的负荷,让我有点超载。

但是自从开始付费后,发现接触到的信息与服务质量就高了很多,不需要花很长时间筛选,由别人给你筛选,有牛人为你精简。

第二个词,重复

为何看一本书会形成认知,指导实践,而看一篇文章很难?

因为重复。

尤其老外的书,经常是用一本书的篇幅只讲一个概念,能不印象深刻吗?

为啥看书对形成认知如此有效,因为你看书的时候,就是在不断重复。如果你看一本书需要一天的时间。意味着你用一天的时间去吸收一个观点。

但是,看书很累,并且学习效率确实比较低。那么怎样通过看一篇文章或者听一篇语音获得看书的效果?

还是重复。

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不太喜欢复习之前看过的文章,我们更喜欢新的刺激。其实,重复看同一篇文章没有那么无聊,有很多文章或演讲,你每看一遍,都会有很多感受不是?

你应该有这样的体验。如果在一个地方看到一个道理,点点头。再去另一个地方看到不同的文章说同样道理,瞬间记忆深刻了。

重复一遍,认知就能加深一次。主动重复看以前收藏的文章,就是加深认知最好的方式。

小技巧

1、定期复习,整理知识,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

把知识与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形成认知网络,也是加深记忆的很好方式。我常做的就是花半个小时,把之前两个礼拜接触的认知给归纳一下。

2、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可以把微信文章保存为你的笔记,你可以把你看到的好文章保存到这里进行编辑处理,重复阅读。

并且,它可以设置提醒,提醒自己再读一遍。还是那句,我们会高估自己的自控力,这导致我们收藏的文章几乎不会再看一眼。设置提醒,就是不用意志力参与,过段时间它自己跳出来给你看。

一篇超级好的文章,值得你设置一下提醒,然后定期重读一遍。

第三个词,反思

反思这个词,看起来就很苦,我曾经也这么觉得。反思得多么深刻的思考啊?我大脑一片空白,我反思不出什么玩意儿啊~

直到后来看到一期《罗辑思维》,那一期讲的富兰克林,他就是用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进行反思,他列举了人的十三种美好的品德,然后每天晚上做的就是,那些做到了,后面打个勾。

多么简单的方法啊,我怎么就没想到呢,简直是懒人反思大法。再也不用担心反思时大脑一片空白了。

于是,接下来就比较简单了。

在手机的便签里记下几条必须反思的。

例如:

不要把别人的付出当做理所当然,要感恩。

不要欺骗他人,不做不利于人的事。

答应了别人的事,要记住。

今天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老朋友新朋友是否联系,刻意联系一个朋友。

等等...

你只要每天做一件事情,就是花三分钟,打开反思日记,对照看一遍,基本就能实现“知行合一”。

并且反思日记可以经常更新,比如,今天我就把“如果对方生气,就让他开心”这一条加到反思日记中,你每看到一篇好的文章、好的观点,都可以把其中的认知加到你的反思中。

show一下我最近加入反思吧。

生活案例化:今天,生活中有哪些案例?

从自己的生活中寻找案例,寻找自己的素材,以后会用得上。

第三选择:除了你赢或者我赢之外,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共赢。

不要只想着赢谁,这对你没有帮助,想办法协商,实现共赢。

跟人聊天,用开放式问题。

不要说你真厉害,而是你是怎么做的?为啥效果这么好?

“你真厉害”是闭合式问题,是话题的终结。而开放式问题可以引发对方对于话题的延伸。

等等。。。。

把这些非常好用的原则,记入你的反思笔记中。每天对照看一遍,不用多久,这些原则就能给你的实践带来影响。你会渐渐地开始在生活中注意这些问题,在遇到这些情况时,会改变原有方式,用新的方法应对。

反思可以把知识转变成你的认知,改变你的行为,并且会产生复利效应,以后的每一天,你都会比昨天更好。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是来自于年龄,

甚至不是来自于经验,

而是来自于对经验总结、反思和升华

的能力。

——成甲《个人知识管理》

最后,惯例,总结一下。

六个字

精简、重复、反思。

你get到了吗?

进波说:

如果你真的看到了这里,你知道吗?你竟然有耐心看完一个四千多字的文章,这已经很不容易了。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那么希望你可以做到,也希望能跟你交个盆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