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断力》4:头脑一热,容易犯错

原创 精进学思行 精进学思行 今天

前段时间,我们的车正式交付给客户,在此之前有一个预热的发布活动,对于这个活动,有一个在蔚来工作过的同事,提到蔚来当时的活动氛围烘托的很好,而这种氛围调动了人们的情绪,从而带来更多的当场下单,是否有利于增加订单,我不得而知,但是人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会受到短期情绪的影响。

在《决断力》这本书中提到一个记者钱德勒.菲利普斯,为了写一本关于汽车销售方面的故事,他亲自“卧底”当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在此期间,他发现汽车销售的关键技术,就在于让顾客停止思考,直接感受,比如,当一位客户走进展厅,你观察到一个客户比较关注某台车,这个时候,你不需要去给他介绍这辆车有多么好,而是引导他坐到那辆车里面,问他的感受如何,如果有可能,应该坚持让他来开起来体验一下,通过这种方式,成交率会更高。

这里的原理,就是人们容易被直观感受带来的情感而打动,这比通过理性去说服别人,更有影响力。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例子,当时在为新房选餐桌的时候,本来想着买一个普通的就行,但我们不小心看到样板间中一个酒柜和餐桌的融合体,它所在的房间布置和我们新房类似,当时销售人员就给我们介绍,整个餐桌放在家里,会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当时我们一冲动就下单了,虽然当时价格超过了我们的预算。

这个例子想说明什么?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容易被短期的情感或情绪打动,从而做出决策,这些决策的影响比较小,我觉得无伤大雅,甚至觉得这样比较率性,但如果这些决定是比较重大的,比如选择和谁结婚,是否要换一份工作等,如果只是根据短期情感来判断,就可能产生一些让我们后悔的选择。比如,因为一时冲动或压力,选择和认识不到两个月的人结婚,因为和上级的一点小摩擦,就放弃了不错的工作。

所以,如何降低短期情绪对我们的影响,从而在重大决策上做出更好的选择?就是本文想和你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下方面内容:

1、让我们受短期情绪影响的两个心理学原理是什么?

2、如何克服短期情绪影响?

3、为什么要尊重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1、两个原理

短期情绪影响我们做决策有两个原理:曝光效应和损失效应。

什么是曝光效应?就是我们对自己更熟悉的东西,更容易产生偏好。它的提出者是罗伯特.扎荣茨,它通过研究发现,哪怕是将一些无意义的词汇、汉字或者是照片暴露在人们面前,当人们观看的次数多了之后,好感度就会提升,这也很好的解释了”日久生情”现象。

什么是损失厌恶?就是人们相对于收益带来的快乐,损失带来的痛苦会更大,比如想象你可以玩一个游戏抛硬币,如果硬币朝上呢,你将赢得800元,如果反面朝上,那么你就要亏掉500元,你会选择玩这个游戏吗?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什么?因为研究发现,损失带来的痛苦常常是同等收益带来的愉悦的2~4倍。

心理学家还做过一个巧妙的实验,在一个大学里,将印有学校图案的咖啡杯,随机赠给了半数左右的学生,对于那些没有得到杯子的学生,当被问到:如果让你买下其中的一个杯子,你会付多少钱?他们给出的回答平均是2.87美元。

但是如果你去问那些得到了咖啡杯的学生,他们准备以多少的价格卖掉杯子时,给出的价格是不低于7.12美元,这也间接说明了人们对于损失的厌恶。

这两个心理学的规律会对对我们的选择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比如当一个组织的领导者准备变革时,人们很容易有两种感受:①这个新的东西听起来太不熟悉,让人感觉不自在;②完了,我们现在要失去已有的东西了,而这两种心理都不利于做出有利于我们发生改变的决定。

比如一个人在一个组织中呆了很久,除非碰到很大危机,否者通常不会主动选择离开,因为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有时这会错过好机会;上升到一个组织,如果创始人,核心团队以及大部分的员工来自于某一家公司,那么它一定会带来上一家公司的工作习惯和流程,这些方式能够让人们工作得心应手,但也容易让人们用旧有的方式工作,而不愿意尝试新的方式。

2 留出距离

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这样的短期情感呢?关键是让自己的短期情绪冷却,留出选择的距离,比如俗话说“不要在自己情绪低谷时,做重大的决策”。而这种距离,具体操作包括三种类型:时间上,空间上,以及角色上,本质就是我在感到困扰,换个视角介绍的,可以参考。

3 尊重核心价值观

前面我们提到了短期情绪对人们决策的影响,而且我们可以通过预留空间来降低其影响, 但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要克服的不是情感本身,要克服的是所谓的“短期”。

因为我们人毕竟是有情感的动物,我们要做的是满足我们长期情感的选择,而这里的核心就是:尊重核心价值观。

什么是核心价值观?《决断力》中的定义就是:具有长期的情感价值目标和方向,比如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要做成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明确并尊重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就能更容易克服短期情绪影响,从而做出长期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书中介绍了一个职业选择的故事,主人公叫拉米雷斯,某一天她接到前同事的电话,想挖她到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并邀请她到公司看看,她想反正没什么损失,就去了,见到了创始合伙人,创始合伙人描述了自己公司未来的发展,并在参观结束后,给她发出了邀约,新公司在薪资和职权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回到原公司,她觉得有义务告诉老板自己收到了邀约,老板告诉她,她的工作多么受到重视,同时,老板的老板也打来电话,说需要1周准备“反建议”(留人方案)。

在这期间,她很挣扎,她咨询朋友的建议,朋友建议她抓住机会,但是也提醒她,新的公司会比较忙,就不会有现在比较弹性的工作时间。

她的确有些犹豫,后来发现她发现她之所以受折磨是因为,一方面她将自己定位为“雄心勃勃的职业女性”,另一方面,她又想平衡生活和工作,特别是和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新工作肯定会影响这个方面。

这期间新公司也打来电话问决定,她感到很难受,她意识到自己受困的原因,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决定,而是一个价值观的决定。在逐渐成长起来时,她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职业女性”,如果坚持这个价值观,他可以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去新公司。

但是,有一天在跑步机上的时候,她突然想清楚了,这源于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工作?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工作是为了赚足够多的钱,获得安全感,有资源和家人一起旅行,可以想上摄影班就上,想邀请好友吃美食就可以吃美食。

而这些不仅需要财富,也需要时间,如果她选择新工作了,即使待遇不错,就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做这些喜欢的事情,有更多的钱或者权其实都已经不再重要。

所以,最后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继续现在这份工作,并且一个星期之后,公司为了让她更加安心,给她提供了和新公司一样好的薪酬,而且还保证一年之内给她升职。

这个例子给我的启发是:我们在做重大选择的时候,需要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更加重要,而这就是你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核心价值观,不仅能让你在重大决策时不后悔,也会让日常的优选级选择更明确。

而在利用价值观帮助我们做选择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就是在选择做什么时候,要同时考虑不要做什么,也就是要减法,因为我们的时间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不删除没那么重要的事情,就很难给真正重要的事情预留空间。

《决断力》书中提到一案例很有启发,主人公是迈克尔.阿伯拉肖夫船长,他是美军“福尔德号驱逐舰”的舰长。

1996年,刚接手这个船时,他和船上的310名船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经历以及加入海军的动机,并了解他们对于“福尔德号”的看法,他们最喜欢的是什?不喜欢什么?希望做什么样的改变?

通过整理这些谈话,他将“福尔德号”的工作分成两个列表,其中A列表是关键性任务,B列表是:重要,但是并非核心的工作,其中包括一些沉闷而重复的内容,比如给船刷漆等,对两分列表整理之后,阿伯拉肖夫船长决定对“B列表”进行宣战。

比如B列表当中包括给舰船刷漆,这个工作其实会耽误船员们大量的时间,但没有太大的收效,所以他就提出:如何将刷漆的工作需求降到最低?后来有个船员提到可以,之所以需要刷漆,是因为船上的螺母还有一些金属部件容易生锈,如果采取了不锈钢的螺栓,就能减低很多工作量,于是他们一次性对这些螺栓进行了更换,虽然一次比较辛苦,但是一劳永逸。

通过类似的措施,他将B列表的事情压缩很多,省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呢?进行模拟战斗的技能训练,而这就是属于关键性的任务。结果如何?

后来上级要求所有的舰队进行一个为期6个月的标准训练,结束后要考核,但是他们舰船上的所有的成员,一周后就通过了当时要求的终极挑战目标。而且,当波斯湾战争爆发之后,他们也成为了战争中关键力量,负责处理最为艰巨的任务,并且出色的完成任务.

这个案例给我的启发就是:尊重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根据价值观进行取舍,要敢于舍弃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把时间等资源留给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尝试把所有事情都努力完成,最后发现根本没有时间。

而判断的前提是理清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最好写下来,形成指导原则,这就让我想起了雷达里奥那本著名的《原则》,其实就是很好的案例,通过这些原则进行选择,就能减低短期情绪波动带来的错误选择,也能够让自己的选择保持一致性。

总结

我们在决策的时候容易掉入第3个坑就是:短期情绪,其中涉及有两个心理原理:曝光效应和损失厌恶,克服的方法是让主动创造短期情绪和决策的距离。而更好的方式,则是尊重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根据价值观进行选择和行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