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41 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

《思考,快与慢》的作者卡尼曼认为,人们匆忙做出结论,是由于对眼前的信息关注过多,却对视线之外的信息不加考量。

另外,当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相信自己的直觉。很遗憾,大多数人的直觉并不可信。直觉决策快速且准确,“但是”——直觉只有在那些它受过周密训练的领域才会精确。

研究证明,做重要决定时,决策流程比精确分析更重要。一个好的流程往往通过多种方法来引出更好的分析。

为什么需要一个流程呢?因为对自身缺点的察觉还不足以使我们将其改掉。例,知道自己患有近视就会帮助你看得更清楚吗?仅靠对心理过程中存在的偏见有所认识,是很难对其进行纠正的,可靠的流程可以摆脱这一局限性。

1 阻止有效决策的四大因素

1.1 思维狭隘

思维狭隘,是指我们倾向于将选择限制在极小的范围中,以二元化的简易思维看待选择。

我们会问“我是否应该结束这段爱情呢”,而非“怎样才可以改善我们的关系”。我们会问自己“要不要买辆新车啊”,而不是“我想要花钱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那么最好的花钱方式是什么”。

1.2 证实倾向

生活中,我们往往习惯于对某种状况快速做出判断,然后找到支持我们判断的信息。这个习惯称为“证实倾向”断。

例:当女孩子想买某件衣服的时候,哪怕穿着并不是那么合身,也会寻求同伴或者店员的意见,希望她们给出肯定的答复。

当我们希望某件事情是真实的时候,便会关注支持这件事是真实性的信息,然后,当得出自己想要的结论时,还要庆幸自己做了一个非常理智的决定。

1.3 短期情绪

面临艰难抉择时,人的情绪会不由自主的搅和进来。

例:要不要买房?首付那么多,以后的生活压力会不会很大?万一房价跌了该怎么办?

1.4 过度自信

对于未来会如何发展,人们自认为很了解,可实情却并非如此。问题在于,我们不了解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未来总是会让我们惊奇,而我们自然不会关注我们不知道其存在的事物。

例:这点买股票的人应该很有体会吧,每个人都会非常相信自己选股的能力,至于结果呢,大家都知道的。

2 决策流程

正常的决策流程,通常包含4个阶段:

  1. 面临选择
  2. 分析选项
  3. 做出选择
  4. 接受后果

相应的,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阻碍因素:

  1. 面临选择时,思维狭隘限制了选择范围;
  2. 分析选项时,证实倾向使你搜集利于自己的信息;
  3. 做出选择时,短期情绪常使我们做出错误判断;
  4. 接受后果时,对未来的走势太过自信。

3 四大对策

每个阻碍有效决策的障碍,本质都暗含了相应的对策。

3.1 拓宽选择空间

提醒自己

专注于目前的选择意味着对其他选项视而不见。每当看到或是听到“是或否”时,脑海里就要响起警铃,提醒并思考自己是不是陷入了思维狭隘的误区,能够超越眼界狭隘并且给自己找到更好的选项吗?

考虑机会成本

在开始做决定之前可以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在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放弃了什么?在同样的时间和金钱的条件下还可以做其他什么事情?

消失选项测试

问问自己在现有的选择消失后会怎么做。比如,非常喜欢一份工作,但是暂时得不到,那么现在可以做什么?

多目标追踪

当同时思考多个选择的时候,就能认识到问题的“形状”,也能让自己时刻反省,当仅有一个选择时,自我意识就被束缚了。

但是过多选择可能会引起决策瘫痪,因此再多思考一两个选择即可。

找到已经帮你解决问题的人

我们总是在学习榜样,学生时向学霸学习,工作后向专家学习,小企业家向大企业家学习。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曾经也面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他们的经验和知识积累对解决我们目前的问题可能有帮助。

3.2 把假设放到现实中检验

考虑相反的情况

证实倾向指的是搜寻到的正是我们初步假设的信息,而且常常是有利于自己的。因为我们会自然地去寻找自我证实的信息,所以我们需要训练自己从相反的原则考虑问题。为了获得更多可靠的信息,可以问问反面问题,甚至可以故意犯错来测试自己的假设。

缩小和放大

缩小时,我们会采用外视观点,向那些做过类似选择的人求教经验。放大时,我们会利用“特写”观察情况,寻找可以使我们做出决定的“本质”。

内视观点是指在考虑决定时,从处于我们聚光灯内的信息——自己对情况的印象和评价——来获得结论。相比之下,外视观点则能够忽略具体细节,从大局进行分析。

例:在决定是否预订某个度假酒店的房间时,内视观点依赖于我们自己的评价:这儿看起来是像我会喜欢的那种地方吗?外视观点则选择信赖TripAdvisor上的评论:总体而言,人们有多喜欢待在这里?

尝试

尝试是做小实验以测试我们的理论。我们不是直接投入进去,而是先试深浅。尝试的方法很有用,因为我们在预测未来方面做得很糟。

企业家都会很自然地尝试。他们没有构建商业预测,而是走出去并进行尝试。

3.3 决策前,预留缓冲空间

克服短期情绪

瞬时情绪会诱使我们做出那些在长远看来是坏决定的决定。想想自己有多少次一冲动买了件以后再也不会穿的衣服。为了克服短期情绪,我们要学会留出些距离。

一种简单的方法:10分钟—10个月—10年,想想在不同时间跨度后,自己做出决定的情绪,从而使“留出距离”得以思考。

在个人做决策时,最有力的问题可能会是:“如果面临这种情况的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我会告诉他/她如何去做?”

尊重核心价值观

平复短期情绪并不总能令一个决定变得容易,令人苦恼的决定常常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遭遇冲突的时候。

工作A:钱多,离家远,加班多(陪家人的时间减少,职业上有发展)
工作B:钱少,离家近,加班少(陪家人时间多,但是职业上没有大的突破)

怎么选呢?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目标并非是消除情感,而是尊重那些有价值的情感。

弄清楚核心价值观视,在解决现在以及未来遇到的困境时,就可以更容易一些。

3.4 做好出错准备

设置预测范围

未来不是一个“点”——一个我们必须预测的简单场景,它是一个范围。我们应该想象未来,对从非常坏到非常好的大范围内的结果进行考虑。

同时为了应对无法预见的结果,可以采用一个“安全系数”。同时对逆境和成功做出预期和准备——预先做好有利于自己决定的布局。

设置触发器

触发器会在最恰当的时刻令我们清醒过来,强迫我们对决定进行重新考虑或者另做一个新的决定。

在生活中,我们会自然地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将以前的决定搁置一旁,不对其进行检查。

设置触发器的目标是要令我们从无意识的常规行动中清醒过来,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得做出选择。

信任流程

群体做出的决定有一个额外的负担:它们必须被人们视为公正的决定。“讨价还价”——直至各方都可以接受最后的选择——有助于形成被人们视为公正的决定。

程序正义的研究表明,人们非常在乎过程。我们都想相信影响我们决策的过程是公正的,想要相信它正在将所有正确的信息纳入考虑之中。即使结果对我们不利,我们对于过程的信心还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一个流程的信任使得我们可以冒更大的险,做更大胆的选择。

最后

拒绝自动思维,做一个理性的思考者和决策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