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开始改变的

   这个题目是吃葡萄的时候想起来的,记得小时候我是不爱吃葡萄的,可现在尤爱,快要丧心病狂,往嘴里又塞了一颗,突然想起来这话,就想写点东西,好像我改变的不止是葡萄这事。


   穿着,人靠衣装。所以有时尚杂志因为这个词变得多样,变得出名,时装走秀,街拍,表演,出现了设计师,以此来发家致富。

   小时候很爱裙子,穿上小公主裙感觉全世界都是自己的,过年有好几条新裙子了就想留着开学穿,然后让所有同学都看见我有新裙子,夸我最漂亮最可爱,我是小仙女。记得小时候为了裙子还闹过不少笑话,跟妈妈走在街上,看见旁边的店里有一条很可爱的裙子,非要去,老妈不给买,然后就自己蹲在店门口又哭又闹死活不走,流鼻涕了就扯旁边掉下来的布擦,后来我妈嫌丢人不得已给我买了,而且买了两条,另一条是店门口被我拿来擦了鼻涕的那条…之后长大了跟老妈翻相册,说为什么当初要给我穿那样的裙子,丑死了,我妈才给我讲了上面的事,是的,由于当时太小,当事人之一的我忘了,事件是当事人第二位我妈妈口述给我的,听完整个事之后一脸懵,满身尴尬。

   初中之后,自己不穿裙子了,开始爱上了运动风,老感觉操场上裙摆飘飘的姑娘有点“伤风败俗”,青春期的我并没有像其他姑娘一样进化的更加文静与含蓄,反而大大咧咧体育倍儿好,吃嘛嘛香,初三体考跳远一蹦直接二米,其他小姑娘跳完都是满脸痛苦,我却感觉自己乘着孙悟空的筋斗云翻了个十万八千里那叫一个酸爽,挺胸抬头走出人群,比汉子好汉子。

   高中,青春期荷尔蒙过多的地方,也是学习氛围最强的地方,小小的爱情也是从这里撒下种子开始萌芽,到处彩裙飘飘,而我虽然不再穿运动服,不过依旧接受不了那点飞扬的布块,牛仔裤体恤衫三年标配,走哪劈哪。老妈跟我出去买衣服,这条裙子摸摸,那条摸摸,一脸怨念的看着我说:“看人家的女儿一个个闭月羞花的劲,多漂亮,再看看自己家里的,也不知道小时候爱穿裙子那小仙女去哪里了。”我一仰头走出门外:“她在我的气质里,不是靠这些外表的庸俗之气来打扮的!”


   写作,这个话题应该是都不陌生的,从小学到大学到最后,日志,作文,报告,论文…好多好多,小学老师很爱逼着我们写日记,就算一百字,也要每天写,那时候我总爱把字写得大大的,占满整个格子,就为了显得多可以少些俩字。一个本子涂涂画画黑黢黢的,本能的反抗着这件事。

   高中的时候,高一语文老师第一次宣布写作任务要八百字时,感觉如果把整个作文写完可能相当于割一块自己的肉,那个绞痛啊。无论要求什么的文体,绞尽脑汁的一番胡编乱造,还要告诉老师这是真人真事,自己讲自己的故事。高考第一门语文考完以为自己这辈子终于摆脱了作文这个磨人的妖精,后来才发现未知的世界永远存在很多打击。

  满怀信心地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这个挥霍青春,发现未来的校园。军训完,班导拿一摞纸分发下来,告诉下面清一色的“黑鬼”们:“大家写一份军训感悟吧,一千字以上,明天晚上收上来!”这句话如一个雷劈下来,这份打击感觉比军训的半个月还要苦。于是我拖着漆黑的身体阴沉的脸回到宿舍熬夜把该死的感悟写完,心里安慰自己:没事没事,以前高中写那么多不差这一个。然后这一个安慰陪伴了我的整个大学。直到后来我开始爱上阅读,爱上写点莫名其妙没有条理的东西,这个变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当初那个在高中每天咬牙切齿拿着笔在本上乱画的我从来没想过会变成这样,如果早知道会是这样的自己,一定好好胡乱编造。


   饮食,这应该能引起好多人的共鸣,小时候有多挑食如果记性好的应该都能记得,应该都能记得在饭桌上大人们是怎么教育的话。

   也许从接触蔬菜开始,每个人刚开始就会直接受那几样,到后来慢慢在父母的逼迫下同化,借口永远都是:你得长个,需要营养均衡!然后在学校你发现站队开始一年年从后往前挪的时候,这个借口便让你深信不疑。

   我小时候是很爱吃肥肉,一块一块那种一咬就流油的,一听人家家在做饭的声音我妈说我嘴里就开始念叨“嘎嘎”(我们的土话,肉的意思),那时候才刚学会说话没多久,除了会说爸爸妈妈就会“嘎嘎”了,之后我妈发现这样要不得,毕竟生下来我就是个八斤二两的庞然大物,为了让我腻歪,一顿饭喂了我八块肥肉,刚说话的小孩,吃了八块,谁能想象我现在有多恶心肥肉。然后之后长大了我妈又后悔了,因为我完全不长肉,可是又吃不了肉,可谓是操碎了我妈的母爱心啊。

   我小时候是个挑食大户,据说不吃肥肉后只吃西红柿鸡蛋汤,炒空心菜,土豆(据测此菜是万人爱)。要是没有鸡蛋汤就用米饭泡开水,这个爱好一直持续到了初中才慢慢改掉,其实现在也很爱,不过学医的我劝大家一下,吃饭之前最好不要喝水,因为会稀释你的胃酸,容易得胃病,这是真的,大人们真的没有骗你。现在我好像很不挑食,除了那几样我尝试过之后还是吃不了的菜,其他的菜全部都在我的胃承包范围之内,可谓吃遍天下都不怕啊。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尝试着吃其它以前都不敢往嘴里放的菜,不过现在的我很感谢当初那个勇于尝试的我。


   我时常爱走路低着头想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不知道未来的我又该怎么去改变,那个大大咧咧的我是不是也会变成小时候很害怕的坐在办公室穿着白大褂一脸严肃的阿姨,会给人开苦苦的药,尖尖的针头。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改变,是什么改变着我的一步步成长,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多年,在老家的小街上看见当初前桌那个黑黑的姑娘如今已经白白净净、亭亭玉立,乌黑的长发随着手的挥舞也在飘飞,我回手相挥,已经不能如当初那般随手勾肩搭背,咖啡店里,静默如画,少了少时那般吵闹与热情。

   乌黑的葡萄已经都在我的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