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关雎》下的君子之风

衡子陪你读《诗经》

                          ——   一首《关雎》

文者的话(照旧开篇扯淡)

      《周南》包含《关雎》在内共十一篇,大抵是讲周室以南,江汉流域一带小国的土风歌谣。而《关雎》是诗经中《周南》部分的开篇诗,也是整部《诗经》的开篇,研究人士觉得它具有厚重而深远的显要地位。作为平常百姓,我仅以阅读《诗经》等经典著作以期在浮华人世间苟延残喘一下,不求深的造诣,也对此无能为力。《关雎》是块好材料,让我能够建个精神小屋,给自己累时歇息。而至于它的地位如何,我无法像学者那样论证。如果应硬让我说,我会同意那个学者的观点,只是我还要补充一句——“ 跟其他好诗一样。”

      有时候大多数人说的重要,其实没有那么重要。自己觉得有必要的、合适的,才是自己的重要。就阅读而言,自己读的舒服,读的开心就不错了。而我推广阅读《诗经》,虽是因为我觉得重要而读的太少,但说的最多的却是“你可以试试,不要错过。”

     我对自己要求不高,读《诗经》当做读故事也好,悟道理也罢,我允许自己在理解上出错,只要所得对我有益便好,换话说便是“我乐意,你管我?”这便是我读《诗经》的态度,以后在阅读记录中也会多有错误,请大家一定指出,但我不一定改。废话讲完,言归正传。

关雎配图(来自网络)

原文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关:水鸟和鸣的象声词。      窈窕:女子美好貌    好:hǎo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流:摘取,或解为求的意思。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悠哉:悠,感思也。——《尔雅》   悠哉悠哉就是“想念啊,想念啊。”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友:动词,意亲近。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乐:动词,使人快乐。

——《国风·周南·关雎》

     简单地标注了一下《关雎》中的一些重点词,至于翻译可参考着自己尝试。通篇翻译成现代文会失去《关雎》本身的美感,我这里就不直接翻译了,但是为了方便对诗的理解,我便简单地做个全诗故事概括。它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鸟儿成双对,君子配佳人,但我单身狗,只能单相思,晚上睡不着,日夜思念她。如何追求呢?弹琴去说爱。

鸟儿成双对,君子配佳人。

孤身独自吟,对月思一人。

昼夜复如是,辗转难入眠。

一曲琴瑟意,钟鼓为红颜。

内容概括如此打油诗,不喜没关系,you can you up能者为先。

关雎配图(来自网络)

官方镇妖塔

官方赏析点评:

本诗以雌雄水鸟和鸣起兴,引起君子追求淑女的意念,然后刻画他求之不得而辗转难安的心情,继而以君子设想之辞作结,描写他将以琴瑟、钟鼓追求所爱。钟鼓、琴瑟等乐器皆为周人宫廷礼乐中所用,都不是平民所能拥有的。

——《中信国学大典·诗经》

小妖出道(文者赏析)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八佾》)

《集解》孔安国注:“乐不至淫,哀不至伤,言其和也。”

朱熹《集注》:“淫者,乐之过而失其正者也;伤者,哀之过而害于和者也。”

刘台拱则以为孔子所言为乐调而非诗中所指。

乐而不淫(来自网络)

      文者不善其道,初来乍到自然喜欢大言不惭。我以为刘台拱所说有理但太过局限,《关雎》本是曲子,自然存有其本身乐调,只是今人难以再现,具体如何恐难以考究。但并不影响刘台拱的观点,乐为情生,自然有起有落。《关雎》一首也是如此,思念淑女求而不得,其意萧然,委婉哀叹,但并不至于太过悲伤,所爱之人即使不可得,却永远在心中留有念想。而文后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场面算是热闹,但也都在情理之间,未有过而使其正者,乐到此时能显现欢快之意却不大肆放歌能把握音律上的和谐美感。刘台拱的意思大概的这样的吧,但如此一来读诗经变成了“考古学”以假设论证假设,即使合乎情理却少了几分现实意义。

      文者不是痴迷于究竟为什么的人,对《关雎》的解读喜欢胡说八道,胡说八道到开心,所有收益便觉得不枉阅读。我认为读《诗经》还是抛开争议的好,多些自我猜想多些感悟也不错的,没有固定答案,更是合适。《关雎》一文我更喜欢朱熹等人的解释,虽然很明显这些解释多有服务于政治教化的影子,但是合适的还是应当学习。朱熹解“淫者,乐之过而失其正者也;伤者,哀之过而害于和者也。”那么孔夫子的评价大概便是“《关雎》呀,这首诗很中庸。”中庸不是庸呀,中庸是智慧,然而有些当代人就喜欢看字解意,看见庸便说庸,而忽略了中。也想到曾经历史上“打到孔家店”的口号,喊得响,却喊的很没脑子。有历史因素在,那是政治需要,然而文化是自己的,读不来、不肯读,还要找理由诋毁,这很蠢。这部分人一直在,现代也有,还有个不错的理由叫“礼教吃人”,然而无礼不成人,礼教不吃人的。但确实又是有很多人被礼教所影响,变成腐儒,这是为什么呢?只是读书时少问了一些为什么,就是你们说的死读书,读死书。讲到这里又想到两个大家——冯友兰与梁漱溟,两个人都有差不多的起点却走了不同的路,冯友兰批孔顺时势,梁漱溟坚持儒道是自觉的坚守,比起冯友兰他受了很多苦,但却守住了文人的气节,我不是当事人,故事我不讲,只是我更喜欢梁漱溟的风格。经典好不好,还是看你怎么取,如果你喜欢吃糟粕,那自然尝到的是狗屎味,但你若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那你会变得明白许多。

       我以为这首诗还表达了一种爱与克制的关系,爱源于人的欲望,克制是对爱的珍重,使之区别于简单的欲望,人不同于禽兽,大概也是因为人懂得克制最原始的兽欲吧。读完本诗我想到了另一句话:“君子好色,发乎于情,止乎于礼。”这大概也可以作为孔夫子说“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缘由吧。

      对于美好女子的向往之情这是人对美的一种自然追求,再直接本能不过的,但是正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样,在面对所爱,应如何去追求呢?不是去强取也不是放弃不取,而是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去追求。君子好色,这是源自于本能的情感,但却能够克制,不作出出格的事情,这是因为有礼教在心中约束自己。你若是爱她,请努力奋斗,你若是爱她,千万别因为一时冲动而伤害了她。

      爱是懂得克制,爱要合乎情理。

中庸(来自网络)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对于《关雎》这首思春求偶的诗,笔者觉得写的很委婉骚气自然朴实、情真意切让人颇有感触。先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描绘出水鸟和鸣求爱起兴,发出诗歌的主旨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里亦有比喻男女之情的味道,不过如何见解不做深究。“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意思便是美好的佳人才是君子的最佳配侣,这样的择偶观影响深远,君子配淑女以品行德行为尺来做比较,得出的结论是“门当户对”,这自然是好的。

       我认为理由有二:其一,这让人有个梦想,对人重视德行修为有一个激励作用。虽以佳人作为“色诱”手段欠妥,但目的初衷却是满满的正能量,也感叹老祖宗用心良苦,怕你不用心做人,知道你好色,便做了这样一个设计,实在是为后世子孙操碎了心。当然这只是个人说的一个笑话,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一句话确实是有着很强的激励作用。其二,君子配淑女这样门当户对的婚姻观是很恰当的。现代人婚姻观多元化,为钱的不少,为容貌的也多,而德行则往往被一些人当做必要时可以牺牲的那个参考标准,有些可悲,愚蠢但不需要过多评价。也有好友曾玩笑着跟我说这个问题,她说“现在男人这么多,能找到有钱德行不差的,何必要去找一个没钱德行高的呢?”婚姻择偶是一道不错的经济学题目,这种博弈非常有趣,不同人选择不同,都是生活就不加以过多评论。而君子配淑女有门当户对的意思,不过作为婚姻择偶观它合适就合适在品性相同,趣味相投,让雅人去配一个俗人,你舞文弄墨,吟诗弹琴她不懂,没有共同语言的婚姻生活是很难继续的。况且婚姻不光柴米油盐酱醋,它还有一味要一起品的茶,还有更高的精神交集,因而我以为这样的门当户对是很恰当的。

关雎配图(来自网络)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这是写那男子相思的句子,写的很生动,几乎把所有男人想要追求某个异性却又有种种顾虑,只能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那个状态生动的写出来了。区区几言,有过同样经历的男士们读来肯定是充满回忆的。那段时间为何如此呢?一句话在口中说不出来,有时候也羞涩的像个姑娘,有时候则是迫于种种不该,这是不够的爱恋。我不知道那个采摘荇菜的姑娘是他曾经亲眼所见的回忆还是简简单单的个人意淫幻象。不过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从《关雎》中收获,也许一段往事,而对于往事的态度就让它止乎于礼吧。明日我们还要前行,曾经朝思暮想的姑娘呀,谢谢你留给我那么多充满幻想的回忆。祝你幸福,也是祝我开心。

配图(来自网络)

琴瑟友之,钟鼓乐之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这段读来神清气爽,不管是意淫出来的画面还是真的有情人终成眷属,读这几句眼前出现的便是曾经那男子追求女子的故事,先以琴瑟之音讨好亲近对方,等彼此熟识再互相了解。这带有目的的举动真的是套路十足,而后一个钟鼓乐之则预示着大事已成,其中欢快的氛围隔着一张纸,却好似就在眼前。我感觉我便是那男子的朋友听他讲了一遍如何追求所爱的故事,被猝不及防地喂了一口狗粮,还吃的开心。正经一点解说这节,我认为全诗应是出自贵族的手笔,琴瑟、钟鼓这些都是象征着礼乐制度的物件,而从全诗作者遣词和对礼乐制度的了解来看,这分明便是一个贵族的视角,因而我个人觉得《关雎》乃贵族手笔。由此,之前所说我仿佛是那男人的朋友,吃狗粮吃的开心,这波也不算太亏(玩笑话)。

关雎配图(来自网络)

小结

     《关雎》一首我不去在意学术上如何解读,现代人读经典应当有现代的意义,哈姆雷特究竟如何我的眼里便有一个,对错分太清是无有必要的,读的有用,读的开心就好。  

     《关雎》所叙的爱情观自然淳朴,是出于至真的情感流露,同时也带着明礼尚德的君子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应如何而求呢?唯有以品德去追求对方,将对方奉为雅则用雅的方式去追求。它在现代的意思大概便是,重视自己的德行,同时不断地努力进取,以佳人所好的方式去追求佳人,展现一个最好的自己。(水鸟求偶好像也是这样,看来在生理方面人跟禽兽并无差异。禽兽生气了,这句删掉)

      此外《关雎》还巧妙地运用了重章叠句、一咏三叹的形式。诗文整体结构大致相同,具有和谐之美,只是变更了其中个别的字句,使内容和情感上呈现出层层递进的状态,逐渐地展现了君子在求索佳偶时的心理变化,由水鸟发出感叹而起,到寤寐求之、辗转反侧,再到求得时钟鼓乐之的欢快场景,这一过程感情起伏,故事性很强,但偏偏大篇章都被藏进了简单几句的诗文中,于是剧情基本靠猜。同时本诗节奏感十足,读来琅琅上口,读完回味十足,实在有趣。

      小结结尾处文者再谈“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望单身狗努力进取,重视个人德行,在浮华世事中能够不失本心,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你要是问我理由,我再用老祖宗诓后生晚辈的话来真诚对你“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还有一句书中自有颜如玉!

配图(来自网络)

上期衡子陪你读《诗经》01——为何要读《诗经》

下期衡子陪你读《诗经》03  —— 一首《葛覃

      我是郁衡子,一个浪子,没有故事。现在读《诗经》,如果你也喜欢,我备好酒水等你,我十分期待,这种因为爱好的相遇。

     或许诗经也可叫做缘分,因为有你。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莫莫。是刈是濩,为絺为绤,服之无斁。

言告师氏,言告言归。薄污我私,薄浣我衣。害浣害否,归宁父母。

——《国风·周南·葛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