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读《诗经》

衡子陪你读《诗经》

                  ——为何要读《诗经》


经典正是人类智慧的源泉、心灵的故乡。也正因如此,在社会快速发展、急剧转型,也容易令人躁动不安的年代,人们也就更需要接近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中信国学大典》出版说明

       郁衡子是个浪子,半缘修道半缘君的那种,对于情感依旧是不懂的,于是建起了一个理想国,以自我喜好为生活,随性而为的乐趣恰到好处。我在精神世界里隐居,生活现实却是狼狈,也许别人看来似个疯子,不过如何,我如此生活,唯此一生而已。

       身边多有好友喜好古风,我虽亦喜古典之味,却终觉得现代人写古风有照虎画猫的味道,是古典的东西太美,若是能学得一二也是可以,但泛滥成灾时,这样的喜好却总让我觉得有点太过随便,你一二言连词成句便当成诗文,我实在是难过。因而我对古典的东西也多是敬畏却少有尝试写作的时候。我仍是在现代诗中做一根钉子,只是因为爱的深刻,便难舍难分。虽有几次想要放弃向读者分享诗歌,后也多因为没出息的孤独感让我渴求读者,直到现在的我才明白,孤独是必然的,它是坚持的衍生品,我应当庆幸我的孤独,至少说明我还在坚持,还像郁衡子。

       以上多是废话,扯了一些写作初衷留给读者,希望你们对我有个大致的样子,不至于还未经历时间便将我,那样太过悲伤。今日我写文谈谈我为什么想读《诗经》。理由如下:

一、《诗经》是最古老的记忆

     《诗经》太美,等你走得足够远,你便会觉得最自然安心的是家乡的风景,最美的是记忆是儿时真挚淳朴的生活。小时候我们的愿望很简单,也许就是一根棒棒糖的味道,但等我们长大了,便越来越容易烦恼,生活的压力变成了我们的理由,一个让我们心安理得地接受现实的理由,然而理由终究是理由,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会在每个沉寂的夜里去追索自己的过往,去寻找一个叫做“初心”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个世界太少追求。但也不至于太过悲观,总有傻子喜欢幻想,总有爱情在被追求,所有美的,必有爱它的人存在。

       《诗经》对于我而言便像是一座城,里面的风景有好有坏,但不管怎样,它都变成了一座属于我的城。我爱它,因为我的根被记录在其中,我并不是在扯一段千年古情,我只是想表达一点:《诗经》是我们璀璨的古典文化里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一份记忆,记录了华夏民族曾经的生活。这记忆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模仿古人那样如何如何地生活,它的意义是告诉我们——我们的根在这里,不要忘记!

      “诗各有体,体各有声,大师听声得情,知其本义。”对于大师而已,与《诗经》相识相知便如伯牙子期一般——你懂我,我为你存活,仅此而已。但生活中不可能人人大师,人人大师那是成功学的伪造,是害人的毒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你可以读不懂古典之美,但古典的一直在那里,它用它的方式告诉你——莫忘初心!莫忘初心!你只需要接近它,去阅读它,待你懂了,我想定是与我一样感动热泪的吧。生活如此美好,初心未改,古典于世。

     诵读《诗经》,勿忘初心。你我的精神世界原本就很美。

二、读《诗经》也是学做人

     《诗经》是一部百科全书,它关注于现实生活、由现实生活触发出真情实感,再将这种真实情感在《诗经》创造中抒发出来。这样的创作态度,使其具有极为深厚的艺术魅力,也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第一座里程碑。

       虽千年故去,唯有真性情亘古不变在其中,读《诗经》犹如读一部诗歌化的历史,在诗中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千年前人民的故事及其所思所想,也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影子。鉴古观今,《诗经》虽所成千年,却依旧是一面观察社会的明亮镜子,这面镜子使我们明德尚礼,为我们修身养性、明辨是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也是诗经的现实意义之一。在物欲横流的现今,你若是停下来细读《诗经》,把衣服穿好,活得坦然,自然不会太难的。孔子也说“不学《诗》,无以言。”其中道理,大概如此。

     《诗经》是本好书,读它便是在提升自我的人文修养,它是诗歌化的历史,而会看历史的人比常人成长地更快,走的也更远。于是衡子说:“生活是座城,《诗经》不可不读。”

《诗经》

三、多读文雅,少说脏话

      我也不知道自己从何开始把粗言秽语当成是感叹词使用,而这种情况对现今社会而言已经普遍不足为奇。如果想改正,不说粗言多用雅句却显得异类许多,甚至还有虚伪做作之嫌。“文明”这个词产生便是有存在的意义的,你不可用着文明指着别人自己却满口粗言秽语,这是真的虚伪,也是在绑架他人,换用孟子的说法这就是“好为人师”的一种表现。虽然现代人很擅长这个,同样擅长的还有无思考地道德约束,这都是很可怕的。我也是上述人中的一个,但我要改,不为做什么君子,只是跟随本心的指引,于是我开始了较长时间的自我修正。我大量地阅读名著,望从中获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虽有所成效,但难改变把粗言秽语挂在嘴边的习惯。直到我再读《诗经》,我觉得也许它可以帮助我改掉陋习,于是我发下愿——记录《诗经》阅读的心历,以此作为我的一个成长记录,也当是以文会友,抛砖引玉的那篇文、那块砖。

      故此我希望读《诗经》能净化我日渐浑浊的心性,我也希望时代下迷茫的人,能够同我一起践行古典之道,学在古典,行在当下,如是而已,望君共勉。


写在结尾的话:

经典正是人类智慧的源泉、心灵的故乡。也正因如此,在社会快速发展、急剧转型,也容易令人躁动不安的年代,人们也就更需要接近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中信国学大典》出版说明

         你明白我摘取《中信国学大典》出版说明中这段话的用意吗?《诗经》是经典,毋庸置疑。我很理解现代人对经典阅读的那种情感,有的觉得经典我看不来的,尤其是古典文学里的经典。有的是觉得浪费时间,现代社会时间便是生命。对于以上两点我谈谈我的看法:

       其一,对古典文学敬而远之的态度是欠缺尝试,不是读不懂,可能是现行教育的标准答案把你培养地不敢去读。《诗经》雅致,但绝非雅人专属,它是我们民族文化,当属国民乃至人类所共有。不敢读与读不懂是存在的,法国人爱吃鹅肝,但也没有必要要求人人都去赞美鹅肝好吃,这个道理是一样的,《诗经》好不好不是在于别人如何看如何说,而是在于自己真正的内心感悟,我只是希望那些觉得读不懂或是不敢读的人不要放弃这份宝藏,现在读不懂可以慢慢来,但是一生都不碰,那实在遗憾。

       其二,时间本来就是生命,生命也就是时间。我不想争论什么是有意义什么无意义,这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多说无益的,你有你的喜好,在追求中不迷失自己,不去逾越伦理道德那便算做的极好了。而对于我而言,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实在是此生最快乐的事情呢。君之所好,虽与我不同,人生多如此,我持小茶,为君送行,前行路漫漫,还望君美满。

      真心祝福所有相遇或未遇的人生活幸福,一定要幸福。


下期衡子陪你读《诗经》02 —— 一首《关雎》

        我是郁衡子,一个浪子,没有故事。现在读《诗经》,如果你也喜欢,我备好酒水等你,我十分期待,这种因为爱好的相遇。

       或许诗经也可叫做缘分,因为有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国风·周南·关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65评论 0 41
  • 【婚姻不是爱情的保险柜,每个男人都不甘心一辈子只爱一个女人,婚后日子过得不好,男人想逃,婚后日子过得好,男人很...
    糖果欣心阅读 454评论 0 11
  • 夜深了 我褪去疲倦的衣衫连同倦容也一块儿卸去 此刻的我一丝不挂心却还在想念 时间滴滴答答流淌着 今夜无人失眠 我们...
    liuyufei阅读 168评论 0 0
  • 月亮死了 在没有太阳的夜晚 整个城市就像 一个干瘪的老妓 呼哧,呼哧 用她爬满 皱纹的身体 在苍老的大地 蠕动 那...
    刘汉皇阅读 433评论 0 3
  • 前世我们已经结了不同程度的善缘,才能有今生的相聚,并能共同闻思修法;今生又共同发了无上的菩提心,共同发愿往生极乐刹...
    dd7901360167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