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这件事儿,我有两个秘诀


为什么写作?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我对写作是感兴趣的,我常常会沉浸在写作过程中,一段时间里几乎无法感知周遭的事物,这种感觉让人快乐。用心理学的话来说,在写作的时候,我的生命力得到释放。

其次是写作让我有了倾诉感,一些无法对身边人开口的情绪,用文字说了出来,或者是说文字听到了我说的话;很多想不通的问题,写成文字后,大脑的思路意外地理清了,从这个角度,写作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另一个原因是写作能赚钱。这不是古时候文人墨客都是穷困潦倒的年代,杜甫生在2018年应该位居中国作家财富榜的榜首。我们这一代运气很好,生活在一个知识可以快速变现的时代,正巧又遇上区块链的写作红利期,通过写作赚钱就是一个很接地气的事儿了。

最后,我认为写作最大的魅力是可以穿越时间,也许有一天你的文字会活得比你久,教书育人,写书育世。前段时间我去咖啡馆办公,中途休息时就随手翻阅的书架上的书,一本叫《文心雕龙》吸引了我,封面写着作者:南朝梁 刘勰。 那一刻,我突然被这几给字震撼到了,在21世界,我在咖啡馆读这位南朝梁国人的文字,了解他的思想。突然想到了臧克家的一句“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刘勰可以说通过他的文字活到了现在吧。

我不是今天才开始写作,关于写作,我也自己一些经历和感受,在这里分享一下。

前两天看金马的一篇文章《我是如何写文章月收入超过三十万》的。看着这个文章标题,我都控制不住我自己的双手去点开了它。

如何写文章月入30万呢?说实话,我在没看文章之前,就知道答案。

持续写作。只有持续写作,文章才能发生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无论是采用任何方法,比如加入持续写作群,还是给写作赋予一个伟大的意义,实现自己成为作家的梦想,这些都可以,只要持续写作就好。

这篇文章提供新的方法是:因为写作可以赚很多钱,所以要持续下去。

通过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下面留言,金马获得第一批种子粉丝,他的知识星球在第5天就加入900多人。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专栏下都是金马的留言被选中,他说他每天不是写一条,还是写很多条留言,是很多条的中的一条被选中。不到一年的时间,他通过知识星球已经赚200万,是他以前年薪的7、8倍。币乎2月28号公测上线,金马一个月的时间就收益超过900万key,按当时key的价格来算,相当于收益超过32万,这也就是他这篇文章的标题。

其实写作可以赚钱,这个我早就知道了。看过《财富》专栏文章的笑来迷们应该都知道,李笑来说“写作,是这个时代的普通人获得财富自由最好的方式”。但是还是那句老话,听过那么多道理,做到的没几个,真正体验过“赚到钱的”人就更少了。

为了实现写作赚钱,我在去年年底就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一心奔着做一个公众号自媒体去了。我开始研究了大量自媒体账号,特别是咪蒙的。咪蒙算是公众号领域的大神,一篇公众号的营销文案就可以卖到50万+,而且花这个价格做广告的客户,排队都定在了两个月外。我把咪蒙的大部分文章都看了,还去研究她是如何取出哪些让人看一眼就想点进去的标题,还去了解了咪蒙的故事。

咪蒙是文学硕士出身,在南方都市报做了快10年,后来在深圳开了家编剧公司,北上打拼无路之际转战公众号,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自媒体的大神。她每天追着当下热点,写着无数少女阿姨们G点的文章,阅读篇篇十万加。

我看过咪蒙作为文学硕士的论文,一个痴迷于古代文学,有着编剧梦的咪蒙,每天写成口水文的时候,不知道内心是何感受。当然了,她公众号的每篇文章都写得很好,实力毋庸置疑。

我就朝着咪蒙的路子奔去了。一开始我蹭各种时下热点,每天的热点就像是给所有自媒体的“命题作文”,同一个事件怎样写才能收割读者的注意力;开始写很多标题党的文章,比如那时很火热的<旅行青蛙>的游戏,<前任三>的影评,<三色幼儿园>的各种抨击,有过阅读量达到40万的文章,但大部分时候就是几百的阅读,粉丝就几千个来来回回的涨跌。

写着写着,我心里开始难受。那些文章写完以后,我自己基本都不会看第二遍。不愿意去读,因为我写得很违心。我自认为是个文艺青年,小时候就有一颗作家梦,平时也会写点小说、散文,但是我每天却追着各种热点写一些激发大众G点的文章,有时候停下来想想,心里觉得很憋屈。写着写着,我发现我不像一个作家在写东西,更像是一个时事新闻记者。

所以我的写作开始断断续续,整个身体都在排斥,很多时候写着写着就崩溃了,哭一会儿再继续写。去年回老家过年,和初中同学聊天,他提到我写的公众号,他说的我文章他每一篇都看。我问他,我写得很差是不是。他说倒不是很差,而是感觉失去了初中写文章时的灵气。

这句话击中了我,我想到读初中时期。

初中的语文老师要求我们每个星期写一篇周记,写什么都可以,不限题材不限字数,很像现在我加入的007写作班。记得那个时候,每周老师都在朗读写的好的文章,几乎每周的朗读文章里都有我的。印象里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我写一篇关于“蓝天”的散文,文章开头我写了一句”我爱蓝天,很深切的爱,一点也不肤浅”老师读完第一句以后,停下来说这句话开篇点题,交代整个文章的内容和基调,特别好。文章的结尾,我写着自己抬头看着蓝天,仿佛蓝天融入进自己的身体里,我也成为了蓝天。语文老师在说,有个散文作家写过一篇关于杨柳的散文,在文末,这位散文作家写了一段类似的话,说看着微风中摇摆的柳条,仿佛自己也变成了这春天的杨柳。

老师说我写的文章很有灵气,要写下去,说不定哪天成为作家。这份夸奖,我记在心里,记到现在。从那个时候心里就埋下了一颗成为作家的种子。整个初中三年,写了满满的一本周记,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个初中同学把我的周记本拿走了,说作为纪念收藏起来。

说我公众号文章没有灵气的,就是这个当初收藏了我周记本的初中同学。

写作这个事,上高二的时候断掉了。我从小很很喜欢泡书店,曾经有一次因为看书忘了时间,书店打烊了才想起来要回家,回家后被大骂一顿,家人以为我走丢了,急得去报警。高二有一次和同学在书店看书,同学妈妈在书店找到我们,她妈妈是学校的老师,她在书店语重心长的和我们说,现在不是看书的时候,要好好准备高考,回家多做几套试卷才是最重要的。我认真的听到心里去,从那天开始我就没在看过课外书。尽管高中的应试作文我写也不错,很多篇作文也被老师朗读,有时候还拿去其他班朗读,很多次语文试卷都没有发给我。

但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停止了阅读和写作,从高二到大学毕业。去年,再一次开始写作的时候,选择了一个违心的方向。

“没有灵气”这四个字让我认真反思,我把公众号的文章全删了,停了下来。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想写。我读了村上村树《我是如何成为一个小说家》的,他说能成为一个小说家最重要的原因不是持续写,而是有一颗非写不行的心。一个故事不写出来,就没办法放过自己,脑海会时不时想到。

正好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持续写作,要不违心的持续写作。

再一次写作,我给自己两个方向。

一个是学习的所获,比如区块链写作就是记录自己区块链领域的所获所得,包括金融、心理学、还有一些经典书的读后感。一个是字写自己想写小说、散文、游记,每天固定时间段写固定字数。

写做的目的是创造价值,写出对读者有用的内容。而不是想着如何通过标题党、热点文章去吸引粉丝,通过流量变现赚钱。

罗胖在跨年演讲上说: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超级用户,不要天天想着如何去吸引更多的关注度,而是要服务好自己的超级用户,超级用户才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其次,我们的注意力要放在如何做强,而不是如何做大。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像投资金钱一样,投资我们的注意力,让自己成长变强。最后是我们要注意力放在对整个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事情上,这不是句套话。因为个人价值等于他的社会贡献率,对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人,价值是巨大的,至于价格是否趋同于价值,早晚的事而已。这就是写作能赚很多钱的本质,所以我们要不违心的持续写下去。

做好第一件事持续写作,第二件事就是写更高质量的文章。

我们要注意的是,只有持续写出大量的文章以后,才去考虑如何写出更高质量的文章。这也是我掉进去的坑。患有拖延症的大部分患者都是完美主义者,总想要做到最好的东西,因为担心做的不够好,就一直迟迟不动手。我和很多不知道写什么的人不一样,我有很多想写的东西,分享的欲望很强,但是一直以来不开始的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怕写不好,脑子里想了千遍都不去行动。

在持续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不停的告诉自己:完整比完美重要。

在完整的前提下才想如何去完美。写文章的时候,第一篇可以什么都不管,尽快的写出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就好,不用管修辞、语病、内容好不好。一开始要保证写作的畅快性,一次性写完。写完以后再慢慢去修改,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一篇好的文章至少要修改四、五次以上。所以在第一遍写初稿的时候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写完就好。记住,写作这个事,写出来比写得好重要。

持续的写出许多完整的文章,写文章成为每日的肌肉记忆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如何提高文章的质量。

如何提高文章质量呢?你一定会想多研究学习好的文章的套路,上写作课程,平时多积累素材,多看书等等,这些都是好方法,但是有个更好的方法是用写书的心态来写文章。

靠写作月收入30万的金马发现一个问题。他在公众号上写了很多文章,有一次一位媒体想和他合作,想转发一篇他写过的文章,结果媒体没找到一篇可以转载的。这件事对金马的冲击很大,他心平气和的打开公众号的历史文章,发现真的没有一篇值得转载的,他开始思考这个原因。

最后发现问题在于他的写作没有任何体系,没有任何框架,文章就像是一盘散沙。这就像是我刚开始追着热点写公众号文章一样,热点每天都在变,我每天打鸡血一样写出符合大众胃口的文章,在每天10万+和奇怪的标题中迷失了自己,自己都不知道在做什么,写出来的文章当然也没有系统性。

如何写出成体系、有整体框架的文章呢?方法就是用写书的心态去写文章。一般一本书就是一个主题,书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这本书的大纲展开的,比如我现在在币乎发表的关于区块链的文章,主题名字是偏偏看上区块链,我可以写一本名叫《偏偏看上区块链》的小白入门级的书。为了这本书的内容,我会更全面的学习区块链的知识,通过文章的记录,我能学得更好,文章也有了方向性,不担心每天写什么,自己决定学习的知识,写的时候也不违心,最后集文章成稿出书,还可以提升自我的品牌价值,出书,收获的是“睡后收入”,这才是我真正应该赚钱的方法。而不是传统的写公众号的自媒体的营销文,靠着写一篇广告赚一份钱,这其实是和搬砖没什么区别,并没有把自己的时间重复地卖出去很多分,这不是赚钱的正确姿势。

另外,通过写书,能成为一个领域好的专家,成为专家能接触到人脉和资源,应该是超乎想象的。认识牛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成为牛人,就是这个道理。

这几天我在听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他说改变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体验。持续去写作,直到自己体验到每天写作的快感和轻松,就真正变成了写作的人。通过体验写作赚到钱,体验写作认识结交更多优秀的人,我们就会更加主动去做这件事,在体会这个体验之前,我们只要持续去做,知道体验出现就好了。所以马太效应还是有道理的,富的人会越富,一部分来自于体验的改变吧。

持续不违心的写作,提高文章质量像写书一样去写作,这是写作的两个秘诀。

无论如何,只要做不停止的去写,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结果。因为写作是一种技能,所有技能都需要积累,在积累中实现等待复利效应,告诉自己,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不要让进步成为负数,就会有指数级的收获。

我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