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的众筹:请照护这个姑娘平安周全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行之

众筹,在我印象里最古老的形式,是小时候的农村里白喜事。所谓白喜事,就是指丧事。村里某个老人要过世了,办丧事,要集结全村的人来喝酒。来喝酒的,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街坊邻居,都来掏一分钱。数额没有规定,全凭自愿。

钱掏完后,有记账的先生用白纸毛笔记上,某某,名字后面是钱的数额。由多往少了的上下排。写完后,正大光明贴在墙上,一目了然。往往和死者关系越亲密的人,掏的钱会越多,越生疏的,会越少。所以光是看这张众筹榜,就知道村里的人和死者的生疏程度。

这是民间约定成俗的众筹形式,从来没人说这有什么不应该,或者道德绑架。大家觉得,别人家老人过世了,要办丧事,丧事得花钱,大家帮衬着点,再正常不过。事实上,一场丧事办下来,往往众筹的钱还有多余。没人计较这些,不会有人说,这家人拿众筹来赚钱。

我一直觉得,这种古老的众筹形式,是良性又充满人情味的。每个人家里的老人都是有限的,所以众筹也肯定是有限的,你想透支都透支不了。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众筹的形式越来越多。众筹什么的都有,创业,开店,旅行,出书,治病。甚至于说,写公众号也是众筹,文章后面挂着打赏的功能,意思是,大家众筹众筹,养活一下我这个码字的。作为回馈,我给你码几个字,让你调剂调剂生活。

众筹的形式一旦丰富了,骗子也就进来了。有人众筹的时候可怜巴巴,一旦钱到手了,直接撂挑子走人,撸串喝酒,吹牛把妹,当什么都没发生过。这些人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大家本来就脆弱的慈善情怀,透支了群众视若珍宝的信誉。以至于众筹走到了今天,这种形式已经被严重质疑。

每个人的爱心都是有限的,就像是地球上的煤矿一样,被开发一点,就一定是少一点。你要等它自己再生过来,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每个搞众筹的人,都像是一个矿厂的老板,要去矿里采点煤。

搞得好的,成了山西煤老板。搞得不好的,也多少赚了点辛苦钱。

挖煤的人不可耻,世上真的有很多人需要煤。但是过度开发的结果,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一定是会加速矿产的枯竭。所以好的煤矿老板,一定是要懂得适可而止的。自己挖够了,要留一点煤给别人,毕竟还很多需要煤的人。

有人曾问我,你认为中国最酷的一场众筹是哪场?

我问,武侠小说里算吗?

他说,算吧。于是我说,是《天龙八部》里乔峰给阿朱众筹的那场。

乔峰和阿朱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他们是一对恋人,后来乔峰错手打死了阿朱,遗憾终身,让人叹惋。但回到故事的最初,阿朱最开始出现在乔峰身边的时候,她易容成一个丑得让人看着吃不下饭的女人,乔峰看不出她有半点魅力。

那时候阿朱身负重伤,乔峰一心想治好她,听说江湖上的薛神医医术高明,就带阿朱去找他。而当时薛神医正在聚贤庄,和几十个武林打手约在一起,要一起群殴乔峰,取他的性命。乔峰明知道去了是鸿门宴,但还是抱着阿朱上门求医。

薛神医很奇怪,问他:“这位姑娘尊姓,和阁下有何瓜葛?”

乔峰一怔,他和阿朱相识以来,只知道她叫“阿朱”,到底是否姓朱,却说不上来,便问阿朱道:“你可是姓朱?”阿朱微笑道:“我姓阮。”乔峰点了点头,道:“薛神医,她原来姓阮,我也是此刻才知。”

薛神医更是奇怪,问道:“如此说来,你跟这位姑娘并无深交?”

乔峰道:“她是我一位朋友的丫鬟。”

薛神医道:“阁下那位朋友是谁?想必与阁下情如骨肉,否则怎能如此推爱?”

乔峰摇头:“那位朋友我只是神交,从来没见过面。”

冒着生命危险,来救一个神交中的朋友的丫鬟,一个其实并不太相干的女人。是不是傻?

不,那是酷。

但是薛神医不肯替乔峰救阿朱,反而要吆喝在场的打手们来砍他。乔峰脾气上头,来就来吧,喝了绝交酒,谁要打架,就来吧,看谁削谁。

但喝酒的时候,他搞了一次众筹。

传功长老过来喝后,跟着执法长老白世镜过来。他举起酒碗正要喝酒,乔峰道:“且慢!”白世镜道:“乔兄有何吩时?”他对乔峰素来恭谨,此时语气竟也不异昔日,只不过不称“帮主”而已。

乔峰叹道:“咱们是多年好兄弟,想不到以后成了冤家对头。”

白世镜眼中泪珠滚动,说道:“乔兄身世之事,在下早有所闻,当时便杀了我头,也不能信,岂知……岂知果然如此。若非为了家国大仇,白世镜宁愿一死,也不敢与乔兄为敌。”

乔峰点头道:“此节我所深知。待会化友为敌,不免恶斗一场。乔峰有一事奉托。”

白世镜道:“但教和国家大义无涉,白某自当遵命。”

乔峰微微一笑,指着阿朱道:“丐帮众位兄弟,若念乔某昔日也曾稍有微劳,请照护这个姑娘平安周全。”

请,照,护,这,个,姑,娘,平,安,周,全。这11个字,是乔峰向在场所有丐帮成员发出的众筹。之前的铺垫是:丐帮众位兄弟,若念乔某昔日也曾稍有微劳……

意思就是说,如果念在我乔峰当年也曾对你们有所贡献的份上,还请帮我一把。

这句话说得太酷。意思明朗,但不卑不亢。态度诚恳,但却不乱煽情。

在这种时候,所有丐帮成员都要砍他,他还向这些人发起众筹,只是为了一个不太相干的姑娘。可想而知,这人是何等豪气干云,至情至性。这样一个充满了英雄魅力的男人,也难怪阿朱后来对他爱得死去活来。

别说女人,我都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是非放两旁,义字摆中间。乔峰这一次众筹,是武侠里最酷的一次。所谓情义,这时候的乔峰对阿朱还没有情,但是却有义。情深往往缘浅,情这种东西,虽然美好,却是会消逝的。但是义不会。义不受时间和世事的干扰,所谓君子绝交,不出恶语,也是情虽然断了,义还在。

在乔峰那一场聚贤庄血战中,他昔日丐帮的朋友清一色反水,都举起屠刀来砍他。但是他的众筹却成功了,丐帮的人确实没有一个人在厮杀中将屠刀砍向阿朱。聚贤庄一战后,白世镜还求薛神医治好了阿朱。

这一场血雨腥风的众筹中,乔峰怎一个酷字了得。

武侠里最酷的众筹是,请照护这个姑娘平安周全。那么现实里呢,我想也是一样的。任何时代,是非放两旁,义字摆中间的人,都是最酷的。

众生世相中,是是非非,几人能真正道清。我道不清,不敢妄断,但敬佩那些肯伸出仗义之手的人。他们或许会被骗,被骗了或许会发牢骚。但我仍相信他们的善意和初心是真实的,可贵的。

至少他们在伸出仗义之手的那一瞬间,是在照护一个姑娘的周全。这一定是很酷的。

2016-1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