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言静语(56)

上午九点多刚要出门时,接到女儿电话说装修师傅大概一点多就能到家了。

上周约好的是今天下午两点半以后,这师傅时间有变化,那自己计划也得有所调整改变吧。

原计划今天出门坐公交车去山师大那边去逛逛,看看那个网红店,看一看网红大叔,是想在那边慢慢逛逛,想在那边来一个半日游的。

所以你有你的计划,世界自有安排,已经定好的时间就有了变化。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就意味着,你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往返,就少了一些自由度。

你不太喜欢这样突然被通知改变计划,明明已经说好已经约定的时间,为啥突然就改变了呢。

既然已经约定好了,那就接受这份突然的改变呗。喜欢和不喜欢不重要,结果在这里那就喜欢吧。

喜欢,有着愉悦的翅膀,唱着欢快的歌。

你的时间相对自由,留出更多充裕的时间,慢慢去逛那个山师大店呗,那就另外安排时间吧。

上午决定不出门,呆在家里看看书,做一下笔记,摘抄一些东西,用心用笔在纸上写写字,定定神练练功夫。

写累了,看累了,站起来活动活动,厨房的地面需要清扫了。

女儿在家总是喜欢,指挥那机器人操作。你不太喜欢那机器人的劳动,它的工作成绩真的不咋地。你喜欢戴上手套蹲下来一点一点的,抚摸每一个角落。房间又不大,亲手擦拭感觉很享受。

蹲下身子很快就擦拭完毕,你很有成就地脱下手套的时候,突然就笑了起来。

你这样的劳作,是不愿意和女儿说的,你喜欢享受这个过程。

认同孩子也觉得解放双手不错,认同时间很珍贵,时间当然可以创造更多的美好。

可是你现在做这些事情,是完全乐意的享受的呀,你觉得时间利用率特好,你觉得亲手擦拭很美好很享受,顺便活动了筋骨还美化了环境,你觉得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啊。

和女儿相处一段时间,你似乎能看出来,两代人之间的摩擦和冲突所在了。

中老年人凡是喜欢亲力亲为,能自己动手的,绝不愿意花钱来搞定。“赚钱多不容易啊,能省一点是一点”。

而年轻人凡是喜欢找外援,能花钱搞定的事绝不亲自动手。“时间多宝贵啊,可以去玩耍,也可以去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而中老年人在做事时候,一边做着会一边唠叨觉得自己付出了辛苦了,想向年轻人唠叨唠叨,讨个喜要个好,而年轻人毫不领情,觉得老人完全是自讨苦吃。

而一般中老年人,在付出体力劳力之想絮叨絮叨,年轻人不领情反而遭冷眼时就觉得特别委屈,会觉得子女不孝顺啊,养了个白眼狼啊,觉得委屈极了。

你在小区里溜达听过,这样腔调抱怨的老人不是一次了。尤其是老人们扎堆一起,会数落年轻人种种不妥当之处。

你亲戚就是这样的,在孩子家里一边当牛做马做着事情,一边牢骚抱怨指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明明是自掏腰包的免费保姆,最后还弄的儿子媳妇不开心。

亲戚在儿子家几年弄得关系紧张,婆媳有问题,儿子和媳妇有矛盾,孙子对奶奶也有意见,总之方方面面完全是出力不讨好,自己觉得委屈郁闷极了。

你和女儿是两代人,你们的相处原则是各自安好,不过多的期待对方,也不过多参与对方。

做好你自己的事情,我做好我自己的事情。我们情绪稳定,保持和谐愉快的居家环境。

你在女儿家里,当你想做事的时候,你是乐在其中做的。就比如此刻打扫卫生完全是很享受啊,你那是读书写字之后的调剂,没有任何怨言,完全是为了自己做的啊。

你也会偷懒,孩子上班你偶起不来也不做早饭,孩子当然也不说啥,想吃她就自己做,也会去街边买。

其实关于早上接到女儿那一番电话,你特想问问为啥又改了时间,但女儿匆忙中没有对你说明原因,只是说师傅上门的时间提前了,看来一定是和她有解释的。女儿既然同意了,那你也就没有过多的问询,那你接受就好了调整行程就好了。

好多时候遇到事情会本能的想,这是为什么呀?这是凭什么呢?在发生的事情当中去问询意义,有时候是有用的,但有时候就是毫无意义。

上午完成了录音计划,发现机器识别好多的错误,你的口气词总是那几个。

每次错误显示出来,你都会觉得很有意思,每次都是那几个***。你咋就是改不过来呢?仿佛有一个人指着你的头皮说,你这个家伙屡教不改啊。

惯性相当的强大,可不是一时半会就给改过来的,你已经带了一份觉察在做调整呢。

你突然想起来,N多年前数学老师讲课时,老是带着口气词,你仿佛看见他的样子。仿佛被照见了,然后就笑了起来,你也是那般不讨喜呢。

接着再尝试一次录音,口气词减少了几次,成绩不错继续保持。

向前走呗,那谁说的不图银子不图钱的图个乐呵。

“看看你啊,真是个没有追求的家伙”。一个你这样说着。

“但是没有追求的家伙很乐呵,这很重要呢”。另一个你这样答。

左一个你,右一个你,一问一答,有问有答着。

据说能自洽的中老年人,大多是身心健康的,幸福指数相对高一些。

想起早上女儿出门时,特意问询你今天的行程,你说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在家等着装修师傅上门维修的。

今天早上你起的早,七点就起床为女儿准备早饭。冲了麦片做了蛋炒饭,蛋炒饭为她放到饭盒里,她会带到公司里慢慢吃。甚至早上不吃的,她会放到中午当午饭,那都没关系,她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吃,反正可以随时加热,那是她的事情。

关于不吃早饭,是不是真的不健康。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怎么做,不重要的是她怎么做那是她的事。

每个人都会选择最佳利益自己的行为。

没有一个人能改变另一个人。

2024年3月26。济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4年3月12日,济南市槐荫区 天气晴 午后四点多决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路上接了朋友的电话,知道我来济南约...
    辉姑娘d阅读 273评论 3 16
  •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你从自己熟悉的小城,来到了女儿的小城。 进小区大门时你试探着用老脸开门。感应器...
    辉姑娘d阅读 729评论 12 37
  •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凡事发生必有恩典。 来源于朋友分享的剧情片段,记录发生。 好多人坐在那里说着聊着,小...
    辉姑娘d阅读 411评论 4 27
  • 1、当日学习: 早上读文遇成语“蚍蜉撼树”特有感觉。你猜想字面意思大体就是,微小对高大的意思。 pifuhansh...
    辉姑娘d阅读 502评论 8 24
  • 导语: 人到晚年,最容易感到孤独,特别是丧偶或者离异后,一个人独自居住,总觉得少点什么?儿女长期忙于工作,他们为了...
    一月爱八月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