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谍影”,谁才是凶手?

撇开流行的欧美日韩,撇开最熟悉的亚洲,撇开爆米花式躁动的情绪,撇开标题的第一印象。静下心来,欣赏这样一部”谍影重重“的电影。

拉尔夫·费因斯饰演的驻肯尼亚外交官贾斯汀,钟爱花草园艺,偶然间邂逅了蕾切尔·薇兹饰演的极具正义感的律师泰莎。

一个为人随和、生活平淡,一个执着非常,又神秘开朗。

短短几天的相处,两人决定闪婚。

而后前往肯尼亚。

本该同样平淡顺利的生活却被妻子的噩耗全盘打乱,心爱的妻子,忽然被发现陈尸郊外,调查结果归结为被其情人杀害。

震惊,悲痛,打击,愤怒,可更多的却是怀疑。

怀疑漏洞百出的说法是为了掩饰某种不为人知的目的。

一贯逃避遁世的生活被突如而来的厄运打乱,他有两种选择,继续沉默,继续隐士一般活着,至少平安;或者不惜一切代价,找出泰莎死亡的真相,陷自己于危险。

出于对妻子的爱,他选择了后者。

脱去从前的文雅谦和,翻掉钟爱的花草树木,他重新找寻妻子留下来的证据。

好友给妻子的情书,成了一切的关键。他逼问好友,满世界求证,终于逐渐接近真相,也同时发现了到处撒网密布的黑手。被威胁,被恐吓,被攻击。

然而他还是回到了肯尼亚,找到了好友;找到了那些所谓的“中间人士”,找到了泰莎采访过的医生,找到了他想要的真相:

一间有着深厚政治背景的英国药厂在这里利用爱滋病人试验他们的新药,并导致了数以百计的艾滋病患者惨死!

旅途中,他体验到泰莎曾经历过的一切:震惊,愤怒,恐惧。

他终于明白妻子所有的隐瞒,欺骗,原不过为了保护他。

保护他远离黑暗,远离政治,远离那些无耻的利益集团,保他平安。

他想起她的样子:想起她的热情和对正义的坚守和悲天悯人,竭尽所能去帮助别人。

当贾斯汀终于明白真相,却被黑势力追杀;

他碰到一个小孩,一路跟着他奔跑;

当他们终于幸运地,逃上了一架飞机。

可黑人驾驶员拒载了与他同行的黑人小女孩,出于肤色歧视而可笑的规则。

贾斯汀尝试着努力,可小女孩却很懂事地跳下了飞机。

他问医生她要跑到哪儿,医生说,幸运的话,可以一路跑到难民营。

小女孩一路奔跑,尘土从她的身边飞起,心酸的脚步却越来越追不上飞机。

飞机上,明亮的镜头扫过壮阔的非洲大地。

这片世界上最古老的土地,风光壮丽,美的无与伦比。

当他把写有真相的信寄回到可靠朋友的手里,贾斯汀放弃了离开的机会。

明知道死亡正在前方等他,他却执意,选择去妻子死去的地方。

弥留之际,他回忆着对妻子说:你让我回家,可是你要知道,你就是我的家……

影片至此告一段落。

前半段无趣、中段颠沛而震惊、后段沉静却发人深省。

“爱情”一定是它的主题之一;但它所折射出的人性和社会黑暗才是点睛之笔。

否则,又如何能入围奥斯卡?

坚守正义,果敢执着的勇士泰莎没能成功;平淡自如,温润谦和的隐士贾斯汀也失败了。

勇敢或沉默、直面或逃避都没能阻止黑暗的继续。

在利益和强权面前,人性脆弱地不堪一击。

文明世界把非洲这块荒凉地当作垃圾场。

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疾病缠身,饱受摧残,他们死的不明不白,正义却无处伸张。

政治阴谋、权贵迫害、道德沦丧从这里滋生,茁壮。

只要掩盖得当,就可不受指摘,心安理得地享受着鲜血换来的尊宠荣光、享受着众生艳羡的多金和尊重。

公平如何?正义如何?道德如何?与他们何干?

在影片的末尾,收到信的好友,在贾斯汀的葬礼上自问自答地说:

"这是一出离奇的自杀案,他的尸体上至少有八处枪伤,由三种不同的枪造成,没有一发是从他手里的枪射出的。

逍遥法外的凶手是谁?

当然不会是英国政府。

他们仅仅是掩盖真相,就如同有人处置那些腐臭的尸体。

那么谁是真正的凶手?

当然没有人怀疑备受尊敬的KDH医药公司,因为该公司本季的收益再创新高,并且已经获得许可权在津巴布韦首都继续Dypraxa在非洲的实验。

不,在非洲没有谋杀,只有令人默哀的死亡。

从那些死者我们获得文明的利益。

这利益对于我们而言是唾手可得的,因为他们的生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这与去年的热门事件,非常相似。同样的医药领域、同样的古老的土地、同样的遭殃的群体。 

封建时代,我们臣服于强权,承受着士族大夫的欺诈;现代社会,我们臣服于金钱,甘当横欲的傀儡。

 从自耕农时代,便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世代经营,安分守己。

 “忍耐”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品质。“沉默”是我们到处宣扬的美德。 所以我们沉默着。 我们用安全和理性,自我安慰,不出一声。触及孩子的时候,间或激起那么一点点水花,但很快又以更快的速度,恢复沉寂。 

公平在哪里?信任在哪里?道德的界限在哪里? 在既得利益者面前,“造假”不是“谋杀";“虐待”亦不是伤害。

 无论他们怎么做,做了什么,永远都有人替他们"擦屁股",永远有能力掩盖真相,永远有能力逃跑,同时生活无忧。 而我们因为不够富有,不够强大,过于平凡:便可任人宰割,肆意践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周末,表哥跟意意聊天:“意意,你们老师批评你不?” “不批评,我们老师都爱我。” “要是你犯错误了,比如上学...
    钟军燕阅读 340评论 1 2
  • 跑步是天底下最好的运动,我的偏见,没有之一。跑步甚至不需要任何装备,只要你愿意,赤足跑是最符合人体运动力学的方式。...
    勇赴阅读 488评论 5 1
  • 是什么? 顾名思义就是在得到屏幕渲染图后我们在对这个图做一定的处理,这个处理就差不多我们平时p图的哪些操作,改亮度...
    黒可乐阅读 2,042评论 0 0
  • 没有看完,却喜欢上了大提琴,乐器中的皇后。那低沉的声音想起,在心中涌动。欢乐,忧伤,静静的流动。
    shuiwu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