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那满满的爱

意意照片

01

周末,表哥跟意意聊天:“意意,你们老师批评你不?”

“不批评,我们老师都爱我。”

“要是你犯错误了,比如上学忘了背书包,你们老师骂不骂你?”(表哥有一次上学没背书包被老师批评了。)

“我做什么老师都不骂我,我们每个老师都爱我。”

“你们所有老师都爱你吗?”表哥显然不信。

“是啊。我们张老师、王老师、毕老师,还有园长妈妈、医生奶奶,教跆拳道的孙悟空老师……每个人都爱我!”意意板着指头一个一个算。

“他们为什么爱你?”表哥还在质疑。

“因为我是意意呀。”意意自信而笃定地回答。


02

下面一段话来自意意爸爸的讲述:

爸爸、奶奶带意意去荡秋千,姨奶奶带着孙子也出来一起玩。几个大人一边聊天一边看孩子,后来不知聊到什么,意意说他想交换一下奶奶和姨奶奶,让姨奶奶来我们家帮忙做饭。姨奶奶答应,问意意:“要是你妈妈不同意我去你们家,咋办?”

意意答:“只要是我喜欢的,我妈妈一定会同意的。”

“你让奶奶走了,你妈妈回家一看,不见她妈妈了,说不定会骂你打你。”

“不会的。我妈妈说,无论我做什么,她都永远爱我。”

“你做坏事,你妈妈也爱你?”姨奶奶故意问。

“是啊。我那天把杯子打碎了,妈妈说不要紧。我调皮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我妈妈都爱我。”

奶奶佯装生气:“你不要我,我明早就回老家去了。”

“好吧,你回去吧。看你在老家想我了怎么办,非常非常想我怎么办。”


03

吃完饭,意意和哥哥在客厅嬉闹。过了一会儿,听到意意带着哭腔喊:“妈妈,哥哥打我头了。”妈妈没理会,又听哥哥说:“别装,我就轻轻拍了下,一点也不疼。”

“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疼?”意意大声反问。

“妈,你听,意意竟这样说话,逗死了。”哥哥笑喊。

“这话很平常啊。”妈妈不想参与他俩的“争斗”。

“这不就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哥哥解释。妈妈对了一句:“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哥哥、妈妈一起笑了起来,意意摸着头也呵呵笑了。

之后,妈妈问意意:“刚才哥哥拍疼你了吗?”

“拍疼了。”

“哥哥说他只是轻轻地拍了一下。”

“哥哥感觉是轻轻,我感觉是重重。这是我的头,只有我知道疼不疼。”

“对,意意说的真好。相信自己的感觉,只有自己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要不要妈妈帮你揉揉?”

“现在不疼了。”


04

以上皆意意生活中的小片段。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从记事起到现在,我几乎没有问过一句——“你爱我吗”。小时候没问过父母,青春期没问过恋人,甚至婚后没问过老公。也许,我们上一代人和我们这代人都不善于表达爱,所以“爱”这个字鲜少出现在生活中。

而那句“你爱我吗”,意意也从来没有问过,也许对他来说,这是不需要问的,因为他心里有答案。相比较,哥哥就曾问过很多次“妈妈,你爱我吗”,他需要肯定的答复确认“被爱”。

一种不问,是不需问,因为笃定“被爱”;一种问,是必须问,以此确定“被爱”。那么,还有一种不问,是不敢问,与其得到不想要的答案,还不如永远不知道。当然,这可能只是一个孩子偏执的想法罢了。

就如小侄女叙述的一件事情:有一天爸爸给她洗澡,她觉得水很烫,可爸爸说坚持给她洗,还说她再喊就不给吃饭。小侄女说她洗完澡身上红红的,但是她一声不吭,一直乖乖的。

时间若倒退三十五年,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一定与小侄女一样的懂事、一样的乖巧;也许那水真的也不烫,只是我的感觉出了问题……

而所有那些言行笃定的孩子——那些相信自己感觉、尊重自己的感受、做自己的孩子,心中一定有着满满的爱!

如果我爱你,一定在你还未想到问“你爱我吗”之前,先告诉你无数个“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