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马拉松,你不跑吗?

跑步是天底下最好的运动,我的偏见,没有之一。跑步甚至不需要任何装备,只要你愿意,赤足跑是最符合人体运动力学的方式。

跑步增强心肺功能自不必说,科学的跑步还能减轻抑郁、狂躁,能减少慢性病和感冒的发生。还有增强智力,是的,增强智力,一次安静的长跑,跟一次静坐冥想一样能增加大脑灰质,让你的意志力、自控力更强,跑步对拖延症、懒癌简直就是专用药。如果我是医生,每次处方里我一定会加跑步,这是一剂万能药,不仅能治病还有保健作用,而且无毒付作用。

现在马拉松已经相当普及,家门口的马拉松你想好要去跑了吗?
知道郑开马拉松是在09年,当时公司的行政人员组织大家一块跑,但要交报名费(具体金额忘了)。当时刚开始玩户外,对这种交钱去跑步的行为很是不屑,心想:大街上哪不能跑,非得一大帮人在一块争着抢着去跑?知道中国人爱凑热闹,但是花着钱、受着罪去凑热闹这种事,实在让人费解。

再次接触马拉松就到了14年,爬了多年山,更看不上跑步啦,一直觉得爬山是世界的最好的健身方式,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不仅洗了肺还锻炼了身体。一周一次的爬山对体质提升相当有效果,3000米以下的山,我可以连续爬升几个小时不歇也不会累,25层的楼一口气爬上去不会大喘气。所以,对朋友圈里面热衷于跑步的,一直保持着高昂地冷嘲热讽的热情。

有天一个朋友说跑步累之类的话,我就又开足了马力,一通的冷嘲热讽,撕B到了一定程度,就打起了赌。现实不都有这种情况嘛,一言不合就会说:“就你能,你能你来。”当时的赌注是一顿饭,如果我一小时能跑完10KM,他就请吃饭,跑不下来我请。
结果没有意外,我赢了,中间的过程很轻松,但由于当时穿了双鬼冢虎的薄底运动鞋,也许跑得太猛,也许是姿势不对,总之,一只脚后来痛了一个星期,也难怪,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跑这么远。

这件事之后,给了我一个启示,一项看似简单的运动,也有其自身的规律和技巧,你没有认真体验过,千万不要以为它简单到不值得你去做。后来慢慢的爱上了跑步,也开始去了解跑鞋的知识,跑步的知识,什么步频、配速,跑前拉伸,跑后恢复,什么跑休……。对吧,一个简单的跑步并不是迈开腿跑那么简单,跑5公里也许是简单的,10公里也是小意思,要是20公里、如果是40公里呢?现在更有100公里的越野跑,没跑过全程的同学能想像得到跑40公里是什么概念嘛?

后来在一个老哥的怂恿之下,报名参加了15年的郑开马拉松,随后就是每周至少三次的跑步训练。但在开跑前一周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周三跟朋友吃饭,由于自制力弱,喝了点酒,第二天起来明显感觉状态不对。周五的时候又有朋友叫着去喝,这次很坚决的拒绝了喝酒。于是朋友就说,你不喝酒那你喝茶,也不能干坐不是?又是一次失误,喝完茶,周五晚上失眠了……。周六白天补觉,但是到了晚上又开始失眠,可能是白天睡多了,也可能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有点兴奋。晚上大概也就睡了1个小时左右的觉,五点多起床,洗漱之后吃完提前准备好的能量早餐(饼夹牛肉),然后就带着担心,出发去参加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

刚开始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但是跟着节奏稳定的跑团队伍,慢慢也进入了状态。跑到20公里的时候,感觉依然很轻松,于是在20公里的路标处留了一张照片,得瑟完由于脱离了大部队,于是便加力去追,后来才发现这是一个错误,前半程的能量消费,加上晚上的失眠,让我高估了自己的体能储备。这种节奏上的起伏变化,更加剧了体能消耗。终于在25公里左右,小腿开始抽筯,开始还只是轻微的,然后慢慢开始加重,直到疼到不得坐在地上进行恢复。然后就是跑跑走走,中间见到喷云南白药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

跑到30公里的检录点的时候,正好就在规定时间内,后面的路程,也终于体会到什么叫30公里之后才是真正的马拉松,什么是马拉松撞墙期。

撞墙期,通常发生在第一次作长距离跑步,或者运动之后,身体血糖肝醣都用的差不多后,身体就会转而代谢脂肪来产生热量,但是如果能量来源从糖转化到脂肪衔接的不顺利时,就会有一段无力的时期,这时身体会认为这样的运动程度已经到达自我设定、无法继续负荷的极限。

撞墙期内真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腿疼,胳膊疼(甩臂啊),心脏负荷也到了极限,脑子里一直有个声音在说:放弃吧,赶紧坐收容车,下次别再这受这洋罪啦……。倔强如我,后来心一横,老子走也要走到终点。

快到终点时,由于闭门时间临近,我赶的也巧,走过去之后,身后的路障和警戒就开始跟着撤,直到转弯远远看到了马拉松终点的大门,胜利在望啊,终于走到了终点。很不幸,我刚走过大门,大门也拆啦。这种情境让我想起了电影2012的情节,男主角驾着飞机飞过时,身后是跟着他坍塌的世界……。第一次马拉松,用时5小时40分,闭门时间是5小时30分,虽然跑了但是没有成绩。

之后便是长达一周的恢复时间,开始的一两天的确很痛苦,强忍着痛苦还要进行弱强度的排酸跑步,上下楼梯腿基本上无法弯曲。现在想来,任何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收获,第一次全马让我体验到了什么是体能断崖式的下跌,前一秒还是精力充沛,浑身充满力量,但是就在下一秒,突然之间就跑不动了,甚至连喘气都觉得累,那种欲死欲生的感觉,永生难忘;同时也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的极限在哪,也对马拉松产生了最起码的敬畏之情。所以还是那句话:再简单的运动,也有其自身的规律和技巧,在你没有认真体验过之前,千万不要以为它简单到不值得你去尝试。

跑步两年,身体越来越扛蹧(当然原来也能扛),偶尔的加班熬夜,恢复起来也会很快。更多的时候,跑步是自己独处的最好时机,静静的跑步,静静的回味自己的过往,静静的畅想多年后自己的模样;静静的跑步,虽身在人群,一样能刻意的避开喧嚣,说跑步是一种修行有点矫情,跑步对我就是一种药,也许是上瘾了吧,想停停不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