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赛道在呼唤我——2016重庆国际马拉松跑后记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接下去我要说,还有远方的赛道在呼唤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日,3月20日,我顺利地跑完了2016重庆国际马拉松42.195公里的美丽的沿江赛道,这是我今年完成的第一场,也是个人的第四场全程马拉松比赛,成绩是4:32:3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没有再次创造PB(个人最好成绩),相对于去年11月份的上马成绩4:19:25慢了13分钟,也没有跑到很多人向往的、里程碑性的成绩4:30,但是我依然很满意。就像往常一样,到达终点的时候,既没有异常兴奋,也没有沮丧失望,只是长舒一口气,对自己说,终于完成了,不错!

一、缘起

去年12月初,晃教练问16年谁想跑重马,我几乎没有犹豫就举了手。

想去重庆,不仅因为它是山城,还因为它也是江城。我想我可能有“江河”情节,因为我喜欢江河更甚于湖海。

小时候,每次跟着哥哥姐姐去几里外的小河边都特别高兴。那条小河是从西边很远的山上流过来,再流到白洋淀去的。河面虽然不算宽,但因为没有桥,对岸就让人很好奇。我记得大人们说河那边住着一个叫“老韩”的人,他有一条特别凶猛的狼狗,还有一杆猎枪,让对面那个到不了的地方又凭空增添了一丝神秘。

第一次感受大江大河是十七岁离家上大学的时候,一天之内在火车上先后经过了黄河和长江,感觉特别不可思议,在给姐姐的信里还专门提到这一点,而且以后每次坐火车经过这两条大江大河,都是从始至终扭着头透过车窗玻璃向外看。我们的学校离长江的一大支流——湘江边不远,同学们曾经在江边举办通宵的篝火晚会,也经常三五成群地步行到南郊公园后面的江边玩耍,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现在想来,之所以喜欢江河是喜欢它的流动吧,从亘古洪荒奔腾到现在,从遥远的地方来,又到遥远的地方去,向着既定的方向,日夜不息,永不回头。

二、艰难备战

本以为已经顺利跑完了三场全马,之后再参加全马就不在话下了,那知备战重马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这要从去年的12月12日说起,那天晚上后半夜,我和伙伴们跑了一次北京三环,全程50公里,那也是我跑过的最长里程,所以跑完之后特别自豪。但是实际上50公里对于我来说决不简单地意味着一个全马的距离再加8公里,实际在46公里处我已经开始怀疑能否跑回终点了,到达终点的时候也感觉腿和脚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好像已经不会下台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手机里的Nike running软件曾提醒我警惕训练过度,过后不得不佩服这个软件的先见之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这些都没有引起我足够重视,本来应充分休息、好好恢复,但是一周之后,因为实在喜欢奥马冬日站的雪花奖牌(奥马虽然是民间举办的小众赛事,但一直以别致精美的奖牌著称),12月20日,我又冒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去奥森跑了一次半马,用时2: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一切顺利,但是跑到十八九公里的时候膝盖疼的厉害,简直不能打弯,后来几乎是走到终点。有个跑友经过我的时候喊“快跑,只有600米了”,我苦笑道“不行,我膝盖疼”。这是我第一次体会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引起的膝盖外侧疼到底有多疼,尤其是下楼梯时更难受,根本不敢像正常人一样一脚一个台阶。

之后还有过几次,在跑到15、10,甚至8公里的时候都出现过类似的疼痛。

所谓髂胫束是位于大腿外侧,连接骨盆和胫骨的强韧的结缔组织,是保持髋关节、膝关节外侧稳定的重要结构。跑步、骑行的时候,髂胫束和膝盖外侧的骨骼(股骨的外上髁)之间发生摩擦,由于髂胫束属于软组织,而骨骼则坚硬无比,软组织和骨骼之间的摩擦就如同绳子反复摩擦石头,髂胫束因反复摩擦发生炎症反应,从而引发膝盖外侧及大腿外侧疼痛。

出现髂胫束摩擦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训练量过大造成髂胫束和周围肌群紧张,无法放松;臀中肌力量不足。我的跑姿问题不大,因为几个教练都肯定过这一点,所以具体到我应该属于后面两个原因。

专家针对这种症状并不建议完全停下来休息,而是应该积极恢复,多做拉伸,以及使用按摩轴放松都会使症状得到缓解,另外还要加强臀中肌的训练以达到治本的目的。

在此之后我并没有放弃跑步,一、二月份还完成了不算小的跑量,分别是201公里和246公里。因为每次不敢跑太快太长,在跑休的日子我一般也会坚持步行几公里,以弥补训练强度的不足,维持体能。

此外还有一个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因,当时我已被确定为第六期百人百天跑步活动的精神领跑者之一,我曾想过退出,但是我家先生说你现在撂挑子不太合适吧,而且你可以告诉大家如何对待伤病,这对于初跑者来说实际也是很宝贵的经验。

当然每次跑步的时候我都会注意身体的反应,尽量在膝盖疼之前就停下来,如果没有问题再缓慢加量,这样慢慢地,症状也在逐步改善。特别是春节之后感觉明显好转,每周用正常的配速跑几次十几公里后膝盖没有明显的异样。

所以说,这次备战重马的过程其实也是伤病恢复的过程,不能像以往那样用LSD的方式(长距离慢跑)训练耐力,用间歇跑、节奏跑训练速度。此时,速度快慢已经不重要,而且还要特别注意度的把握,不要再增加新的伤病。

但是,直到赛前四周,我还不能连续跑完一个半马,虽然期间也曾完成过三次半马,但不是跑走结合,就是中途出现膝盖不适,而且用时很长,不由得让人担心能否在6小时关门时间内完成重马。例如,1月17日我参加过一次北京野鸭湖半程马拉松,逆风跑不动的时候就走,跑累了也走,总共用了将近三个小时;春节放假试着跑了一次半马,在十七公里左右膝盖感觉异样,停下来拉伸了一会儿髂胫束才好一些,还记得当时豆大的汗珠往地上掉,用时两个半小时;2月20日,我去奥森跑了一次,那天天气很冷,风也很大,就感觉衣服穿的不合适,鞋也不合适,小腿肌肉也发紧,总之跑不起来,最后跑跑走走共计三个小时左右凑合完成一个半马。

转机出现在2月27日,赛前三周,我独自在400米的跑道上刷了55圈,共计22公里,用时2小时16分42秒。从始至终最担心的膝盖没有出问题,妥妥儿的,半马的成绩也恢复到了去年九月份北马前的水平。

3月4日,赛前两周,我又和伙伴们在操场为即将参加的比赛拉练,其中,教练、领队等人完成了30公里,我在跑到22公里的时候,右侧膝盖又出现不适(但不疼),停下来拉伸了一会儿又坚持到25公里,用时2:50,平均每公里配速6:49。

因为心里还是没有底,3月12日,比赛前一周,我自己又在操场试着跑了一次长距离,这次还算顺利,一共跑了30公里,用时3:09,平均每公里配速6:18,而且膝盖没有问题。这个状态虽然比不上去年11份上海马拉松之前的水平,但已经比去年9月份北京马拉松之前还要好了。

至此,我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膝盖的伤病已经恢复,重马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如果不太在意成绩,顺利完赛问题不大。

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虽然有过担心,但说实话我没有想过放弃重马。这让我想起三浦紫苑在《强风吹拂》(一部描写日本大学生参加长跑接力赛的的小说)里写过的一段话,“明明这么痛苦,这么难过,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佛的滋味”,还有书中主人公一直在问的问题,究竟是为什么跑,并不是为的更快,而是更强。实际上“强”不只是体现在身体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精神层面、心理层面。

三、感受重庆

3月18日晚,普爷、高辉、建斌、我和我家先生(他参加半马)一行五人从北京南站坐京津城际到天津站,又坐地铁到天津滨海机场(为节省开支我们也是够拼的,好在全程零换乘,为中国的轨道交通点赞),由此出发飞往向往已久的重庆。其他的伙伴也分头在周五和周六赶往重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半夜十二点了,酒店位于起点附近,电梯里张贴着热辣跑山城的海报,听老板说已经入住了很多来跑马的人。我们的房间是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在网上预订好的,当时还没有涨价,所以价格很公道,而且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在高档小区里的公寓式酒店,环境优美,紧邻长江,在观景平台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江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在悦耳的鸟叫声中醒来,洗漱完毕,我们下楼在酒店附近散步。因为以前看领队来重庆总是对小面赞不绝口,而且对每家小面的细微不同都能一一点评,所以看见街边有一家名列重庆市二十强的小面馆就走了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面分二两和三两的两种,因为没有概念,就要了三两的,一碗八块钱,好便宜的。结果端上来一看傻眼了,像盆一样大的碗。不过,我们竟然都吃完了,因为太好吃了。有当地朋友说因为有的外地人平时不习惯吃辣,肠胃会有反应,比赛之前最好不要吃太辣(后来我们倒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后来我们再吃东西的时候就比较注意这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漫步到江边。这一段长江没有我想象的宽,看上去流的也不湍急,江面上笼罩着一层薄雾。据说对面那一片就是朝天门码头,在我们的左右各有一座桥,还有一架缆车,在修桥之前就是靠缆车渡江,很不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堤上盛开着红色、粉色和白色的杜鹃花。我记得有一期《中国地理杂志》专门介绍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杜鹃品种最为丰富的国家,而且主要分布在长江的沿线,因为海拔和气候的不同,品种也各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边还有人钓鱼,我们眼见他钓上来一条不算太大的鱼,他说鱼不好吊,只是吊着玩儿罢。一位大姐走过来问鱼卖不卖,也没怎么还价,就二十块买走了,搞不明白她为什么要买这条不算便宜的小鱼,看她急急地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去放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江边回来等大家聚齐起后,我们就一起去附近的江南体育中心体育馆领取参赛物品。一进体育中心就在各参展商、赞助商的展台中一眼看见了康比特展台。因为早就入选了吴敏重马美女跑团,而康比特是其服装的赞助商,所以就先到它的展台领取了参赛花背心(衣服很漂亮,只是字有点大)。跑步一年多从来没穿过这种无袖窄肩带背心,真心hold不住啊。

跑步虽然是一项汗流浃背的运动,但是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姐妹加入跑步大军,而女人们可不想在跑步的过程中狼狈不堪,所以各种漂亮的跑步装备应运而生,在跑道上也相当抢眼。

说到女人,重庆可是以盛产美女闻名天下,所以下午我们特意抽出时间到江对岸的繁华闹市区打望美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重庆的美女果然名不虚传,让我目不暇接。她们的穿着普遍都很简洁干练,大方得体,走起路来抬头挺胸,自然随意,充满自信,另外,我还发现一个细节,几乎每个美女都精心地描画过眼眉。“眉眼盈盈处”,既像描写重庆的山水,又像描写重庆的美女。

有美女当然就有帅哥,大帅哥陈坤就是重庆人哦。我们在洪崖洞附近还看到两位超酷超有型超有才的帅哥,自由乐队(听说这个乐队很有名)的两位成员,背靠长江这个大舞台自弹自唱Beyong乐队的《光辉岁月》和《喜欢你》,我们也和很多人一样被他们的歌声吸引驻足。其实不管在哪里演唱,我相信他们是真正追寻内心理想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解放碑、洪崖洞和人民大会堂附近能看到重庆人日常安逸的市井生活,如果能多待几天,好好地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好了,不过,我们这次只能走马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长长的赛道

赛前,晃教练曾经问我们重马有什么打算,他本人因为近来感冒发烧还没有完全好,所以不想出PB,我们有几个队友则希望跑出好成绩,能出PB就更好。

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就很难讲。因为赛前最多跑了30公里,30公里之后膝盖会不会再出状况不敢保险,所以我的首要目标就是安全完赛。此外,我感觉前半程保留体力,后半程不掉速,甚至于加速的战术对于现在的我好像也不太适合,因为我不能把希望寄托于后半程,后半程我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就是有可能需要跑走结合,或者是走到终点。不过,如果前30公里能像训练时那样在3小时多一点完成,剩下的12公里全部走下来也没有问题。

由于对重马没有具体的成绩预期,反而心态上很放松,休息得很好。第二天早上5点钟起床做准备,因为预报重庆当天有阵雨,温度也比前一天低一些,所以我穿了长的压缩衣裤,外面套上了吴敏跑团的背心。6点钟吃完早饭,7点下楼到预定地点和大家集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等待起跑的时间里,我们把运动手表,手机软件都提前调好,一边尽量活动着身体权当热身。

重马的赛道沿江设置,先从起点向北跑5公里,再折回起点,继续向前11公里,半马选手到达终点,全马选手继续跑5公里,然后折返,回到起点。都说重庆的山多,很多人提起重马也很畏惧,怕总是不断地爬坡,其实,这条沿江的南滨路应该已经算重庆最平坦的路了吧,虽然有坡,但多是缓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令枪一响,选手们向开闸的洪水一样冲了出去,但是,由于赛道比较窄,所以一开始就显得很拥挤。

前5公里,教练、高辉、向华、大翀、丙峰我们都在一起。我们被人潮裹挟着,第一公里起步就不慢,用时6分8秒。刚起跑的时候飘着一点点雨星,空气湿度很大,感觉很闷,跑了一两公里就发现穿多了,出了很多汗,赶紧把领口的拉链拉开。教练心算水平很高,他说我们到3.5公里的时候,能遇见对面折返的第一军团,后来果真在大概的位置看见那些顶尖高手了,因为本届重马同时还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的第一站,也是奥运选拔赛,所以来了国内的很多专业运动员,第一军团也就没有被巧克力军团所垄断。到达第一个折返点之前,感觉一直在上坡,前5公里用时不到31分钟,第4公里还跑进了6分以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折返点以后就开始下坡了,教练他们还在压着速度跑,不知不觉,我就跑到了前面。在7、8公里左右,普爷超过了我,他最近经常连越野,体能特别好。后来向华也追了上来,他说已经找不到其他人,就跟着我跑。跑回到起点的时候刚好10公里,这第二个5公里用时30分2秒。

因为在起点的附近加油的人特别多,还放着动感的音乐,所以在第11公里跑了全程最快的速度5分44秒。10~15公里用时不到30分钟,好像也在这一段,我又把向华拉下了,甚至追上了丙峰。

大概在18公里左右,我看见路边有一位倒地的男子,直直地躺在地上,旁边已有已有几位医护人员在施救。这是我第二次亲眼看到这种场面,不知道这个小伙子后来怎样了,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之后没有看到后续的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和向华又遇到了,也忘记了谁追上了谁,所以又一起跑。向华很照顾我,路过补给站的时候总不忘记给我也拿一杯水或饮料。

15~20公里,用时30分53秒;半马用时2:08:54,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半马的最好成绩。这样看来,前半程跑得还不错,而且我一直也在注意膝盖没什么不好的反应。

过了半程之后,在一个立交桥之前,我听见教练喊我,他带着大翀赶了上来,他说我就说了半马之后肯定能追上你们。教练就是教练,不服不行啊。他还对向华说你前面跑得太快了。

我们一起可能跑了一两公里,在一个补给站,我稍停了一下,在之前补给我几乎没有停过,都是边跑边喝,然后就慢慢被教练和大翀落下了,向华也不见了。

大概在23公里左右,我好像听见我们团队最厉害的老兄在对面已经折返的队伍里喊我加油,我大声答应了一声。有一段时间,我旁边有一位医生跑者,跟着他跑应该是最安全的吧,可惜我俩的节奏不一样。

20~25公里用时31分16秒,平均每分钟配速6分13秒。这一段稍微有一点掉速,不过不明显,而且我平时自己跑也大多是这个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快到26公里折返点的时候,碰到已经折返的教练他们,实际这个时候他们落我并不算太远,可是后半程追人对我来说太费劲,所以就不打算追了(实际也追不上了),我旁边刚好有一个430兔子,教练喊我跟着430兔子跑。

折返以后好像很长一段都在上坡,因为只剩下了全程选手,路也显得宽阔起来,路两边加油围观的人们也不太多了,只在个别的路段人多一些,到了后半程选手的体能也开始下降了,所以有一度感觉跑得很安静,没什么声音。

25~30公里用时32分钟,平均配速6分24秒,掉速在持续中。前30公里3:05:04,比自己上周30公里拉练快了4分钟。总体来说前30公里表现还是不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因为整整三个月都在恢复伤病,没能进行几个高质量的LSD训练,我的耐力确实是退步了。在33公里处回到之前经过的立交桥时,长长的上坡我实在不想跑上去了,所以就开始了第一次走,所以第33公里用时7分半钟。而且从这时候开始,每经过一个补给站,除了停下来喝水,也不忘让医护人员在右侧膝盖喷上云南白药,其实并没有什么感觉,我更多的是担心,希望能够有预防作用。

30~35公里用时34分28秒,前35公里共计用时3:40左右,此时距离终点7公里多一点,如果按当时状态下的速度是可以在4:30之内跑完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知道在33~36公里是不是遇到了撞墙期,争取4:30的欲望不是很强。第36公里用时将近9分半钟,是全程最慢的一公里,其中我走过一段,还去了一次路边的洗手间,其实并不是必须去。所以我不知道自己潜意识里是不是故意要耽误两三分钟,然后让自己彻底打消争取4:30的念头,我也不知道这是身体固有的保护机制在起作用,还是我的意志不够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又跑了起来,虽然不是很快,依然觉得每公里都很长,但知道终点越来越近了,所以状态有些回归。大概在39公里左右,我追上了普爷,陪他走了几步,他说他担心小腿抽筋,而且这次他肯定PB了,所以也不着急了,剩下这一段就走走跑跑了。我说这次我肯定是不能PB了,所以也不着急了。他说没事儿,你就按自己的节奏跑吧。所以,我就又开始跑,又经过一个补给站的时候,他超过我一次,然后我又超过了他。35~40公里用时35分钟52秒,是耗时最长的一段,好在终于过去了。

最后两公里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在大家的加油声中一路跑到了终点。

全程用时4:32:32。

这个成绩怎么说呢,稍微抓紧点是可以更好的。不过我脑子里另外一个自己也在说,4:30和4:32有什么本质区别呢,何况本来的目标也不是重马要跑进4:30。在漫长的康复过程之后,在状态还比较低迷的时候,能够安全完赛就已经是胜利了,何况跑得还可以。

也许保持一个平和、淡定的心态更好吧。

五、结束语

重马终于跑完了,那远在山城的长江边的美丽赛道何止是42.195公里,我哪里是用四个多小时跑完的?实际上,它让我整整跑了三个月,累计跑步600公里,从数九寒天跑到了春花怒放。

好吧,给自己点个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

周日回到家又是晚上十二点了,刚打开房门,就看见两天前离开时还没有全开的百合花已经怒放了,花香四溢,好像是在迎接我们归来。

回到家真好啊。实际上,每一次出发就是为了抵达,而每一次离开也是为了回归。

生活,苟且总是难免的,好在还有远方的赛道在呼唤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