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世卿 第十一章 试其武功


翌日清晨,童岄从山涧鸟鸣的啾啾声里醒来,肆无忌惮地抻了抻腰身,顿觉神清气爽,竟一扫心中阴霾。他许久没有睡过如此安稳的觉,无甚所思,无需它想。也许久没有什么入他梦来,而昨晚似乎长长梦了一场,虽然梦里模糊不清,但那感觉,是暖的。

他起身穿好衣服,忙去开窗,花香草香携着冰凉晨露,一股脑都扑到他脸上,旋即看到清儿抱着剑立在窗前。

童岄着实吓了一跳:“你在这站了多久?”

清儿拂去身上露水,从嘴角扯出抹笑来,但表情还是冷的。童岄不禁有些怀疑,昨晚在屋檐下看到那个温婉的清儿和面前这个是否为一人?

“没多久,不忍心叫你罢了。”

童岄顿觉不好意思,忙迎出去,却见无为正坐在石桌旁淡定饮茶,更觉自己不该贪睡。

“师父我……”

无为摆摆手继续喝茶,示意他不必说下去。

清儿随手扔给他一把剑:“师父让我试你武功。”

童岄接过剑便和清儿作揖:“望师姐手下留情……”他话音未落,清儿剑已出鞘,就到了他咽喉处:“师弟不必相让。”

剑锋相对,院子,花圃和菜畦寻虫的鸟儿尽数惊起,随着一阵乱鸣,昨晚零落在地的柳叶和残花皆被剑风扫起。童岄最初几招只为探清儿深浅,并未使全力,不过清儿攻势甚猛,招招逼得他不得不全力抵挡,心中暗惊。

“说好不必相让。”清儿冷道,随后剑锋直追童岄双眼。不过呼吸之间,童岄伸出左手,双指夹住剑尖,将剑身掰弯时借其弹力回身一跃,手中长剑便擦着清儿头顶划过去,清儿只觉头顶冰凉,直入发髻。

清儿不禁大骇,面上却未表现出来,回身收了剑:“师弟好手段,令人佩服。”

“承让。”

无为一直悠闲品茶,他眼睛只盯着茶汤,轻轻吹凉烫手的茶温,再将茶碗送入口中,慢慢品着,耳朵却一直听着两柄剑锋走向。清儿武功是他教的,童岄自然承继于童莘,虽得童莘尽授,不过年纪尚轻,爆发力强却稳健不足,如此若遇劲敌,胜算其微。无为突然就想透了,不禁摇头坏笑,童莘这老家伙明明就是自己不舍历练亲儿,便将他推过来,他倒眼不见心不痛,想到这里,无为心中便泛起一阵酸楚。

“不错。”无为将茶饮尽,放下茶碗看向童岄,严肃道,“以后每日卯时起床,先去鹿璃山顶提一桶雪下来,为师要煮水泡茶。辰时需得回来吃早饭,饭后为师再授你兵法。”

童岄望了望高不可攀的鹿璃山,先是一愣,旋即答应下来:“是,师父。”

清儿微张着嘴一片哑然,她也不动声色瞧了眼山顶积雪,竟同情起这个师弟来,不过转念一想,师父竟对自己如此手下留情,虽是手拿戒尺立在一旁看着自己扎马步,站桩子,太阳底下一站就是整天,戒尺随时随地会落在自己胳膊上,小腿上,腰背上,倒也不是太疼……

清儿倒吸一口凉气,同情地看向童岄,不禁调侃:“雪水泡茶一定好喝。”

童岄忍俊不禁,同清儿作揖:“不知师姐可也取过雪水?”

“你猜呢?”清儿说罢畅笑着去了厨房。

童岄看着清儿背影径自摇头:“怎给师姐开心成这般,看来是自己习武时也惨兮兮不成!”

童岄从热闹的济城来到鹿璃山,就同从繁华掉入荒凉,从聒噪跌入静寂,从最初的满目皆新绿,仰头尽为翠,到如今,天地宽广四野皆是孤寂,极少见人烟,而他每天唯一能看见的人,便是学堂那些稚气未脱的孩子。

当童岄初到鹿璃山的新鲜感逝去,他早已看山是山,看树是树,每日登山取雪,读书论政,研习兵法,习武练剑,清苦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也越来越习惯这清苦和单调,素日心中脑中那些悬浮着,拥挤的烦恼也被他慢慢从心中清除出去。

他离开济城时,只有身边最信任的魏轸知晓内情。他对魏轸千叮万嘱,若无万般要事,切勿书信往来。如今即无书信,便代表济城一切如常,而他这个邳州少主就如同消失一般,躲到这人迹罕至偏僻之地,吃尽苦头。

无为让童岄每日卯时起床上山,但清儿实不知他究竟几时起床。反正无论清儿起得多早,都只见童岄大敞的房门。而当太阳高照,郎郎读书声从亭子里传出时,他便背着水桶摇晃着回来。他身上的衣服也不知是被露水打湿还是被汗水湿透,头上的发散乱着,满脸汗水和灰尘。他有时脸上有伤,有时手上有伤,有时腿上有伤,而桶里的雪都化了一半,却丝毫未洒,喝一口确是清冽。

童岄将雪水放进厨房,看见清儿放在灶上的饭食,饥肠辘辘的他早已不管不顾,拿起碗便风卷残云,吃过饭还不忘将碗洗了。这才去后院溪水处,几下脱了脏衣,拎起满满一桶水从头浇下去,顿觉爽意扫遍全身,疲累尽消。

最初几日,童岄拿碗吃饭,拿刀笔的手不停抖,不过清儿也未听他抱怨一句。但当他手上的旧茧上又结成厚厚一层新茧时,便再也不抖了。一个月后,他身上肌肉更健硕,身材更壮,下盘更稳,剑法更快,整个人如同脱胎换骨,无为看他更觉满意。

每日往山顶取雪成了童岄雷打不动的习惯,时日久了,他出去时辰越来越晚,回来越来越早,从一桶雪到两桶雪,果不其然,雪水泡茶是极好喝。

清儿对于这个济城来的少主,至今,她才放下所有成见,甚至是提防,而从心底接纳和钦佩他。

不过清儿并不是喜形于色之人,这一切都未在她脸上流露,不过就是灶上留的饭食尽量有肉,而童岄换下的湿衣也都和无为衣服一起,被洗好晾干,再整整齐齐出现在柜子里。童岄每每抚着衣服上残留的皂荚和阳光味道,心里都无尽感动。他甚至恍惚觉得,这一切似曾相识……

无为散了学堂回来,不过歇上一盏茶时间,便叫清儿和童岄研习兵法,两军对垒,变化莫测,风云诡谲,一讲又是半日。晚间若得空,童岄便陪清儿练剑,亦不知是谁陪着谁,反正两人练剑总比一人劲头更足,无为也趁机将俩人一同教了。哎,可叹,素日清儿的对手竟只有山间猎物!如今, 她终于有了对手,武功也得以迅速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