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接受这种低情商的直爽

小Z是我朋友的同学,他们从高中认识,到现在已经八年了。按说八年同窗,关系应该不错,但他和小Z依旧还只是泛泛之交。

很多次我都觉得纳闷儿,小Z看起来人还不错,怎么经过这么多年的相处,关系还不如我这个后来者?

上周聚餐,我们又说起这个话题。

朋友说:“没错,小Z是挺好的,但就是有时候为人处事......不,是很多时候都让人难以接受。”

“他挺直爽的啊,怎么会难以接受?”

“不不不,他那种直爽,很可怕的,就算对你造成什么影响,你都不好说怪他,那是一种很可怕的‘善良而又单纯’的直爽!”

朋友连用两个“可怕”,又甩出那么蹩脚的形容——“善良而又单纯的直爽”,我的好奇心被勾到了极致。

“快说说,怎么个‘善良又单纯’法?”

他表情复杂,“说来话长。”


高中时,学校时兴“半军事化管理”,要求住校。

小Z的舍友L和H因为一些小事意见不合,但抬头不见低头见,两人都避开了正面冲突,所以总体来说还是风平浪静的。

有天,H不在,L向小Z抱怨了几句,末了还跟小Z说:“你也别跟别人说,我就是跟你抱怨抱怨。”

可是没想到,小Z转身就去找了H,说:“L今天跟我说了,我觉得你确实有些地方做的不好,得改改。L还让我别告诉你,但我觉得你俩这事就得说开了......”

不等他说完,H就火冒三丈,“他还在背后说了我多少坏话?!”

矛盾终于被摆上台面,大战一触即发。

而小Z呢,他说:“我只是想在他们俩中间做个和事佬,有些矛盾不说开永远都解决不了啊,我这都是为他们好。”

后来上了大学,小Z这“善良又单纯”的直爽越发“炉火纯青”了。

舍友和女朋友分手了,但碍于面子,装的跟没事儿人似的,跟小Z他们说:“分手算什么啊,爷还是好汉一条。”

小Z拍手叫好:“没看出来啊,挺看得开的嘛。”然后小Z就成了舍友的“前女友小广播”。

“诶,我今天在食堂看见你前女友了。”

“诶,今天我看见你前女友跟XX学长一起去图书馆了。”

“诶,你猜我今天在球场见着谁了?你前女友!”

......

起初舍友还笑笑说:“管她呢。”后来直接黑脸了,问小Z:“我都跟她分手了,你还总提她,是不是看我被甩了,你很开心啊。”

小Z委屈的说:“怎么会呢,你不是说你不在意的嘛,而且你不面对过去的伤痛,怎么走进下一段感情里啊,我这都是为你好。”

再后来,小Z工作了,由于工作性质,小Z的同事大部分是女性。

有天午休,大家坐在一起聊天。

小Z突然对一个女同事说:“我怎么觉得你今天好像不太一样呢?”

女同事笑笑说:“哪不一样了?”

小Z说:“你化妆了吧?真佩服你们女人,早上得起多早化妆啊,你说你花那么长时间化妆,咋还没有男朋友呢?要不我给你介绍一个?”

小Z本想抖个机灵逗大家一笑,但女同事却很尴尬,只能笑笑,从包里掏出糖果分给大家,想岔开话题。

小Z看到糖果,又说:“这种糖不能吃!”

大家都惊讶的看着他。他说:“你们没看网上说吗?这种糖都是皮鞋做的,吃了会致癌的。”

有同事赶紧打圆场,说:“没事的,偶尔吃一颗嘛,不要紧。”

小Z说:“你们还不听劝,反正我不吃”。

女同事生气了,说:“小Z你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小Z一脸莫名其妙,“没有啊,我这是为你们好啊,健康可开不得玩笑。”


听完小Z的“事迹”,我竟一时语塞,朋友也表示他很无奈。

小Z虽然表面上十分随和,也愿意跟别人交流,相处的时候也处处为别人着想。但他犯了人与人相处中的三个大忌:

一是自作聪明。自认为掌握着大局,幻想自己可以改变现状,改变他人;

二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点可以有很多种表现方式,比较初级的就是直戳痛处,而高级一些的表达,则经常以“我有句话不知该不该说”,或者“我性子直,你别怪我”为开场白;

三是给自己贴上“为别人好”的标签,不合时宜的“瞎操心”、“开玩笑”。

小Z这种不被人接受的“直爽”背后,隐藏的问题是“低情商”。

而这种“低情商”往往带着“善良而又单纯”的动机——为你好

也正是因为这种动机,“低情商”行为通常不会得到抵触和反对,被影响的人只能“哑巴吃黄连”。

但渐渐地,人们会有意识的避开这些经常做出“低情商”行为的人,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性格直爽又随和但却没有几个真正的朋友

低情商的人往往觉得自己直爽把无知当真善美,沉浸在自己建立的人生观里,觉得他人不识好歹。

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确实需要“直爽”,但别拿“直爽”作为不考虑别人感受的借口,我们不接受这种低情商的直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