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一定要知彼,知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妈妈,我要吃冰激凌!”

“不要了,太冷了。”

“我想吃呀!”

“我们是来上舞蹈课的,上完再吃吧,宝贝?”

“不行!哇——”


                           

大概每个孩子在哭闹之前,都是一个还想讲道理的乖孩子。只是他们尝试礼貌地提出要求,但却不被支持的时候,他们就只剩下眼泪。

而父母们,恐怕最不爱看到他们的眼泪。

当孩子们在公众场合情绪失控,妈妈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我不知道其他人,我也是在很多次以后才知道自己的第一反应——不是想去安慰或管教,而是觉得丢脸!

我一直很想做一个情绪平和的母亲。因为无数文章在说,做一个情绪平和的母亲,对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益处。母亲就像孩子的一艘船,船越平稳,孩子会有安全感,孩子会更有自信,孩子会更……

我尝试去了解和接受孩子的情绪。去多问她为什么,然后再去说服她。做得更好些,就给她解释几个不同的结果,让她自己去选择。使用这样的沟通方法或者步骤后,彼此能达成共识的次数也确实越来越多。但是,这样的美好结局往往建立在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沟通的前提下。

      在公众场合,尤其是商场,当她面临很多诱惑,有很多想要的东西或者想做的事情,我又没有很多的时间去跟他们解释时,她的情绪炸弹一旦爆炸,我也就立马手足无措了。

这一直是我在育儿上的痛点。她非但不能在我这艘“船”里安稳成长,甚至要把这艘“船”整个掀翻。

要做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对我来说,简直像入了一个坑一样,暗无天日。终于有一天,我放弃了这个目标。我承认,我无法一直做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就算装,也没法24小时那么装,我也是人,我也有情绪啊!谁来做我的“船”呢!

(二)

曾学习了一些萨提亚的理论,其中提到一个冰山模型,给了我一些答案。如果把每个人的内在都比喻成一座冰山,那么可以用7个部分去描述:行为(包括应对)、感受、感受的感受(即对感受的察觉)、观点、期待、渴望、自己(对自我的认知)。孩子表现出的行为就是冰山付出水面的那部分,要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思维,就要多去探索冰山水下面的那些部分。

                       

以下这些简单的问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每部分的内容。

行为:指的是当时的所作所为。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感受:你当时感觉怎么样?开心?生气?愤怒?羞耻?

感受的感受:你怎么看待自己开心/生气/愤怒/羞耻这件事情?

观点:你对这件事情/这个人怎么看?

期待:你想怎么样呢?你想他怎么样呢?你想让这件事情怎么样呢?

渴望:你想要什么呢?

自己: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面对这件事情,你有什么选择?

对于孩子的情绪失控,我们可以用这些问题来问他们,从而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可以进行沟通。但我发现,我们常常在孩子情绪失控后才来了解他,才跟他进行比较深入的沟通,这个时候常常已经迟了,因为妈妈的情绪炸弹的信子已经开始燃烧。尤其是在公众场合,孩子一失控,大人就被引爆了。

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件事情要做。

      第一,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冰山的7个部分,这样就可以预知孩子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反应,知道他内心的渴望和情绪发展模式。通过聊天、读故事、看电影,知道孩子的想法,了解她如何去看待一件事情一个人,了解她如何理解一个情境。

      第二,提醒孩子一些相关的行为选择以及后果,跟他们一起制定规则,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知道孩子喜欢吃冰激凌,那么在去商场前,父母要对这个情况有个预判——他们很可能会闹这要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要么绕开这个便利店,要么就先把规则制定好:上完课吃冰激凌。第一个选择,父母可以自己做主。第二个选择,与孩子一起商量,那么即使孩子真的“耍赖”要冰激凌,也可以跟他搬出“道理”,即是共同约定的规则。这样,父母在应对他们的失控情绪时,也可以“温柔地坚持”了。

      第三,父母要多分析自己的冰山,并针对孩子的每一种令人烦恼的天性做心理建设。是预先做功课,不管有没有跟孩子们在一起,都要去思考。要是跟孩子在一起,事情发生才去思考和实践,那就迟了。带着孩子的生活,每天都充满不确定性。尤其带着孩子去商场,孩子们看到糖果想吃,看到玩具想买,不可能每次都靠父母的权威来遏制他们的欲望。所以,父母自己要知道自己的情绪模式,什么时候容易发脾气,孩子的什么行为不太接受等等。可以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比如,每天早晨起来,告诉自己,“孩子们就是会乱扔玩具的”,“孩子们就是喜欢吃糖的”,“孩子们就是会打闹的”,等等。这样多“演习”以后,处理起孩子的情绪失控就会更加淡定了。

这第三件事情,在我看来是最容易被忽略,却是最重要的一项。为什么呢?还是用萨提亚的冰山模型来解释。我们曾经在课堂上做过一个实验。老师请了7个同学,分别代表冰山7个部分,手挽着手战成一排。然后请一个同学,向他们扔一个靠垫,无论扔在谁的身上,最后,7个人都产生了摇晃。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首先,冰山的7个部分是紧密相连的,虽然行为这部分浮在水面,自我的这部分在最下面,但若冰山受到冲击,每个部分都会受到影响。其次,在孩子与大人的互动中,孩子的情绪失控,一滴眼泪或者一声尖叫,就好比这个扔向父母冰山的靠垫,也让父母的冰山喀拉拉发生了震动。

所以,我们要进行“演习”。我们不仅需要了解孩子,更要了解自己。

(三)

还记得在文章一开始吃冰激凌的事情吗?孩子在大庭广众之下哭闹,我虽然给出的行为是站着看她,不说话。但是我的心里是觉得很丢脸。我没有第一时间考虑她的感受,我第一时间对她的行为作出了置之不理的应对,我觉得很多人看到我们这样,会觉得孩子坏脾气,会觉得母亲管不好孩子。我的这些观念让我不能将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不能平静地去理解她,而是进而觉得自己都很差劲,因而也感到羞愧。孩子在商场里哭闹,使得我的行为、我的感受、我对自己的评价、所拥有的观念、内心的期待和渴望、以及对自我的认同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很多时,是负面的,而这种负面的结论,在惯性的思维模式下,往往一下子就产生了。当我的内在冰山发生地震时,我便没法再做情绪平和的妈妈。

由于我对自己的冰山并不了解,好几次,我和孩子的冰山相撞后,落得两败俱伤,元气大伤。我以为我生气是因为她非要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吃冰激凌,不懂事。然而事实是,我觉得在大庭广众之下,孩子的这种哭闹让我很没有面子,因此也很挫败。虽然到最后,我们也会互相抱抱,和好如初,但令对方伤心的话语和行为,都无法再收回。

我开始反省,才想起来在冰山理论的学习中,做过的那个扔靠垫的实验。原来,最重要是的一点不是用这个模型来了解他人,而是要明白,在所有关系中,每个人的冰山都是互相牵动和影响的。


                     


在过往关于做一个情绪平和妈妈的那些文章中,只要求母亲要去了解和接纳孩子,却从未提及,母亲也要了解和接纳自己,不是独自分开的接纳,而是在互动中,互相了解和接纳。

                       

如若孩子真的为了一个冰激凌在商场大吵大闹,大人们也没有事先制定好的“规定”来一起遵守。那么,该如何避免受到孩子负面情绪的带动呢?不妨冷静两秒钟,做一个深呼吸,察觉下此刻自己的冰山。此刻在做些什么?此刻是否感到愤怒、生气或者是平静?此刻是否觉很在意他人的眼光?甚至此刻是否开始觉得自己很差劲?此刻是否希望自己平静?此刻是否希望孩子停止哭泣?

可能很多时,与其“装”着温柔去劝诫孩子,还不如先花十秒钟查看下自己的冰山,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去分析孩子当下的冰山状况,也就是孩子行为背后的感受、观点等内容。最后找到两个人的相处方式。

幸运的话,当你冷静下来的时候,孩子已经自觉吵闹无效而自行缴械投降了。若她仍未平静,但当你先观察和调整你自己后,你会更有信心和耐心去跟你的孩子“交谈”。

这是不是也更像我们常说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愿每个妈妈都能情绪平和地度过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