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哲学(16)泛心论的证明(上)

图片来自网络

地图

以下我会提供四个证明,其中前两个是抄抄抄的,后两个是我想到的。应该说,前两个我是凭印象复述所以可能和原来的版本有差别;而后两个也许已经有别人提出过,这些都不奇怪。前两个论证可能来自某个百科的“泛心论”词条,也有可能来自国内有关泛心论的论文。此外推荐一篇Why physicalism entails panpsychism,这篇文章是通过反证法的方式说明泛心论的合理性的。作者把所有不同于泛心论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都过了一遍,最后得出泛心论最为合理。这篇不长的文章的作者是哲学家G Strawson,他的爸爸P F Strawson也是哲学家,著有《个体:论描述的形而上学》一书,后者在分析哲学界还是小有名气的。推荐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它比大部分哲学论文都要通俗易懂很多。

第一个证明:生物学上的连续性。除了采取哲学上的怀疑态度会出现他心问题或唯我论,基本上我们都认为所有人类都是有意识的。对于不同于人类的生物,比方猫猫狗狗,我们大抵上也认为有意识。那么苍蝇有感受吗?蟑螂有感受吗?如果你要去抓它,它就会躲避你,看起来确实是有感受的样子。但是大树就不一样了,你拿着斧头过去,它可是不会跑的。很多人都认为,是否有感受的分界线在于是不是动物,如果是动物,就有感受,如果是植物,就没有。我前面说过,人类倾向于认为自发运动和感受是绑定的,但是这两者并没有什么经过证实的关系。

再加上有一些处于边缘地带的奇异的类型。有一种植物叫做自养型植物,就是它会通过捕获昆虫等动物来获得营养,那这种是有没有感受呢?此外,植物会以自己特有的缓慢速度移动从而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植物的向光性。如今,研究已经表明植物之间会以一种隐蔽的方式互相交流信息。金合欢树会互相通告,一同释放毒素来保护自己。本来,植物是否有感受也是一件无法加以判定的事,而现在植物甚至有一些隐蔽的交流方式,那它是否有感受就是一个很存疑的问题了。

那么单细胞生物呢?阿米巴虫呢?酵母菌呢?研究细胞学说的施莱登和施旺,认为细胞自己也是有生命的。那么这是否说明细胞也是有感受的呢?这里遇到的依然是原先那个问题,就是是否有感受是经验上无法判定的。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我们从表面上也看不出哪里出现过一个明显的分界线,使我们可以放心地猜测这是有没有感受的分界。因为生物学上不存在这个分界线,那不如就认为感受存在于所有的事物,这样我们也不需要假定有某个时刻,某种生物突然出现了感受。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感受的生物,比起没有感受的生物是没有进化优势的,因为感受存在与否不会影响任何一个个体的行为(请参照11节僵尸论证)。所以假如它是在进化某一刻的产物,实在难以想象它为什么会在竞争中胜出。

还有,我们从受精卵发育成成熟的个体,也没有某一刻是有明确的分界的,所以不如假定“感受者--感受”这个结构一开始就是在的。

第二个证明:物质的本质证明。据说这个证明的源自罗素。这个证明说的是,我们研究物质的学问,也就是物理学,处理的是物质之间的关系的学问。物理学定义了位置,质量,电荷等等物理量,但在物理学当中,这些物理量的含义就表现在它的行为模式上面。物理学不会去解释这些物理量的本质。换句话说,要有人要思考质量的本质,他恐怕很难从物理学找到答案。从物理学他大概只能知道它指的是力除以加速度的量。

物理学提供的是一个我们这个世界的数学模型,使我们可以更好地预测它的行为。这就好像我们提出一个数学模型来解释一些经济学现象那样。在后者中,不论是金钱还是价格,商品,都抽象成了一个数字,但在数字后面有一个本质的东西作为它的承载。然而我们无法从物理学之中得知物质的本质。那么物质的本质是什么呢?通常来说,我们用视觉去观察,用听觉去听,去触摸,用处都不大,因为我们感受到的是经过我们感官处理过的物质。但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们最直接地接触物质的本质,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大脑。大脑使我们得以感受,那就是物质“从里面”观察得到的本质。

也就因此,物质的本质就是有感受的。

下边我要说的是自己的两个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324评论 0 32
  • 目录 开场白 科学家的工作方式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理论物理与数学物理与哲学物理与科幻 现代物理中所用的数学工具微分几...
    LostAbaddon阅读 3,430评论 13 12
  • abc 正常状态 背衬纸变形 撕下定位 辅助吹气管角度,高度 贴标板定位不正 感应器
    szwilliam601阅读 172评论 0 0
  • 1. 一定要对诱饵本身做价值包装 2. 电子书类诱饵最好是自己写的,顺便传播个人品牌 3. 可以设计多种诱饵,逐个...
    九度人脉阅读 214评论 0 0
  • 晚安 ――罗诗默 谢谢你 雨 浇灭了匆忙的气焰 然而依旧 没浇灭我骄傲的火苗 你问我 你有什么可骄傲 而我...
    罗诗默阅读 28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