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竟然营养价值特别高,还能帮助宝宝缓解便秘。10种做法,就地取材,却好吃的你都想不到!

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小时候,爸妈总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都给我们。

而在爸妈小时候,因为经历过极度的物质贫困,所以就认为精米白面才是最好的。

雪白的馒头,雪白的大米,这似乎才是一个家庭最正常最基本的餐桌标配。

以至于曾经6岁的我,在第一次品尝到玉米面窝窝头时,竟觉得无比好吃。外婆在做窝窝头时,还加了好多豆奶粉。真真的香甜!而外婆,却早在我上高中时就离我而去。现在想来,一起只能是回忆!

直到自己成为一名母亲,更新了自己的营养知识库,才明白常吃精米白面,极容易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甚至于容易口腔溃疡。而对于主食来说,粗细搭配的方式,不仅有利于粗细粮之间的蛋白质的互补,提升了宝宝的吸收利用率,还更好的补充了B族维生素

因此,我开始乐得给小小萌常常做一些粗粮食物,以和精米白面搭配着吃!是属于我回忆里的味道,也是属于我和小小萌之间爱的传承

在萌煮,也常有妈妈问我,奶奶总说粗粮不好消化,到底要怎么吃?

老一辈认为粗粮难嚼难消化是基于过去粗粮得不到细加工的认知,现在烹饪工具和方式取得巨大进步的情况下,能够将粗粮做的细腻柔软,其实是非常适合给宝宝吃的。

爱,要有营养!是科学的,而不是盲目的!

具体怎么吃呢?萌萌整理这10道杂粮食谱,包括各种粗粮的做法,让宝宝能够健康地吃杂粮,营养均衡发展

1

紫薯泥米糊

萌煮达人@吖卤蛋:色泽和口感均佳。

月龄建议:6M+

食材

地球最好一段  5g

紫薯  3勺

步骤

1、洗净去皮切块,上锅蒸二十分钟。

2、加适量温水打泥。

3、多余的放凉冷冻。

4、挖三勺紫薯泥和泡好的米粉混合,搅均匀后即可食用。

萌萌说:

两种食材、三道工序,宝宝的一道紫薯泥米糊就这样完成啦~

2

玉米泥米糊

萌煮达人@沐沐队长:玉米营养丰富,玉米胚芽含有大量的DHA,黄色的玉米含有胡萝卜素,所以不爱吃胡萝卜的宝宝也可以吃玉米补充。

月龄建议:6M+

食材

玉米  适量

米粉  适量

步骤

1、玉米去皮去须,取下玉米用清水浸泡10分钟,剥玉米时尽量先剥开两三列,剩余的可以很快剥下来。

2、放入蒸锅蒸20min,蒸完后放入料理机搅拌,蒸出来的水一起放进去打成泥。

3、打成泥的颜色真的好清新,玉米外层的膜对于小月龄的宝宝不是很好消化咀嚼,用过滤网把皮渣过滤掉。

4、细腻玉米泥,我这里打泥的时候水放少了有些干,可以看情况多加些水。

5、挖两勺放进米粉,搅拌均匀。

萌萌说:

玉米挑选新鲜饱满的,有重量的较为鲜甜。辣妈的经验果然有用!

3

奶香小米鸡蛋软饼

萌煮达人@果妈:香香软软的小米鸡蛋饼~

月龄建议:8M+

食材

小米  20g

奶粉  10g

低筋面粉  75g

鸡蛋黄  2个

步骤

1、小米提前泡一小时,然后把浸泡好的小米和提前泡好的奶粉放进料理机。

2、打成米桨,米浆要打细腻,过滤下比较粗的颗粒。

3、取100克小米浆,米浆中倒入2个蛋黄液,搅拌均匀,再加入面粉搅拌均匀。

4、搅拌好的面糊再次过滤下,面糊的状态参考图,呈流水状,因为每一种面粉的吸水量不同,如果100克米浆搭配75面粉太干了可以再按实际情况泡好的奶粉。

5、不粘锅热锅转小火,用勺子一勺一勺舀入面糊煎至底部凝固后马上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6、奶香四溢,口感松软的小米饼就做好了哦。

萌萌说:

米浆和面粉的比例,妈妈们可以多尝试几次,记录下宝宝喜欢吃的小米饼两者的含量。

4

猪肝菠菜藜麦粥

萌煮达人@Mo小墨妈咪:可搭配任何主食及手指食物,一顿营养丰富的宝宝餐就做好喽。

月龄建议:8M+

食材

猪肝粉  适量

藜麦  适量

小米  适量

菠菜  适量

核桃油  适量

步骤

1、藜麦和小米各浸泡两个小时。锅内做水,待水开后倒入小米先煮十分钟,之后再放入藜麦同煮。因为藜麦好熟,且不易过久烹煮,所以先放小米煮一会儿后再放入藜麦。

2、煮粥的同时另起锅将菠菜焯水去叶酸,大约1分钟即可。菠菜捞出去根剁碎待用。

3、待粥熬制粘稠,放入适量猪肝粉搅拌。充分搅拌后再煮两分钟。

4、最后加入菠菜关火即可。在粥里加入适量核桃油,有几滴就行。

5、香喷喷的快手猪肝菠菜粥就做好喽!

萌萌说:

还记得咱的藜麦食谱嘛,藜麦营养极高且丰富,对于宝宝成长大有裨益哦~

5

紫薯红薯香蕉丸子

萌煮达人@木子妈妈:宝宝偶尔吃点粗粮不错哦~

月龄建议:10M+

食材

紫薯  1个

红薯  1个

香蕉  1根

步骤

1、红薯,紫薯切片蒸熟。

2、紫薯,红薯蒸熟打泥,香蕉切片。

3、把香蕉当馅包在紫薯泥,红薯泥中间就完成了。

萌萌说:

如此简单,堪称杂粮食谱里的快手一哥了~

6

脆皮土豆丸子

萌煮达人@儿童营养_好饭时光:脆皮土豆丸子,我家宝宝最爱吃了!

月龄建议:1Y+

食材

土豆  适量

鸡蛋  1个

沙拉酱  适量

盐  适量

步骤

1、土豆切片蒸软,压成土豆泥,鸡蛋搅拌均匀。

2、把土豆泥用手心揉成小丸子,放在鸡蛋液里面。

3、没有丸子锅,锅底放油,就用煎锅四面煎熟。

4、滴上沙拉酱更好吃哦。

萌萌说:

酥酥脆脆的自制土豆丸子,加点沙拉酱,人间美味啊!萌萌表示完全没有抵抗力。

7

火龙果红豆华夫饼(酵母版)

萌煮达人@蹦蹦妈咪:这次试了用火龙果汁和面,结果做出来颜色超美都不用调色的,更加吸引小朋友。

月龄建议:1Y+

食材

火龙果(汁)  半个(85g)

面粉  150g

黄油(可不加)10g

酵母  3g

糖  30g

豆沙馅(紫薯)  适量

步骤

1、火龙果榨汁 取85g倒入面包机 再加入面粉糖酵母 选择和面程序半小时 中途10分钟时候可以加点黄油 不加也行只是加了更好吃 活好的面发酵半个小时(手工和面也可以 还是这些东西)。

2、发酵好的面团取出 分成合适大小的剂子 不要太大 成品不好看 然后按扁 包入豆沙馅 再团成圆球。

3、依次做好所有面团 我还做了几个没馅的 然后进行二次发酵 夏季大概40分钟左右。

4、燃气用华夫饼机预热 刷一层植物油,取一块发好的面团放入正中央 合上模具 加热两三分钟。

5、翻面继续加热 打开是这个样子,再翻面 两三分钟 全程小火哈。

6、完成了。

萌萌说:

鲜艳的颜色和美丽的外形,是引起宝宝饮食好奇心的重要因素哦~

8

冰糖百合绿豆汤

萌煮达人@毛毛麻麻:炎炎夏日,来一碗如此美味的甜品吧~

月龄建议:1Y+

食材

绿豆  适量

百合  适量

黄冰糖  适量

步骤

1、绿豆洗净后凉水下锅,中火加盖煮至开花。

2、百合洗净加入后,加盖煮至绿豆和百合软烂。

3、之后放入适量黄冰糖融化即可出锅。

4、完成了。

萌萌说:

绿豆煮前先挑去坏豆用清水泡发后更容易煮熟哈~

9

香烤水果燕麦

萌煮达人@JiayiShen:简单方便,准备几分钟就可以全程交给烤箱啦,满屋飘香,超有食欲。

月龄建议:1Y+

食材

快煮燕麦  50g

牛奶  150ml

香蕉  1/3个

香橙  1/4个

鸡蛋  1个

步骤

1、把牛奶和燕麦混合,牛奶的量必须浸没燕麦,封上保鲜膜冷藏放置一夜(至少一小时以上)。PS:我一般都是隔夜冷藏放置,第二天只需准备几分钟就可以全程交给烤箱,特别方便。另外,更建议用快煮燕麦,虽然营养价值不及燕麦片,但是给孩子吃的话口感更软一些。

2、下图即为燕麦充分饱胀状态,口感变软。香蕉切片,香橙切小,码在燕麦上。

3、鸡蛋打散,均匀倒入。

4、烤箱预热,180度上下火烤25分钟左右。

5、香烤水果燕麦完成。

萌萌说:

不喜欢吃香蕉的宝宝,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比如放入奶酪丝、椰蓉或者其他水果都很美味哦。

10

荞麦紫薯块

萌煮达人@Dou豆麻麻:这次的饼干不需要打发,但是口感很好 添加的粉可以随意改变!

月龄建议:1Y+

食材

紫薯粉  3g

荞麦粉  3g

牛奶  20g

黄油  20g

面粉  60g

玉米淀粉  20g

蛋黄  适量

糖  30g

步骤

1、黄油、蛋黄、糖混合一起,手动搅拌均匀牛奶倒入,马上搅拌均匀。

2、混合粉过筛,翻拌均匀,揉成面团。

3、面团压平,压成1.2厘米厚,切块或者模具按压。

4、摆盘,放入烤箱150度烤15分钟。

5、完成了。

萌萌说:

如此萌萌哒的杂粮小饼干,宝宝怎会不爱吃~

这10道杂粮食谱,可以搭配精白米面食用哦!发给娃爸、娃奶奶,咱也科普科普!

它们可以改善宝宝长期食用精白米面造成的缺乏维生素、酸性体质和缺乏膳食纤维等情况,同时下面的小贴士内容也要多多注意哦~

杂粮小贴士

1、粗粮热量比较低、但饱腹感强,而主

食是孩子热量的主要来源,如果将粗

粮作为主食,那么就会导致宝宝整体

热量摄入不足,影响生长发育。

因此,粗粮虽好,但不宜多吃哦。

2、杂粮的做法,还是十分多样的,

米糊、粥汤、丸子、饼干等都可以。

3、粗粮细粮搭配食用,可以提高蛋白质

的利用率哦~

只要你有一颗给宝宝做粗粮的心,那你可以在粗粮的世界展示属于你的各种style。当然,你们如果想给萌萌送鸡腿,那在评论留言区也可以展示你的freestyle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