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宝宝最容易便秘,常给宝宝吃这类食材,终于不再担心宝宝承受便秘的痛苦!

我是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宝宝便秘别提妈妈有多担忧了!平时就要为宝宝准备辅食忙里忙外换,宝宝便秘了,不仅要整天悬着一颗心时刻关注宝宝有没有拉粑粑的欲望,更多的还担心宝宝的健康和营养,如果宝宝便秘一直不好怎么办,要不要去看医生啊之类的,恨不得自己变身能解决一切宝宝问题的超人妈妈。

虽然不能变身为超人妈妈,但你们有萌萌我呀,关于宝宝便秘萌萌可有一手呢,像红薯、菠菜、玉米、南瓜,都是宝宝便秘问题上的好帮手。宝宝便秘,最好的解决方式当然是预防在先,将宝宝便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当然最好;如果宝宝真的便秘了,也不需着急,萌萌总结的这9道食谱除了能够预防也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宝宝的便秘症状哦,还在为宝宝便秘的操心的麻麻们快点看过来~

No.1

西兰花泥米糊

萌煮达人@陈小敏min:宝宝吃西兰花,可促进生长、维持牙齿及骨骼正常、保护视力、提高记忆力。

月龄建议:6M+

食材

西兰花  四分之一

米粉  2勺

步骤

1、将西兰花末端不易消化的根茎去除,只留取顶端部分备用。将西兰花朵摘成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用贝壳粉浸泡20分钟,或用淡盐水也可以。

2、西兰花用流水再冲洗几遍,放入滚水中焯2分钟左右去除农药(虽然直接蒸熟不容易流失营养,但为了保险期见,还是焯了下水)

3、把焯好的西兰花过一遍凉水去除涩味,放入辅食机蒸篮中蒸15分钟左右。

4、倒入适量温水,搅拌成泥。挖2勺西兰花泥到泡好的米粉里搅拌均匀。

5、剩余的西兰花泥放入辅食盒冷冻保存,一周为限,尽快吃完。

【萌萌说】

偷偷告诉大家,多吃蔬菜可以起到预防便秘的效果哦~

No.2

鸡肉小油菜红薯小米粥

萌煮达人@大叔的肉包子:美味的杂粮小米粥。

月龄建议:8M+

食材

鸡胸肉  3块

红薯  1根

小米  适量

小油菜  少许

步骤

1、煮一小锅小米粥。

2、红薯去皮切小块。

3、待粥煮开,下入红薯块。

4、小油菜洗净,焯熟,切碎。

5、鸡胸肉切小块,用柠檬腌制一下。鸡肉打成泥。

6、待红薯煮烂,下入鸡肉碎,迅速打散。等鸡肉泛白,下入小油菜碎。搅拌均匀。鸡肉不用煮太久,泛白之后一分钟,就OK了,否则会很柴咬不动。

7、完成了

【萌萌说】

要说宝宝便秘了,怎么能少得了红薯这一利器,将红薯做成粥,味香色美,效果杠杠的!

No.3

燕麦鸡蛋羹

萌煮达人@宝宝健康食谱:燕麦含有丰富的赖氨酸等营养成分,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可以预防宝宝便秘。

月龄建议:8M+

食材

燕麦  10g

鸡蛋  2个

步骤

1、燕麦倒入碗中,加150g热水冲泡。燕麦中的蛋白质,钙含量是谷物中最高的,宝宝食用燕麦替代部分精白米  面,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燕麦还有个“天然肠道清道夫”的美称,富含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宝宝便秘的症状。燕麦食用后有种饱腹感,爱长肉肉的宝宝不用担心喽。

2、冲泡好的燕麦倒入料理机内打成燕麦浆。把2个鸡蛋打入大碗中,充分抽打均匀。

3、缓缓倒入燕麦浆搅拌均匀。燕麦浆和蛋液混合后过筛后滤掉残渣和气泡。倒入小碗中。

4、覆上耐高温的保鲜膜。在保鲜膜上插上几个小孔。

5、放入蒸锅中蒸15分钟左右。不要用大火哦,大火蒸出来容易起蜂窝。

6、蒸好后拿出去掉保鲜膜,晾凉食用。嫩黄的蛋羹出锅啦,大宝宝吃可以加点盐来调味,这么一碗低能量的燕麦蛋羹,撒点葱花做为点缀,再搭配一牛奶,宝宝吃的有滋有味。

【萌萌说】

不仅能够预防宝宝便秘,好吃营养也是很重要的哦~

No.4

银鱼菠菜燕麦粥

萌煮达人@麦兜楠:银鱼、菠菜都能补钙 燕麦促进肠道蠕动、抗辐射 搭配在粥里 营养又美味。

月龄建议:10M+

食材

银鱼  1小碗

彩贝  1个

菠菜  1把

香菇  1朵

燕麦  20g

米饭  1碗

步骤

1、燕麦提前一晚泡好 用即食燕麦比较好 做粥比较软。

2、银鱼 彩贝化冻,食材合影。

3、除了银鱼其他剁碎,菠菜可以提前焯水,银鱼好软不用剁。

4、燕麦大米饭下锅煮稠,放姜、香菇、彩贝煮5分钟去腥。

5、粥比较粘稠时放银鱼菠菜,大宝宝可以加少许酱油或盐,小宝宝把姜捞出不放调料。

6、配上水果和面包,光盘啦!

【萌萌说】

麻麻们知道吗,大力水手常吃的菠菜也是可以起到预防便秘效果的食材哟~

No.5

红薯发糕-kitty与小花版

萌煮达人@蜜桃儿妈妈:甜甜的红薯做成卡通版本,宝宝吃的不亦乐乎。我这个比例没问题,但是量太大了,大家可以自行减半。

月龄建议:10M+

食材

面粉  140g

红薯  100g

酵母  2g

kitty模具  1个

小花模具  1个

牛油果油  适量

步骤

1、红薯去皮。称重:面粉140g、红薯100g、酵母2g。

2、红薯上蒸锅。蒸锅上汽后,20分钟出锅,放凉后压成泥。

3、红薯压成泥后,慢慢加入淀粉和水,顺时针方向搅拌;酵母用30-40度的水,静置10分钟,使酵母充分溶解。

4、红薯+面粉搅拌好后,加入完全溶解的酵母水,继续顺时针方向搅拌,黏稠度犹如酸奶。

5、为了方便脱模,在模具中刷上牛油果油,把搅拌好的红薯+面粉+酵母放入模具中,三分之一即可,留足够空间使其发起来。

6、盖上盖发面,静置1小时,上蒸锅,大火10分钟、中火10分钟、关火焖5分钟,出锅就完成了。

【萌萌说】

红薯怎么吃都美味得不行,更别说这么可爱的kitty的造型啦。

No.6

奶香玉米炊饭(超快手)

萌煮达人@好姑娘阿桃:ins上超火的玉米炊饭、今天试了下、宝宝也能吃、加上黄油搅拌,奶香四溢~只要一个电饭煲就可以啦。

月龄建议:1Y+

食材

玉米  1根

大米  适量

黄油  少许

步骤

1、准备好玉米,用刀,把玉米粒全部削进大米里,大米提前淘好、放入平时煮饭的水即可。

2、如图、玉米粒削好、把玉米梗切成两半,放入水中、盖好盖子、开始焖煮。

3、电饭煲跳闸后,不要立马打开、继续焖5分钟再打开,玉米炊饭就做好啦、快不快!我用的其实大半根玉米,小半根之前做炒饭用了,哈哈,所以用一整根的话,玉米会铺满,更香!

4、添一碗玉米炊饭加入适量黄油、只要一小块即可,搅拌均匀,装盘~再用一点点西兰花装饰、清爽好看,吃一口、奶香和玉米的清香~

【萌萌说】

嘿嘿嘿,玉米也是含有丰富纤维素,促进肠胃动力的重要食材哦~

No.7

香蕉牛油果松饼

萌煮达人@小菁同学:家有两个闺女,大的七岁半,小的一岁两个月,妹妹吃腻了直接刮成泥的牛油果,把牛油果做成松饼,两个孩子就都能吃啦~

月龄建议:1Y+

食材

牛油果  半个

香蕉  半个

配方奶  适量

白砂糖(一岁以内可不放)  10g

低筋面粉  60g

步骤

1、把半个香蕉和半个牛油果加适量配方奶或纯牛奶(一岁以内用配方奶)用搅拌机打成香蕉牛油果泥。

2、搅拌好香蕉牛油果泥倒入盆中(约100克),筛入60g的低筋面粉。如果觉得太干可以加适量的牛奶或清水。

3、把香蕉牛油果泥和低粉搅拌成没有干粉的糊状。

4、因为土鸡蛋比较小,我用了两个,用电动打蛋器打散。出现鱼泡眼时,加入10克白砂糖,这一步是为了调味和让鸡蛋打发后更加稳定。给一岁以内的宝宝吃可以不加糖。

5、电动打蛋器高速打发至出现纹路,提起打蛋头,滴落的蛋液不会马上消失,就打发好了。

6、把打发好的全蛋液分两次倒入牛油果香蕉面糊中,翻拌均匀,切忌划圈,避免消泡。

7、不粘锅烧热,不用放油,保持小火,把拌好的面糊舀入锅中,摊成圆形。

8、完成了

【萌萌说】

各位,香蕉牛油果松饼就交给萌萌来消灭吧(口水直流.jpg)

No.8

香蕉味铜锣烧

萌煮达人@国际阳妈妈:粗粮细作,缓解便秘宝宝。

月龄建议:1Y+

食材

玉米面  适量

白糖  适量

香蕉  1个

牛奶和奶粉冲开  半碗

鸡蛋  1个

步骤

1、准备,鸡蛋,香蕉,牛奶,白糖,玉米粉。

2、香蕉打成泥,蛋清蛋黄分离开,蛋黄倒进香蕉泥中,蛋清分离打发。

3、蛋清打发,打发到这种程度。

4、牛奶倒入香蕉泥中搅拌,玉米粉倒入继续搅拌。

5、搅拌好的面糊,不容易脱落这种。

6、不粘锅不放一滴油,摊成小小的圆形,小火,定型并且上色后翻面,连面都上色久熟了。

7、散热后撞到密封罐里,五一假期出游方便携带。

【萌萌说】

实在是出门在外,居家旅行必备之品——含笑半步癫,不不不,是香蕉铜锣烧!

No.9

奶香芦笋菌菇汤

萌煮达人@哈喽小发发:菌菇本身味道就很鲜美,用来煮汤很适合,汤中加入了牛奶,味道比清汤更加香浓顺滑,奶白色的菌菇汤,看颜值就很喜欢。一岁内的宝宝,将牛奶替换成配方奶。

月龄建议:1Y+

食材

牛奶(配方奶)  15ml

芦笋  适量

白玉菇  适量

洋葱  适量

蒜  1瓣

橄榄油  少量

盐  适量

步骤

1、锅内烧开水,白玉菇焯水2min,芦笋1min。⚠️焯水可去除菌菇的异味,口感更好。

2、取出,沥干水分。所有食材切碎,蒜压成蒜蓉。

3、锅内倒少许橄榄油,洋葱和蒜蓉下锅小火炒出香味,加适量水煮开。

4、先加入白玉菇,煮10min后,再倒入芦笋煮5min。

5、最后倒入15ml牛奶,小火煮1min即可关火出锅。1岁以上的宝宝,可加少量盐调味。

6、菌菇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也能达到缓解宝宝便秘的作用。

【萌萌说】

喜欢喝汤的宝宝怎能错过这碗奶香芦笋菌菇汤,奶香味十足还能预防便秘,美美哒!

看完了这9道食谱是不是如获至宝,这些食谱外还可以从哪些方面预防、缓解宝宝的便秘呢?萌萌这里发一点小干货:

▼▼▼

1、别总抱着宝宝,让宝宝多动动,促进肠胃蠕动

2、督促宝宝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3、给宝宝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

4、顺时针给宝宝多揉肚子~

有了这9道食谱后,萌萌就再也没有为小小萌的便秘担忧过呢,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妈妈在宝宝便秘的苦海中遨游,萌萌就马上把自己的看家食谱拿出来了,这种倾囊相授的萌萌,你们是不是也该倾赞相授呢?来来来,评论区留言表忠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