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婚姻想要幸福,你就要走出原生家庭的魔咒

图片/网络

文/百合

01

张靓颖和冯轲离婚了,这段不被张靓颖母亲认可的婚姻终于落下了帷幕。

在众人的眼中,大家都会疑惑,张靓颖冰雪聪明、年轻性感,歌还唱得那么好听,怎么就会喜欢上一个五十多岁的“老男人”?怎么看怎么不相配,况且冯轲还离过婚,有孩子。

而我们所看到的却是在这段感情中,张靓颖比冯轲要主动,在长沙演唱会上,张靓颖曾主动示爱冯轲。

可等冯轲上台,足足让张靓颖等了1分多钟,非常尴尬。况且冯轲上台后只说了一句圆场。“这件事有点突然,这件事本应该是由我来做的,也谢谢靓颖。”

从这个画面可以看出,冯轲并不是真爱张靓颖,首先作为一个男人,如果他喜欢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子在台上说,“如果你愿意娶我,你就上来”,他的反应应该是立即上去,不会让她在台上等那么久。

张靓颖为什么是这段感情中放低身段的那个人,要从她的原生家庭说起。

02

她的父亲是成都一家运输公司的司机,因为跑长途长期在外,和家人聚少离多。

靓颖从小就是在外婆家长大,后来父亲和母亲离婚后再婚,她和父亲的连接仅限于每个月去父亲那领100元的抚养费,再后来就是父亲病倒住院,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离开了人世。

紧接着母亲下了岗,15岁中学还没毕业的张靓颖为了补贴家用,就开始了酒吧驻唱生涯。

父爱对于张靓颖来说,是她内心极度缺失的情感。

所以当她在19岁那年,她最无助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冯轲走进她的世界,关心她,照顾她,正好填补了张靓颖从童年起一直缺失父爱的空白,很自然的张靓颖会对这个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产生依恋的情愫,她把这当成“爱”。

靓颖和母亲的关系其实也并不怎么好。张靓颖曾说,在自己母亲面前,只要母亲道理讲不过自己的时候,就会说一句:“我是你妈,我生了你!”每到这时,张靓颖就会偃旗息鼓,因为面对不讲道理的母亲,多说无益。

反而是冯轲,他不控制她,给她足够的空间和自由,陪伴她,而靓颖正好需要的就是这种静静的陪伴,张靓颖心中的天平很自然的偏向了冯轲。即使母亲反对,她也要和冯轲在一起。

张靓颖之与冯轲,就是一个缺父爱的小女孩对心中“父亲”的一种迷恋,是一种瘾。他们已经在一起相处了十几年,情感自然很深厚。张靓颖如果想要幸福,就得先走出原生家庭的魔咒,从自我救赎开始。

03

从心理学的角度解析,父亲是女儿接触的第一个异性,如果女儿从父亲那没有得到足够的父爱,那么在她以后的人生履历中,她就会从其他男人身上去索要这份父爱。

往往是和她父亲年龄相仿的男人更能走进她的心,因为她没满足的父爱会以父亲为模板去寻找,而成熟稳重能带给她安全感的男人往往会成为她的首选。

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事例。

我的一位同事,她亲生父亲在她几岁时就过世了,后来她的母亲给她找了个继父。

继父在家里脾气很暴躁,性格也很强势,而她母亲比较懦弱,凡事都是听继父的。

母亲只是尽其所能只是给了她一个家,可这个家并没有给她带来安全感,母亲后来和继父又生了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从小到大她就是家里的主劳力和长工。

我还听她说起过,在她青春期的时候,有一次午休,发现继父躺在了她的身边,动机不纯,幸好自己没睡着,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就是这样一位继父在她的婚姻问题上也是诸多阻扰,十八岁那年她谈了两段恋爱,可是继父都是横加干涉,棒打鸳鸯散,后来她还是跟着自己谈的第二个对象逃离了家庭的束缚,逃离了这个对她并不友好的原生家庭。

因为她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爱,所以她找的结婚对象都是比她大十多岁的老男人,这样才能弥补她内心爱的缺失。

所以由此可见,在成长履历中,真的不能忽视父爱对女儿的影响,这种爱的影响或许是一辈子的。

在缺少父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个不负责任或缺席的父亲,往往会造成女儿心理和身理上的情感缺失,长大后她们往往会去寻找童年失去的爱,进行自我疗愈。

04

我们众所周知的明星孙俪,其实她的原生家庭也并不圆满。

她12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孙俪的妈妈只拿到了2000元的抚养费,要生活下去非常艰难,离异后的父亲对她们母女不管不问。

于是孙俪妈妈白天在商场做售货员,晚上就去朋友公司当清洁工,一个月就挣两百多块钱,还要为孙俪缴纳学舞蹈的费用,就是这样,妈妈也咬着牙带着她坚持下来,过了七年居无定所的生活。

孙俪从小看到母亲全身心为了家庭,最后却没有得到她该得到的父亲的爱,看到母亲辛勤劳累,她对父亲的怨恨与日俱增,她甚至在心中为自己立下一个誓言,就是以后出息了,也坚决不会认这个父亲。

父母的婚姻让她开始不相信爱情,也从内心决定以后坚决不结婚,所以她一直以来认真跳舞,也没有谈过男朋友。15岁那年,她考上了上海警备区文工团,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

一部《玉观音》让孙俪红了,一些媒体曾采访她的父亲,父亲说,“对这个女儿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妈妈的付出,看她现在很好,我很欣慰。”

而孙俪在岁月的经历中,对父亲好像也不再有恨了,她会悄悄去看父亲的杂货铺,远远望着头发苍白的父亲,忍不住流下泪水。

孙俪的内心矛盾也被邓超看在眼里。邓超说:“父女之间有什么过不去的?天下没有哪个做父亲的不爱自己的女儿,你爸爸那样做,肯定有他的难处。你如果和他这样较劲,将来后悔的人一定是你。”

就这样一番话,打开了孙俪多年来积压在心里的心结,让她不仅原谅了父亲,也从心里接受了邓超,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现在的孙俪家庭幸福,她和自己和解,原谅了父亲,如今她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好了。

05

在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中有这样一段话:

一个人的人格在五岁前就已基本塑造成型。不止人格,我们的情感基础也常是童年形成的。

如果爸爸妈妈给了我们足够的爱与安全感,我们就会在潜意识中将爸爸妈妈当作爱情的原型,并按照这个原型去寻找恋人;如果爸爸妈妈给我们的爱很少,我们一样也容易按照这个原型去寻找恋人,只是情形更加复杂。

然而,恋人和父母的原型是不同的,这就引出了许多幻灭的爱情。

张靓颖为什么会恋上冯轲,因为在冯轲这个“新爸爸”面前,她能重温她的孩童时代,得到缺失的爱的疗愈。

另一个层面她宁愿相信爸爸不爱她是一个错误,长大后这种渴望成为一种潜意识,促使她爱上和爸爸相似的人,并努力去赢得他的爱,以此证明,爸爸在童年时不爱她是错误的。

那么张靓颖如何实现自我救赎,走出原生家庭的魔咒?她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的客体”,从而再遇见一个“好的客体”,从而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