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说你养了只小狗

图片来自Clo

很多事情,是要放在很久很久的以后才能看到结果的啊。

01   你好啊,小可爱

星期三,天气晴。

在官园的一家宠物店里,我看到了一只白色的小狗。

白色的毛,黑又圆的眼睛,腿有点短短的,看起来很乖又很可爱。店主把它从笼子里拿出来,它就兴奋地转啊转,围着我们的鞋来回跑,从不同人的脚间转来转去。

“长得好可爱,是博美吗?”,不懂品种的我胡乱发问。

“对啊。”

“多大了?”,我问。

“三个月了,你看看它这牙口”,说着说着店主就开始掰开小狗的嘴巴,小狗不开心地在他手里扭着。

三个月的小狗相对来说免疫力就强很多了,没那么容易生病,我这么想着。

“打过疫苗了吗?”不放心的我接着问。

“打过二联了,你带回去等几天它适应了再带它去了打四联或者六联吧。”

“要是带回去生病了怎么办呢?”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星期狗的消息,我心里有点怕。

店主笑了,“你看它这样子像是有病吗?”

小狗还在围着我们的鞋子转,看起来还特别喜欢凡凡的黄色低跟鞋。

“而且,活物这个很难作保证的……这只小狗很可爱的,你回去带它去洗个澡就更好看了,我这边环境不好,也照顾不来。”

我环顾了下四周——环境的确挺差的。

挤在几家宠物店中的这家店,现在好像也只剩两只狗了,白色的小狗和另外一只大很多的白狗挤在店外门口的一个笼子里,店里看起来很是杂乱。

四周满是各种动物的味道,从卖狗、卖猫、卖小鸡、卖小鸭、卖兔子、卖乌龟的各种店里传过来。

小狗还在转,旁边有家店的小黑狗跑过来,开始咬它。

“卖给我吧。”

店主用个小纸盒把小狗装起来,带我们去隔壁店买狗粮和食盒,跟我们说小狗每天只吃两顿狗粮就可以,不用给它吃太多,吃撑了不好,还说水一定要备足,等五天后带它去打免疫等等。

“狗粮一斤够吗?”,狗粮店的老板问。

“嗯,一斤……还是两斤吧。”

小狗就这样跟我们回家了。

它真的好脏,白毛都要变黄毛了。寻思着给它洗个澡,又在网上找信息看注意事项。

洗完澡用浴巾给它擦干净,吹干。总算干净了。

带回来也是活泼得很,到处钻,到处拉屎撒尿。我跟凡打扫卫生要累死了。

小狗还没名字,凡一直“小可爱,小可爱”地叫。

我呢,“乖乖”“小胖墩”各种混着叫。

“要不叫它小可爱吧?”

“小可爱是我初中时的外号好嘛……多多,嗯,这个名字不错,怎么样?”

“多多是我亲爱的名字好嘛!!!”,终于轮到她抗议了。“多多”是凡她男朋友的名字,哈哈哈,乐死我了。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叫它小可爱了。


02   大城小家

星期四,阴雨。

这么湿润的天气感觉都不像在北方。

上午参观史料馆,晚上去看了话剧。

离开住处的时候才五点多,想着喂食太早了,就想着晚点等凡回来了再喂它。不巧的是,我走了以后才发现凡今晚不回来。

到家十一点多,小可爱饿坏了,摇着尾巴一直打转。

喂完吃的,我走到房间的另一头蹲下来叫“小可爱”,它就这么跑着奔过来了,白而圆滚滚的身子,跑起来也要一抖一抖的了。

晚上坐在回来的车上,想着白嘉轩的那句“要在白鹿原上活人,心上就得插得住一把刀”,想着黄土地上的生死离别,想着话剧落幕演员们对着原著作者陈忠实先生的照片鞠躬的场面,心里好沉重好多感慨。

窗外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这个城市总让人觉得有着无限可能,哪怕这些可能都不属于自己。

城市很大很繁华,但毕竟不是家呀。

但回来一看到小可爱,就觉得好温暖啊。


03   小可爱,坐下

星期五,晴。

早上起来后,习惯性看看门后小可爱的窝。

一看到人,它就那么一颠一颠就朝着你跑过来了。还特别喜欢围着脚转,它个子又小,有时候刚好处在人视角的盲区,我真怕一不小心踩到它。

每天除了忙要做的事之外,现在多了项给小可爱喂食和打扫卫生。

小可爱还是很爱乱跑乱拉撒啊,不过现在已经能听懂“小可爱坐下”的指令了。

每次它屁颠屁颠地跑过来,我说“小可爱,坐下。”

它就坐下了,两只前腿立着。呆萌呆萌的。

另外,晚上才发现小可爱好像还有点咳嗽,另外好像还有寄生虫来着,别是洗澡感冒了吧?


04   抽血的都是坏人

星期六,阴雨。

中午随便吃了点东西后带小可爱去医院,轮到要给小可爱填病历卡时要填品种了。

“医生,它是博美吗?”,我问。

“应该不是,博美毛要长很多。小狗是在别人家抱养的还是买的?”

“买的。”

“跟它在一起的还有别的小狗吗?”

“有只大很多的,但看着不是同一个品种来着。”

“嗯,那这只小狗估计也是别人从其他地方买来再转卖的了”,医生说。

“看样子像是串串呢”,旁边另外一个带猫来体检的姐姐说。

“那(品种)这一栏怎么填?”我犯愁了。

“那填小型犬好了。”

在这之后,我还知道了很多信息,知道了小可爱是只小公狗、不到三个月、贫血、白细胞数量很低、免疫力很差等等……

信息量太大,我一时消化不了。

量了体温,38度5,体温正常,另外做了测试,没有犬瘟症状。

因为体检的缘故,小可爱被大夫和助理两人抱着抽了一管血,疼得一直嗷嗷叫。

抽完血后,我喊它都不理我了,别过身子用眼睛的余光扫视我,一脸的哀怨,也不让摸

——哎哟喂,还真生我的气了啊。

叶大夫说小可爱没有生病,但抵抗力太差,就开了些增强抵抗力的口服液还有驱虫药,还说小可爱以前生活的环境可能太差了,让我给它吃点肉和蛋黄,提高下抵抗力,两周后再带它去复诊。

下午一两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住处。

我买了个扒饭,把荷包蛋中间的蛋黄挖出来给它吃,但我特别痴呆地没有把蛋黄和肉块弄再小点,结果吃着吃着它就又吐出来了。

从下午到晚上小可爱一直干呕,不知道是因为吃了药还是吃蛋黄吃得,晚上也没怎么吃东西。后悔死我了,早知道就不喂那么大块的了呀。


05   To be

星期日,天气晴。

小可爱还是干呕。

上午带它去看病,叶大夫说那不是呕,是咳嗽。

然后开始测体温,39.8度,高烧,体重从昨天的0.79千克降到了今天的0.77千克。

发烧、咳嗽、爪垫变厚、鼻子发干等这些症状中,小狗一旦有两项,就要考虑得犬瘟的可能性。

“还是测一下吧”,

叶大夫让助手拿出了专用的犬瘟试剂,验了小可爱的分泌物。

两道杠,阳性。他们俩对视了一眼。

——小可爱得了犬瘟。

“昨天不是还好好的吗?昨天测了犬瘟也没有测出来的。”

叶大夫说,犬瘟的潜伏期有7到14天,处在潜伏期没有发作的时候,即使用试纸测也是测不出来的。

我又问大夫能治好吗,他摇了摇头,说一般治不好。然后说可以给小可爱打血清,打完了以后观察,这七天中一旦出现抽搐,就说明是病毒侵害到脑神经系统了。

“如果抽搐的话就救不活了,到时给它安乐吧,让它少遭点罪。”叶大夫说。

回来了整个人都是懵的,眼泪也止不住。

后来才想起来化验结果也没拿,也忘记大夫说要打几次针什么时候要打了,只好又打电话问。

抱它回来,也不闹,就那么趴在腿上。抱回来了钻进窝里,就开始昏睡。中间醒了好几次仍是咳嗽,每次要咳都会离开窝,咳嗽起来身体都弓成一团,背高高地拱起,身体弯成了一个"C"。伴着咳嗽的频率,身子也跟着一抽一抽的。

晚上去打饭,给它买了荷包蛋,回来挖了中间的蛋黄碾碎,拌了泡软的狗粮给它吃。听到盆响它抬了抬头,但随后又把头低下去了,还是趴着睡。不肯吃东西。

七点多的时候,它开始抽搐,原先只是腹部抽搐,然后延伸到胸部,再延伸到头部,嘴角也有了抽搐反应。

着急地给医院打电话,那边说叶大夫下班了,问不吃饭怎么办,助理说只能灌。叶大夫之前说不能喝牛奶,我又问羊奶能不能喝,对方说可以。出去转了一圈,终于找到家新开的店,碰巧有鲜羊奶,就买了回来,用没针头的注射器喂它喝,总算喝了小半杯。

喝完以后继续睡,中间溜出来要方便,我坐在座位上看着它跑到了凡的书桌那。

“小可爱,不可以在那,去外面,左边铺了报纸的那边”,我说。

它竟然真的出去了,在报纸上撒了点尿又回来。

晚上喂它吃药,药没吃完它就跑到了阳台,想回窝又怕我继续喂,累得只好趴在那边。我看它可怜兮兮地,只好说:

“好吧,我不喂你吃药了,回去睡吧,外面凉。”

它就真的站起来,慢腾腾地跑回窝了。

星爷给它买的狗笼到了,当时挑了个最有活力的绿色,原本小号的就足够了,但想着大的宽裕些,就给它买个中号。去拿快递才发现有半人高,搬着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歇会,凡好几次要帮我拿,我说不了,太重了怕你拿不动。搬回来累个半死,胳膊上勒出好几道痕。

明天要带小可爱去打针,它会不会想好死不如赖活着呢,但每次看到它咳嗽时整个身子都弓起来我就觉得好难受。

06   花开了,小可爱

星期一,天气晴。

早上迷迷糊糊的,困得要死不想起,想着小可爱是不是好点了,要是好了就不用打针了。凡起的很早,亮着台灯在那看书,我说怎么没听到小可爱咳嗽,是不是好了。

她说没有,说咳了一个早上了。

想来是我睡得太死没有听见。挣扎着起来去看看,小可爱还是恹恹地趴着,没一点精神。洗漱完,拿着第一天用来给它洗澡的浴巾把它包起来,它又开始咳嗽了。

小可爱早上没吃东西,路过商店时顺路给它买了瓶羊奶。想着到时能吃点就吃点吧。

今天天气特别好,抱着它在路上走的时候,阳光洒下来,刚好照在它露在浴巾外的白色小脑袋上。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安逸和美好。我还是不敢相信小可爱生病了。

快到医院的时候路过一个开满玫瑰花的花坛,腥红的花配上深绿的叶,格外地好看。我把小可爱抱出来,放在花坛的边上。它有点走不稳,踉踉跄跄地走两步就要停下来歇歇。眼睛也睁不开,原本大而黑的眼睛现在眯成了一条线,也没有了神采和光泽。

面对着那一坛花,小可爱背对着我坐着。想起它前日打完针别过身子不肯理我,当时只查出来是贫血,谁知道会是犬瘟呢,谁知道会去治愈率不到百分之十的犬瘟呢。

眼泪又要流了。我只能抱起它朝医院走去。

到医院了,叶大夫说,“过来了啊,今天还是打血清吧。”

小可爱还是耷拉着头。

“它昨天还是咳嗽,而且腹部有点抽搐,后来就蔓延到了胸部,再后来连头也开始点了,嘴角也有不自觉的抽动……像这种情况,还能治好吗?它昨天都没吃东西,喂它奶也会吧唧嘴,但就是不愿意吃……我怕它熬不过去。”

叶大夫说,之前有只得了犬瘟的萨摩耶,二三十斤了。家人坚持要治,就一直在他那打针,接连治了两三个月,狗狗已经出现了抽搐的症状,但那家人还是不放弃,叶大夫不愿再打针,他们就带狗狗去了别的医院。最后小狗还是没留住,瘦得都没形了。

“这种情况,放在国外是要算虐待动物的。实在治不好的话,就让它少遭点罪吧。”叶大夫又加了句。

想着它早上也没吃下东西,说那再帮忙喂点羊奶吧。小可爱还是不肯吃,叶大夫又拿了一袋吃的喂它,还是不吃,只是咳。

“它现在喉咙感染了,吃东西的话会不舒服,实在不吃就算了吧”,叶大夫看着不忍。

来之前找了很多犬瘟的资料看,我很明白小可爱很难治好,也知道犬瘟发病时间很长,也知道犬瘟陆陆续续会有哪些症状。

“叶大夫,给小可爱安乐吧,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后来的事情就像一场梦。

叶大夫先给小可爱打了麻醉,我眼睁睁地看着它开始抽搐,两条前腿站不住叉开身子趴了下去,小可爱整个身子都在抖。大夫说这才是抽搐的症状,病毒其实已经开始侵害到它的神经系统了,现在是因为打了麻药失去了神经的控制才显现出来。

之后给了我专用的消毒粉,说犬瘟病毒存活时间很长,如果不用专用的消毒剂杀毒,病毒能存活半年。所以很多人因为犬瘟的缘故失去小狗后很快又买进小狗,因为住处以及衣服没有消毒的缘故,新来的小狗也很快就会生病。

“要是还想养狗的话,我给你个群你加进去吧,里面有很多领养狗的信息,都比较大了,也都是做过免疫的健康的小狗。”

从手术室出来的叶大夫递给我一个盒子,里面装着用白色不透明材料裹着的小可爱。我不敢打开。

后来去找了卖狗的人,到那发现他又新进了很多小猫小狗,店内店外都是。看到我和手里的盒子他愣了下,以为我要找他退钱,一直说之前就说了活物不保证的。

我原本有很多想说的话,想说再小的狗也是生命,想说人在做天在看。看着他那副嘴脸我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知道我不是要退钱或者找他麻烦后,那人松了口气,答应帮忙挖个很深的坑,给小可爱个安身的地方。

我说你早点去吧,你这还有那么多小动物。小狗得的是犬瘟,不是别的病。

他很不耐烦地说现在忙着呢不用你管,末了说他很忙我可以走了。

想起叶大夫跟我说,之前有个卖狗的人觉得叶大夫这边照顾动物很好,跟他聊天说了这样的话:

“以后我那些顾客买了狗回去要是得病的话,就让他们带到你这来治。”

“什么叫买回去就要治病?”叶大夫不太高兴。

“因为卖出去的狗都有病啊。”那人一脸的理所当然。

卖狗的那人又买进了那么多小狗,按理推算小可爱在他那的时候已经得了犬瘟,但从店里的环境来看,他肯定不会每天给狗舍用专用的消毒剂杀毒。那这些新进的小动物怎么办呢?我不敢想。

我问过叶大夫,那要是卖狗的人发现小狗得了犬瘟怎么办。

“有的人不会治,潜伏期的看起来没事的就卖出去了,得了病的就让狗扛着,扛过去了就继续卖,扛不过就算了。”

回来发现,小可爱的狗粮没有吃完,新买的笼子还没有拆封。

所有和小可爱有关的一切在消完毒后都处理掉了,剩下的只有在手机里的几张照片和一两个小视频。

它刚回来时晒太阳的照片,它在玫瑰花前晒太阳的照片,它摇着尾巴向我跑来然后听话地坐下的小视频……此外再无其他。

有时习惯性回头看看门口,空的。

拿出白色的帆布鞋要穿,发现皮质的鞋面上有好几个小破洞,刚想抱怨鞋子质量差,仔细看了几眼才反应过来——小洞是我不在的时候小可爱咬的。

日历本上下周周六那一格还标着“小可爱复诊”的字样,一切看起来都还是那么地真实。

但我终于失去了小可爱。

永远地。


07   如果你刚好也喜欢小狗

最后想和要养狗的小伙伴说一些话。

一是如果可以的话,请尽量不要去不正规的地方买狗。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差的环境,对小狗的身体影响很大。这样环境出来的小狗很多都带有病毒,而且像犬瘟这种病的潜伏期有7至14天,如果不发作的话,当时去看狗哪怕拿犬瘟试纸也测验不出来的。另外,如果买回去的小狗有传染病的话,家里其他的动物也会被传染;

二是,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正是有市场需求在,狗市的无序繁殖和黑暗交易才会如此猖獗。如果真的喜欢狗的话,能不到狗市买就不要去了,现在豆瓣、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都会有动物领养日之类的活动,领养一只已经打了免疫的健康狗狗也很好。

三是,如果实在很喜欢很喜欢小狗,有物质能力、时间又充裕能照顾好它,又不愿意领养,坚持要买的,最好选择在靠谱的地方购买。小狗满30天,在健康的情况下就可以打二联疫苗了,以后根据医嘱就可以打四联六联等疫苗了。疫苗一定要打全。

最最重要的是,请好好照顾好小狗。


 谨以此文,献给两个月的小可爱

      希望天堂没有贫血和病痛

           也没有凌虐和欺凌

              想念你,小可爱

                        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狗布丁(一) 小区看大门老太太的狗生了一窝小狗,满月了,尚待字”窝”中,正打电话派送。 彼时...
    澂园文霞阅读 1,246评论 0 0
  • 昨天没有完成的事都放到今天了。 早上带着猫去看水母展,不过,猫对水母没多大的兴趣,倒是对大海龟和鱼比较感兴趣。总得...
    星酉林夕阅读 86评论 0 0
  • 今天,确切的说是昨天画的十幅画。风格尽量保持统一,采用带噪点的插画风格,虽然实现的方式不尽相同,宝宝今天从百度、谷...
    Sophia的博客阅读 1,685评论 2 12
  • 一女生问:请问怎么幽默表达你的不高兴?——我最讨厌两种人,1,我准备不高兴了,你不过来哄我。2,我已经不高兴了,你...
    迎刃阅读 948评论 0 2
  • 康康LeanInShanghai 嘉宾介绍 ►从放弃央视的“铁饭碗”到出国留学,再到回国创业做“翻糖蛋糕”,每一步...
    LeanInShanghai阅读 91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