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n In Shanghai】绽放的年龄,经营自己热爱的事业

康康LeanInShanghai

嘉宾介绍

30秒看全文

►从放弃央视的“铁饭碗”到出国留学,再到回国创业做“翻糖蛋糕”,每一步她都走得“离经叛道”。

►创业的每一步,在一开始她就知道会很艰难,但就像15岁那年离开家独自奋斗一样,再困难,她也要一点一滴地去克服。也因为这是她认定的想要一生去追求的事业,她愿意付出比别人多的思考和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到30岁是一个人生命最璀璨的时光,这10年间,我们完成高等教育,选择人生方向,寻找人生伴侣,不得不说,几乎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对张瀛瀛来说,选择25岁创业,就是希望能在最绽放的年纪,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在她看来,社会上普遍定义的“牛逼”标签,在最开始和人接触时的确会让人眼前一亮,但却有距离感,很难让人亲近。与此相对,“很有趣”却是一个接地气的评价,让人生出亲近感,渴望进一步地探索。所以,比起牛逼,张瀛瀛更希望成为一个成功,但足够有趣的人。

以下为采访内容:

张瀛瀛,她要强、干练、极具挑战精神。常常认为自己拥有男人的心脏,但一和她打开话匣子聊天,你会发现她也有着小女孩般俏皮、可爱、柔软的一面。

▲张瀛瀛在中央工厂

成长在机关大院,毕业于传媒专业,去了央视“实话实说“栏目实习,拿到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机会。然而,她却放弃了央视的“铁饭碗”,选择去英国学习自己喜欢的国际传播。求学期间,又因为偶然间参加了伦敦时装周的after party,而对翻糖蛋糕“一见钟情”,于是大胆地将传统的翻糖制作技术引进回国,誓要在国内的甜品界大干一场。

▲精美的翻糖蛋糕

从放弃“铁饭碗”到出国留学,再到回国创业做“翻糖蛋糕”,每一步她都走得“离经叛道”。她选择了一个看似光鲜的“甜蜜”事业,被翻糖蛋糕,下午茶,和欧式茶文化包围,但创业背后的艰辛却无人知晓:她曾每天花两个小时从浦东坐地铁到莘庄的中央工厂,细心地检查蛋糕的制作,严格把关以确保成品满足每一位客户的要求;甜品店开张后,她又不辞辛苦地在甜品店和中央工厂之间每日往返八小时。这份甜品事业,她已经做了第三年,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子,能够扛住所有压力,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带着红丝绒手套的拳头”,是对她优雅而坚韧的性格,最贴切的比喻。

▲张瀛瀛新开张的甜品品牌GAWT糕帝

柔弱的外表,坚强的内心”

“15岁了,要自己去闯荡。”这是父母在张瀛瀛初中毕业的时候告诉她的,于是,15岁的她,独身一个人来到了上海就读高中。

第一次去学校报到时,张瀛瀛花了半个小时,边哭边学着挂蚊帐。“以后爸妈不在你身边,这些事你都要学会自己做。”爸爸的这句话,永远无法从她脑海中抹去,它预示着她的独立与成长,也在未来的几千个日夜中,激励着她像个男孩子一样,不断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梦想。

▲工作时的张瀛瀛

“我是一个要强的人。”在机关大院里长大的她,小时候难免会被爸妈拿来和大院里的其它孩子比较,然而面对这些玩伴身上的“会学习”,“考了第一名”,她却更坚持做自己。“死记硬背不是我想要的,学习成绩也不能证明一个人所有的潜力。对我来说,做班干部、锻炼我自己的领导能力,挖掘自己更多潜力、更多面地发展,才是我想要的。”和机关大院里去了北大清华的儿时玩伴不同,她将这份想要释放更多潜力的“要强”也带进了自己之后的工作生活里,选择了一条和他们截然不同的道路。

▲和员工在一起的张瀛瀛

因为这份“要强”,她从英国回来后,便下决心创建自己的甜品品牌,要将中国甜品界翻糖蛋糕的市场缺失弥补起来。后来,她成功地在上海的高档商场——静安嘉里中心开了自己的甜品店。创业的每一步,在一开始她就知道会很艰难,但就像15岁那年离开家独自奋斗一样,再困难,她也要一点一滴地去克服。也因为这是她认定的想要一生去追求的事业,她愿意付出比别人多的思考和努力,去实习自己的梦想。

因为想要在所爱的领域做到最好,那些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她都力求完美。最初的时候,张瀛瀛常常顾不得休息吃饭,商务应酬过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工厂与合伙人一起筹备第二天的媒体活动。有一次,她们选择了小铁盒作为第二天给媒体方准备的礼盒,为了使铁盒的外观可以达到最完美的效果,两人一整夜没睡,擦了400个小铁盒,一直累到坐在工厂的水泥地上睡着……

▲在北京的张瀛瀛

在组建团队初期,由于大多数员工是缺乏社会经验的90后,除了老板的身份,张瀛瀛还当起了员工们的知心姐姐,细心开导他们。“我会尽量给员工营造一个友好的工作氛围,工作上如果犯了错误,我会冷静、客观地批评他们,但是私下里,我则会有针对性地给他们一些指导,工作之余也经常和他们玩在一起。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却得不到适当的引导去慢慢改正。”后来,她和员工们建立起了难得的友情,他们会在零下十多度的天气里,惬意地在北京后海吃糖葫芦,这些细小的回忆,对她而言都弥足珍贵。

▲“GAWT糕帝”媒体发布会

“20到30岁是一个人生命最璀璨的时光,这10年间,我们完成高等教育,选择人生方向,寻找人生伴侣,不得不说,几乎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对我来说,选择25岁创业,就是希望能在最绽放的年纪,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她希望自己的每一个人生篇章都有“甜酸苦辣”,经营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有辛苦,也有收获。于是最近,在她人生的新一个篇章里,她又创立了以欧式传统西点为血液、东方淡雅的“青花瓷”为元素、东方人专属的下午茶品牌,GAWT糕帝,誓要在这个甜蜜世界里绽放得越来越绚丽。

让人如沐春风,才是真正的牛逼”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致In人生的主题,Interesting & Niubility(“有趣”和“牛逼”)时,张瀛瀛说到,“比起牛逼,我更想做一个有趣的人,能做到有趣地牛逼就完美啦。”刘嘉玲的“御用生日蛋糕”、Chanel、Lavin、Burberry新品发布会合作商,这些在他人看来“牛逼”的标签,并非张瀛瀛定义的成功。在她看来,社会上普遍定义的“牛逼”标签,在最开始和人接触时的确会让人眼前一亮,但却有距离感,很难让人亲近。与此相对,“很有趣”却是一个接地气的评价,让人生出亲近感,渴望进一步地探索。所以,比起牛逼,张瀛瀛更希望成为一个成功,但足够有趣的人。

她也将自己的这一想法融入了蛋糕的设计中,呈现出既充满趣味,又有深意的作品。在她父亲52岁生日时,她亲自操刀设计蛋糕,将父亲的两大爱好——麻将和钓鱼,完美结合。在蛋糕上,“父亲”坐着钓鱼,意外地钓到了麻将,可爱而用心,也博得父亲一笑。

▲张瀛瀛为父亲设计的生日蛋糕

张瀛瀛的设计师朋友Y,也是她眼里“很有趣”的代表。从童星的身份转变成上海时装周的独立女设计师,Y本人就是一个“外柔内刚”的有趣女人。她的温柔不仅表现在她的轻声细语,她设计衣服的也将女性温柔的内心细节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小至钮扣、领结的设计,大到整件衣服的风格设定,她总能发挥女性柔美的特点。”而这些衣服柔软、舒服的感觉,在张瀛瀛看来是实实在在地让身边人“如沐春风”,这也是她对真正牛逼的人的理解,“牛逼的人,是可以让周围的人温柔下来,用自己的能量促使着他人也变得更好。”

▲与合伙人一起挑选用于布置甜品台的白纱

张瀛瀛自己,也在努力让周围的人“如沐春风”。别看她在员工面前是一个独当一面的女老板,但是在和客户谈合作,尤其面对谈判僵局时,她笑着说自己是“带着红丝绒手套的拳头”, 有力度但又不失优雅和温柔。有次谈判时,双方都坚持各自主张的合同条例,互不让步,眼看有些冷场,张瀛瀛却换了一个战术,用温柔的语调表示了自己的诚意,巧妙地化解了当时的尴尬和对方的敌意。

“以柔克刚”,在她看来才是必杀技。女性特有的柔美也被她很好地运用在了蛋糕设计中。对于每个作品设计,哪怕是放置蛋糕的甜品台,她都全身心地投入。有一次她接到了一位新娘承办婚礼蛋糕的要求,看着4米长的桌子,张瀛瀛选用白纱的创意来进行甜品台的装饰,营造出高低错落的流动线条,用白纱和新娘的婚纱进行“承接”,寓意幸福和美好。

▲刘嘉玲的生日宴,桌上精美的蛋糕正是源自张瀛瀛团队

设计中的这些美的灵感,也正是源于她在生活中对于“美”的追求。“我自己路过花店,会时常买一束花送给自己,保持美好心情。不管多晚睡觉,每天早上起床,我都特别喜欢给自己做一份早餐。这些生活细节,处处都可以让自己变成一个内心美丽又温柔的人”。

面对自己喜欢的甜品事业,张瀛瀛笑着说,不管多难,心里总是甜蜜的,也许正是因为对自己喜欢的事业充满热爱,她才愿意承受超乎常人想象的困难和压力。愿这个自嘲男人心,骨子里却又温柔的女人,可以一步步将自己的甜品事业一直做下去,并做得更好……

▲中央工厂的员工合照

作者:康康

Lean In Shanghai联合创始人兼总理事

毕业于全美最好的地产金融项目,拥有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金融、地产、经济三学位。曾为美国劳工部做过咨询项目,也曾因工作原因接待过威斯康辛和伊利诺伊州州长。毕业后在美国知名金融机构从事地产投资,并且是Chicago Young Professional Chapter最年轻且唯一的女性理事。回国后任职于全球知名地产投资咨询公司,同时是Big Ten Conference Shanghai Alumni Network成员。

热衷于公益事业。曾在全美最大两所公益机构Feeding America和Habitat for Humanity担任筹款经理,并在2013年芝加哥“Walk For Autism”的公益筹款中创下3小时1400美金的记录。回国后创办了Lean In Shanghai,受到《纽约时报》和《澎湃新闻》采访,并担任过TEDx的演讲嘉宾。

内容原创,版权归Lean In Shanghai所有。

如需转载,须注明本公众号账号 (leaninshanghai)并附上二维码及作者简介。

投稿或合作 | leaninshanghai@foxmail.com

微博 | @Lean-In-Shanghai

LinkedIn | Lean In Shanghai

豆瓣 | Lean In 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