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归处是敦煌》—读过之后的3点爱2处痛!

957页的书,涵盖的知识量其实是浩大的,用一篇书评写完,总有一种压缩饼干的感觉,释放起来不是那么极致。

只因为这本书的开悟能力,犹如佛祖之带给人无边的沉静与祥和感,促使我再续篇章算是施道吗?

作者顾春芳是北大的教授兼诗人,她的文章如行云般流水,如春风般扑面,如泥土般近人,又如母爱般走心,选她给樊锦诗做传记,是锦上添花的事,可谓敦煌的又一女儿!

北大教授顾春芳

《我心归处是敦煌》是对敦煌的女儿的描述,更是对女儿善心与大爱的弘扬,是对天下儿女的包容与启示,也有对某些目光短浅的人的提醒。在这里,我想聊聊关于读这本书的3点爱与2处恨。

爱点一:樊锦诗因为真实而可爱。

作为北大的才女,有梦想也有普通人的情怀,她说最初并没有打算在敦煌度过一生 。是的,窗外风沙窟内落地掉渣,左手冷炕右手贫寒,对于一个生于浙江的姑娘,说爱这样的现实条件,一定是假的。

那些想家的日子,那些想念亲人以及艰难生活的日子,樊锦诗便走进洞窟,看那些包罗万象的世界级艺术宝藏,她会忘记尘世的喧嚣,和内心的彷徨。

她说最初是以三四年可以调回为念想的,结果文化大革命搁浅了调回的梦。后来以夫妻孩子团圆为念想的,可是樊锦诗是敦煌莫高窟的顶尖人才,老公彭金章是武汉大学历史系的带队人,两边都不舍得放弃人才,互不让步,所以樊锦诗主动加被动的依然待在敦煌。

敦煌的儿女——樊锦诗与丈夫彭金章

母亲的心又怎能不为孩子着想?她想带孩子半年不去单位工作,就可以自动离职。可是,父亲的离去,家庭的负担,敦煌的召唤,那个时时入梦的敦煌艺术宝库的景象,将她再次吸引进艺术的怀抱,自此便是一生!这样的心路历程,更符合人性,也更符合心之所向!樊锦诗的经历,因为真实而更加可爱。

爱点二:敦煌儿女的大爱付出值得爱。

常书鸿

常书鸿作为敦煌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曾经在法国留学,擅长油画,如此博学多才的一个人,却要住土炕,点油灯,吃糠菜,守敦煌。

他带领职员,小心翼翼的清理掉若干年被风沙淤填的敦煌,一点点的修护,一点点的研究,甚至让家人也随他来到荒漠,只为他心中对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这是一种大爱,他是为保护世界级艺术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

最终他撰写了《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敦煌的光彩:池田大作与常书鸿对谈、书信录》《敦煌:众人受到召唤》等书,并被人们称为“敦煌的守护神”,为敦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保护,起到了推动作用。

还有宿白、段文杰、张大千先生的孜孜不倦的守护与研究,以及国家几代领导人,包括周恩来、邓小平、朱镕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都对敦煌的爱护和弘扬,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和指示。敦煌牵动着艺术家门的心,更是华夏儿女的魂牵梦绕!

爱点三: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伟大设想。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爱与美好应该与世长存。纵使别人拿走了我们的宝藏,我们的终极梦想应该是让世界性艺术发扬光大。

比来比去其实是比较的快乐,这又怎么能够与升华的无我之快乐呢?大家共同保护共同研究人类的财产,难道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吗?

由于当初的文物失散,给敦煌学研究带来了很多困难,各国收藏的敦煌宝物,出于争风出于各自利益着想,研究并不顺畅。

而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构想,让天下苍生齐聚一堂,只为保护研究敦煌文化,推动世界文明前进的脚步。

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另一处佛教遗址,能如莫高窟般绵延千年持续建造,又保存有如此丰厚博大的艺术和文献珍宝。

莫高窟的艺术是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吸收了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亚地区的文化而融汇成的多元文化艺术宝库。所以,它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痛点一:王圆箓的无知,造成文物的失散。

王圆箓王道士是敦煌的恩人和罪人。是他最初发现了藏经洞等世界级宝贵遗产,却碍于无知见识少,两眼只盯着眼前利益,让很多非常珍贵的文物,低价卖给国外有识之士。

痛点二:敦煌的未来依然堪忧。

物质利益至上的景区开发,时不时在打敦煌的主意。如何保护世界级文化遗产,与如何平衡旅游景区开发,是矛盾的事情,更需要更多的人去找到它们之间的统一。

敦煌的很多文物,由于原材料材质,或者染料的寿命,以及虫害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这些宝贵的遗产。这是千秋万代的事业!需要更多的樊锦诗、常书鸿般的儿女守护关爱弘扬!

敦煌,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全世界将士上下而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0226 一个人的成长,个人努力虽然很重要,但是教育环境也是极其重要的。透过樊锦诗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她拥...
    93bd497780ed阅读 2,956评论 0 4
  • 最近,读了一本关于敦煌的好书,樊锦诗写的《我心归处是敦煌》。书中不但记载了她五十多年在敦煌的生活与工作,更是...
    有趣的明子阅读 2,735评论 7 5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