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瑜伽私教,实践解脱的柔性沟通之道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如果说卓有成效有唯一秘诀的话,那就是聚焦。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瑜伽私教:卓有成效的瑜伽训练,秘诀也在于聚焦。老师聚焦于一个人,一次做好一件事,专注地进行每一次练习。

母子关系中,最动人的一个画面是,尚蹒跚学步的孩子在玩耍——玩耍即探索世界,他很专注,但他不断地回头看,要确定妈妈在不在,有时还要与妈妈分享。妈妈在,他就能专注;妈妈不在,他会恐慌,乃至大哭,专注也就不可能了。

所以,专注与爱是在一起的。妈妈凝视过你,你即能凝视万物

——《和另一个自己谈谈心》

许多人练习瑜伽,学很多体式,却只关注达到像老师那样体式的标准,或者如何做一个“完美”的体位造型;而且学的内容没有理论支撑,只知道自己练习的是某一类派别的序列,并不懂得瑜伽派别之间有基础逻辑的联系与差别。

我的私教老师不以这些为目的。她教我瑜伽是要我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就好比拿一个镜子放在我面前,让我看清自己内设的一些习惯和趋势(习性), 这样我就有可能面对和超越它们;这样才能引导我的能力去向一个更高的目的,一个比恐惧更高的方向......教育就是对人的看见

订课前与私教老师沟通训练目标

现代商业社会生活容易造就人向外抓取,导致性格强硬,不易满足的生命状态,既伤人又伤己。在哈他瑜伽拜日A和拜日B序列的训练中,身体拉伸扭转难以舒展带来的疼痛,是我多年来性格强硬和因不满足而向外抓取产生的超负荷承担,使肩颈病得很严重。长年饱受折磨的严重颈椎病引发我肩、背、头、手臂酸麻,开始对日常工作使用电脑有畏惧心。

前二十节课,结合哈他和阿斯汤加基础体式,重点针对严重颈椎病做肩颈理疗训练。经常练得嗞牙咧嘴胸口发紧,只在开始体式练习前老师引导的呼吸中有点舒服感,其它时间都是感受僵硬身体在各种体式中的疼痛折磨。这就是私教的好处:针对每个人身体需要改善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这些课程改变了我一直误解瑜伽就只是身体的拉伸掰弯和凹造型,身体的疗愈使能量健康地流动起来,再加上完成老师布置的每天打卡任务,两个多月后可以面对电脑开展工作了。

当然,如同最具体的生活那样,尽力完成瑜伽体式中身体的酸麻胀痛,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生活的强度。控制、觉知、内在专注,能唤醒了最原始的本能,也正如伸展着身体般地,延展着个人的直觉和想象力;并将心灵中一些遗忘的事务唤醒回来,唤醒直觉的智慧和敏锐度。

每一个你,值得拥有更好的自己

三十节课后,学习内观流,在柔和中展现坚韧与力量——正是我需要的。

欲望城市中的女性,忙于关注外界的认可与成就,活得像个斗士,水泥般坚固不好沟通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渴望无条件关爱的心——“内在小孩”。

“内在小孩”是我们背负的未处理的情绪能量、恐惧、受限的认知模式,我们情绪、思维中未成熟的那一部分。并不是真的有一个小孩,而是在我们心里那个受伤的未成熟的部分仍然还停留在童年,即便外表看上去是一个成人。

内观流把瑜伽、音乐、心理疗愈完美的结合起来,让呼吸带动着情绪在体式中流淌,使身体从麻木的知觉中逐步苏醒,从觉知到敏感,整体性感知到生命质量的提升,幸福指数的增加。在拜日序列和阿斯汤加的基础之上,深化疗愈,更向内走一步,显现不同的韵律。

这些韵律分别是:

流动的(Flowing):如水般流畅,母性阴柔的;

断奏的(Staccato):如火般灼热的,父性阳刚的,在控制的情况下,把力量展现出来;

有序的(order ):是为前二者的综合体,在内观的节制和专注中,让力量行云流水般柔韧。

振奋的(Lyrical):释放混乱,进入空和轻的境界;

安静的(Stillness):宁静祥和,无边的宇宙。

更好,是把坚持变成喜欢

我们的身体不会说话,动作表达出每个人的真实状态,疗愈唯有通过身体才真正有效。

内观流可以切身感受到内在小孩的情绪能量是如何锁在身体里,以及自我发展出来的防御模式是如何的影响自己。最重要的是,进一步了解这种充满创造力的方式,学习运用它扩展身体的内在空间,通过恢复与身体的链接,重拾能量,扩展身体与心灵的面向。

习练悦瑜伽私教课四十节之后,我发现之前燥郁浮浅的自己拥有了一种全新的深沉的自由,这种自在的感受轻松真实得令人难以置信,年初以来一直想要清理情绪垃圾的愿望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达成了。而我,只是把瑜伽垫上的呼吸和体式延展到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就已经自然呈现出平心静气、安稳笃定的状态,那是一种静谧的力量。

更好,是从复杂归于简单

瑜伽就是创造身体的空间,打开身体,打开心,正如那句经典的体式引导词:胸腔打开,挺直脊柱。工作中以往觉得委屈的人事关系,现在能在瞬间觉知中放过自己的负面情绪,能即刻学会放下。神经系统提示我:不需要时刻总是那么卖力,总要付出那么多,做那么多事才能证明自己。觉知自己是完整的,满足于自己是谁,而不是那个从未达成的理想中的人——那一刻,体验到存在即价值。这份完整感:就是自由。

当我习得了呼吸中的专注,证实了真正让人心之所在、心之所安的庇护所,只有在自己的内在能被找到,而不能借助任何外在渠道,我没有任何担心,对当下的状态完全满足。

专注于享受吸气、呼气,以及一呼一吸之间那一刹那的悬息状态。“自”与“心”构成息,意为停留以观自心,凝息刹那,由某个精微的缝隙带入本性自在的深层寂静中。

呼吸将人引领出一种积极变革性的觉知力,让我们每个当下都有一种随时随地获取的体验,那是一种真正的自我选择,并非体式或冥想本身,而是把瑜伽垫上的练习状态延续到生活中的一种境地。纷乱的心已停止了,停止辨别恐惧与焦虑,而真正安定地进入当下,进入内在的静谧,并且那时候我已经离开瑜伽垫,而在有强度的忙碌生活和工作压力中,再次与这个静定遭遇,那一刻,才是真正心灵家园的庇护所——自我解脱。

譬如在一个忙碌的周五结束后,周六一早本不愿按计划上课,坚持训练完一节课回家,午睡一个多小时后醒来大脑一片空白,不知白天黑夜,不知身置何处,也不知自己是谁,一片白茫茫真是干净。

那种头脑意识思维归零的感觉,真爽!

——正如《红楼梦》十二支曲最后一首《收尾·飞鸟各投林》所言:“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又比如某一天,忽然在呼吸中感觉到自己的心悬着,没着没落,才发觉长久以来是在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呀。

心安住,世界才能安好。

附带的疗愈还包括:月经提前量多的症状也改善了,从提前十多天到提前两三天,量也趋于了正常。

心一旦柔软,世界也就柔软了

综上,经由瑜伽私教四十节课, 我体验到实现自我解脱的柔性沟通之道,共有以下三点收获:

第一个收获——身材肉眼可见的紧致、年轻三四岁、容光焕发。

第二个收获——头脑里纷杂的噪音停止了,停止了头脑中对外界的评判指责挑剔,只有对一切存在的全然允许和接纳。按照老师说法:以前我思想臃肿,身材臃肿,现在整个人都轻盈了。

第三个收获——力量内收,外在呈现柔和,并没有像课前担心那样变成一个柔软的胖子,而是既有力也有柔。

~~~

本质上,这是从“有→无”,又从“无→有”的一个过程:

瑜伽八支里有一个重要体系叫“制感”,可以简单理解为控制外在的感官。互联网时代信息资讯爆炸,几小时内一个消息就能传遍地球,人类知道得太多做得太少。头脑意识过多,就是“有”的状态,容易引发现代人紧张焦虑甚至抑郁的心情,所以有心理学家说二十一世纪是精神类疾病大爆发的时代。

经由瑜伽垫上的呼吸引领达成清空头脑,专注于呼吸,这就是“无”的作用。再经由呼吸专注来感知瑜伽训练有素中的身体、感知心,这又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然后,把瑜伽垫上的体验延展到生活中。

在空有之间,所有的一切都在身体和心之外,身体与心灵都是工具,最终,我们还是要出离这具身体的。

当然,最后这段话太大言不惭,毕竟现在我还没有完全清空头脑中对头朝下脚朝天的恐惧,不能呈现出一个像老师微信头像那样的倒立体式。

习性,并不容易改变,这条道路,虽漫长也乐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