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瑜伽大会~4.瑜伽调息法的理论和实践(2020.3)

大家好,在这堂课当中我们要看一下调息法如何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给我们带来帮助,在帮助我们提升免疫力的过程当中,调息法可以帮助我们做到什么?在帮助我们的心识变得平静和安静的时候,调息法能做到什么?

我们都知道调息法是八分之瑜伽的第四个分支,我们也都知道调息法是内在的修习和外在的修习之间的桥梁和连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因为它是所有哈他瑜伽的一个形态或者说形式。

哈达瑜伽是关于能量的融合——他和她两种能量的融合,在这堂课我们会讲到调息法如何帮到我们。我们人体系统的运作是基于一个优先级的,取决于我们身体当中有多少的生命能量,生命能量的使用是基于一个优先级。

Prana 其实就是生命能量,它负责维持我们的生命,没有生命能量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去做任何的活动。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任何的能量,都是以 Prana 的形式存在的。生命能量对于生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身体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呢?我们身体系统是根据可用的生命能量(Prana)来运作的,不管我们的身体当中有多少的生命能量(Prana)存在,身体的运作都是基于一个 Prana 优先级来使用、运作的。

优先级的第一级是我们的呼吸系统,如果说我有一点点的生命能量(Prana)的话,首先我就要用来呼吸,否则的话我就没有办法生存,所以说如果我有一点点的生命能量(Prana)存在的话呢,那我首先就需要用它来呼吸。

在呼吸系统之后,第二个级别就是它会用来去循环,有任何的多余 Prana,我们会降到循环的第二级,循环之后是帮助我们去消化。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 Prana,为了获得更多的 Prana 呢,我们就需要去使用原有的这个 Prana。

在用 Prana 来消化之后呢,它就会转化成我们的能量,然后在我们的身体当中去流动,在这之后我们会需要用到 Prana帮助我们去排泄。身体当中所不需要的东西,我们要用 Prana 去帮助我们排出去、排出体外。然后如果还拥有 Prana 的话,这些就可以提供给我们作为疗愈的一个原料。

所以身体的运作的是基于一个优先级的,有多少的生命能量(Prana)的使用都是基于一个优先级的,优先级最低的一个等级,也就是最后一个等级,就是疗愈、治愈,但我们要去训练的是让我们的内在拥有这种疗愈的能量。

我们需要去通过一些技巧或者一些练习,让我们基于优先级来运作的系统拥有这样的一个疗愈的能量。打个比方,如果我有一点点的钱,首先我要做什么?首先我会去买食物,因为我首先要去进食,让我可以生存下来;钱再多一点点的话,我会去买一点衣服,我要穿上衣服,买多点的衣服。

再多点钱的话,会去寻找一个居住的地方,会去看一个更好的房子,让我可以住到里面去;如果我再有多一点点的钱的话,我可能就会再去买其他的一些用品,所以我怎么生活是基于我有多少的钱,基于我有多少的东西。

同样,在我们身体当中有多少的生命能量(Prana),它的使用方式也是基于这样的优先级的。如果我的生命能量(Prana)非常的少,我就没有办法正常的呼吸的话;如果我的一个生命的能量(Prana)只有一点点,它只够提供呼吸系统的运作的话,这个时候会发生什么呢?是其他的内脏器官的运作会发生一定的妥协。

如果我的能量只有一点点的话,它就会首先优先用到我的呼吸系统以及我的循环系统上,其他的内脏器官的运作就会被妥协,所以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增加我的能量,然后让我的身体的能量可以变得更加的好,然后再在前面的一些基本需求满足之后,它还可以很好的运作。

调息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巧,它是帮助我们去规范呼吸的练习。通过调息法,我们就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当中拥有、存有更多的生命能量(Prana),通过这种的方法,就可以去增加、增强、强化我的疗愈的能力。

只有我的生命能量充足,我的疗愈的能力非常强大的时候,我的免疫力、免疫系统才会非常的好,才可能去面对、去抵抗外界的侵扰、外界的清洗,不管是细菌还是病毒。

所以调息法的练习是非常有用的,因为通过调息法的练习,我可以通过增加疗愈的能量去维护我的免疫系统。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练习调息法的一个背景,不仅仅是在这个时期,在我们平时的生活状态当中,我们也需要通过调息法的练习,来帮助我们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

有一些经典典籍当中提到了我们的人类的寿命并不是基于年数来算的,它是基于呼吸的次数来算的。如果你每天呼吸 21600 次的话,你就可以健康的活到100岁。所以我们的呼吸也要受到规范,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去度过一个漫长的寿命、健康的寿命。

调息法的定义是这样的,意思是生命能量(Prana)的延长,或者是生命能量的扩张,或者是将生命能量回收,有本典籍叫做《耶若芙尼耶本籍》,它提到了我们的生命能量,通常都是离开我们的身体一点点距离的,因为我们的身体通道、能量通道当中会有一些杂质,也就是我们的生命能量(Prana)流通的那个通道里面它可能会有一些堵塞。

由于有这样的一个堵塞存在,我们的身体当中就没有办法让 Prana 完全的存留在我们的身体当中,我们的生命能量(Prana)在身体周围大约就有 12 个安古拉,安古拉是一个单位,离开我们的身体的范围大概是 1 米的范围。关于瑜伽士的定义:将所有的生命能量(Prana)存留在体内的人。

练调息法的目的是清除这些杂质,让生命能量(Prana)可以进入到身体,并且 Prana 可以更多的靠近我们的身体;通过规律的练习,需要让生命的能量进入到体内;当我快乐、平静的时候,我的 Prana 生命能量是处于身体内的;如果处于悲伤、兴奋、激动或者不好的情绪中的时候,我的 Prana 生命能量在远离我的身体,所以心识和生命能量之间是有直接联系的。

心识状态和 Prana 的状态是有联接的,哪怕呢只是去做静心的练习,你也需要去做调息法的练习。当我的呼吸受到调控、规范之后,我的心识也会受到规范;当我的呼吸受到干扰,那我的心识也会受到干扰、受到刺激。

当我的呼吸非常平静、非常的细腻、非常的顺畅,非常的安静的时候,那我的心识也是非常的安静、平静,非常的细微、安静的状态,这是在《哈达瑜伽之光》中提到的一句记诵(音),这个记诵(音)非常清晰地解释了心识和呼吸之间的关系。

所以调息法不仅仅是帮助我们去增强能量、提升免疫力,它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去平静我们的内心,因为没有任何一些别的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去触及到我们的心识,我们没有办法触及它。

我们可以看到自己大脑,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去看到内心的心识;我们知道当我们的心识受到干扰的时候,它会体现、反应在我们的呼吸上;当我们的呼吸受到干扰的时候,它也会体现在我们的心识中;通过呼吸的调控,我们就可以去规范我们的心识。

因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可能每一个人的心识都会受到干扰,没有办法正确的思考,没有办法去正确的行动,我们会有很多的焦虑——关于现在、未来。我们带着焦虑的状态去行动、去思考,会导致非常多的痛苦的结果。

调息法的联系是帮助我们去平静我们的心识,让我们的心时变得非常的沉静,然后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通过平静的心识,我们所做的决定可以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非常好的一个决定。

在经典中提到了我们去练习调息法之前会有一些前提条件:

1、首先要掌控体式的练习,但并不意味着要去掌控所有的体式,而是通过体式的练习可以让你的脊柱保持一个直立的状态,就是在坐立的状态让脊柱保持一个直立的状态,并且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比较合理的一段时间,这样的话,调息法的联系就不会受到身体层面的干扰;

2、第二个前提条件的是饮食、食物,饮食是调息法的练习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可以影响到我们的心识状态和呼吸的状态;

3、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的感官有一定的掌控;

4、是老师的指导,因为正确的调息法练习可以帮助我们去除、赶走疾病,但是如果不正确的调息法练习可能反而会引起疾病,所以老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这就是《哈达瑜伽之光》中提到的,这些是在你练习调息法之前的前提条件,还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介绍每一个技巧之后,都会给到一个注意,比如说你要去摄入正确的、悦性的饮食,非常注重正确的饮食这一点,因为如果说你没有摄入正确的、恰当的饮食的话,你的练习就没有办法给你的调息法带来更多的益处。

小结:在做调息法之前,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做一些体式的练习,控制你的饮食,并且你的练习一定要在你的能量范围之内。我们必须要接受自己的状态,从自己的水平开始,缓慢的去进步,去走向目标,达成我们的目标。

因为每一个人的起点都是不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是同一个起点。有的人练习的时间久一点,所以练习进度、练习能力会好一些;有的人练习的时间比较短,所以他们的练习稍微的不好一点,所以任何的练习都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去进行。

有一个梵语的寓言是这么说的,你的调息法练习必须要基于你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开始、开启。在这里我们要介绍一些帮助我们提升免疫力的调息法技巧,同时也帮助我们的身体增加 Prana 生命能量。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在帕坦加里的《瑜伽经》当中提到了什么是调息法,他说:调息法就是将无意识的呼吸状态转变成有意识的呼吸状态。当老师在讲话的时候,当同学们在听课的时候,我们都在呼吸,但是我们双方都不是有意识的呼吸。

当我一旦开始意识到我的呼吸,去注意到我的呼吸的时候,我的 Prana 就会慢慢的增加。所以当我有时间,或者当我空的时候,可以去观察我的呼吸,然后身体当中的生命能量就会越来越多。因为如果我做深呼吸的话,它会帮助我将更多的 Prana 生命能量注入到体内。

有意识的呼吸本身就可以帮助我们身体内部的 Prana 生命能量,我能做的是在我有时间的时候,就去做一些有意识的呼吸,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点是我们怎么才能去做正确的呼吸,怎么吸怎么呼才是正确的呢?

示范:一个手手放到胸腔,一个手放到腹部,吸气的时候我要去让我的胸腔扩张,上腹部也要笼起来一点,也得行,呼气的时候让胸腔放松、腹部内收。我会再做一遍:吸气的时候胸腔扩张,呼气的时候腹部内收,非常缓慢的腹部内收,同时去放松胸腔,再来一次。

这就是我们正确的呼吸方式,同时用到我们的胸腔以及腹腔,两个都需要用到(胸腔和腹腔),在呼吸的时候要启动两个腔体。今天我们会讲几个技巧,帮助我们去去除身体当中多余的一些毒素,特别是在喉咙、气管和鼻腔内测的一些粘液,这些粘液也就是在阿育吠陀当中提到的卡法,它在我们的身体当中堆积成粘液的形式。

1、第一个技巧叫 Kapalbhati 圣光调息,kapal:头颅,bhati:闪耀。这个技巧是帮助我们去去除我们整个呼吸系统当中堆积的多余的粘液,包含在喉咙和鼻腔当中的一些粘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我们必须要了解如何正确的去练习以及要做多少次,通过这个技巧练习可以帮助去除身体中多余的粘液和毒素,增加身体系统的生命能量(Prana)。

接下来我会为大家去展示、演示如何练习,在这里有一点呼气是主动的,吸气是被动的,在我们正常的呼吸中,吸气是主动的,呼气是被动的,而在圣光调息过程中,我们要把它们倒过来,让你的呼气主动、吸气被动。

演示......在这里我会快速的呼气,然后有一个间隔,在这个间隔吸气是自动发生的,我并没有付出任何的努力去吸气,我只是快速的主动的呼气,然后在呼气之间停留一下,这个停顿会让我的吸气自动发生。有一点很重要,在做圣光调戏的时候,不要非常用力的连续的去奋力的、主动的呼气。

每个人要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方法,接下来我展示一下错误的练习方法:先吸气,快速的连续呼气,这是不正确的练习方法,再一次演示正确的方法,圣光调息只是快速的呼气,快速的呼气,呼气之间给一个停顿,让吸气自然地发生。

我要做多少次呢?首先它取决于一个人的能力,在我们的这个传统中不会连续做 3~4 分钟的练习,我们会做 12 个圣光调息后做 3 到 4 个自然的呼吸,再做 12 个圣光调息后做 3~4 个自然呼吸;或者 24 个圣光调息后 6 个自然呼吸,第二次 24 个圣光调息后 6 个自然呼吸,大约做 3 到 4 轮的样子,因为超过我们的限度去练习的话,也是不好的,即我们不能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

我们可以从自己的能力范围开始,打个比方,先从 12 组的圣光调息开始,4 个自然的呼吸,第二次 12 组圣光调息后 4 个自然的呼吸,这样做六轮、七轮,直到感觉身体更舒适,可以感觉到我的头部非常的轻盈,我可以感觉到身体非常的轻盈,我可以感受到我的整个呼吸系统的通道是敞开的。

这个方法的是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去除身体当中多余的毒素,多余的卡法也就是粘液,我们要想要去提升自己免疫力之前的话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去除身体中不需要的东西,(49分钟)光调戏就可以帮助我们吗?没事。

没别的意思。

不是并不是这里的海露不露评级还没多数都能不是没摸到the morning,然后圣光调息和风将是之间的区别呢,就是身高调戏,我只做被动的,被动的吸气和主动地呼气,快速的呼气,但是在蜂箱是调戏的练习当中的话呢,吸气和呼气都是快速的,主动的。

你是说的那个格式就不难,哎呀妈得个逼中单贼穷,没事儿的耍的屏咋嗯个发,然后这个调息法呢,也是啊,最好的调戏吧之一,帮助我们去平衡,可以打吧,打合卡法三种体质用的玻璃杯干嘛?

嗯,送白认识on追不上他的瑜伽之光当中的非常清楚的鞋到了啊风将是调剂法可以帮助我们去平衡三种都下那种体质很可怕,也就是哇卡频道和看法读书好多读本谁干我的摸顶不信啊吹dopa死gay给你个妈的妈逼的风格,

有可能不是这个歌的疯子,是你删的好介绍呢,我要给大家展示一下啊,最高峰将是的练习还有一点风,将是的话呢,呃,正光调是有一点区别,就是圣光调息,我们专注的是副部,但是呢更将是调戏我们专注的点是我们的胸腔观察。

吃了。

玩的呀读音你不是这个烦给我迎接0c零五这是其中一种练习方向是调戏的方法就是你的需求呼气都是很快的整备我的本语文老师不是都五个食堂的解释是他有时候会怎样呢,就是你没有办法专注在你的胸腔上,不爽的就是是不是最高干。

方法呢,可以是做同样的吸气,快速的吸气和快速的空气,然后去我们从交替机合乎的时候交替左右鼻孔来做老师,跟猪妹是雷神的发行首套住宅,然后我再嗯呼气的时候去控制我的鼻孔,大家观察一下怎么做的美丽木子啦!

好用这个目录手印下巴内收。人生啊,没能是真得通过专注或者说去调控,哭泣的时候哈,用鼻孔来调控,呼气我可以给你家人,我的专注呢,就可以转移到我的胸腔这个部位。

嘟嘟的不是真搞不来嘛,然后我们刚刚看了怎么去练习风枪式调戏比我002年四零都可能偷,哎呀你们我得给你发给你发送给谁了,首发式分别晚上跟住了跟老孙子类型这个80,然后前面的那个风枪士的话呢,我们的

嗯,

小左右呼吸是啊,比比孔是不会控制的,然后我没有去控制它,接下来的话呢,我们会做另外一个技巧,然后我们会左右去将近我们的鼻孔来控制我们的呼吸都是双数,男人发生得唔得是辛酸泪,你是属于五个字的摸底。

这也是帮助,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戏方法,帮助我们去去除多余的这些不需要的一些粘液。

还比较混乱,周末基本逼真而我是there把那说的都不啦给你个帮你汇总爱汇成在盛光调戏当中的话呢,我们会有击打腹部的这样的动作,然后每一次的生命能量进入体内呢是不多,但是我们会有更多的次数通过不同的很多次数呢,我们让我们的身体当中的这个生命能量得到一个,

空竹的补给心里那么深,高速费录音都是发现嘴里给你等他回来也是无比的魔力。

是一样的,因为通过快速的吸气和呼气的话呢,我们在一分钟之内的呼吸次数增加了很多次,也就意味着我们的生命能量增加了很多,我真他妈的垃圾费每人不便宜很多书本那样嘛,好处还要给你给一下,但是还有一点我们一定要去注意这两种调戏法呢,都会有一些禁忌不含还有一个

而是那份给他chance to come here the meeting is嗯,王莹那边可以关掉吗,静音这边可能要减掉一顿。

赢的给删了都不敢,还有一个人,而是那些有高血压的人不敢生得出吗?高血压的人不应该去练习这种调戏。

多数不干衡量。

你呀,那些有疝气的人还都是厚的呀,你要输出哪读的书而来吧,有疝气的人也不应该练习调戏法啊,这两个

这种调戏法属南部的苏白妈妈在孕期不可以练习,很伤胃的开始吸血的师傅们容易让人骂,那些有癫痫的人也不应该练习什么恋爱,是老板为偶数术,那些被下背部疼痛的人也

个调戏法能帮助我们去除多余的一些毒素和卡放三实磨玻璃也帮助我们的身体当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生命能量,还是怎么着也认为是对的肯定少,然后也帮助我们去去除呼吸系统当中的这些堵塞人物。

生活中的six不认识他的左一个班的吗滴啊可以呀,湖南回不来啊,格林零文华都没人吃,一到两分钟的时间并不是持续的练习,而是24个圣光桥西四到六个自然的呼吸,然后再进行24个春光调息四到六个自然的呼吸,或者是12个圣光调戏三到四个自然的呼吸,总共的事,

回不来等,如果是刚跟他岁数根本的话他们不来来,根据肯定又给我说的啥子都没说,我都不认识就读的是人工神经发生感染源吗?好用能力说的呢样嘛,我们做12到24个蜂箱是调漆,然后给到六到十个自然的呼吸,然后

在做12到14个缝枪是调稀,然后六到十个自然的呼吸像这样子呢,我们是也是做两分钟,所以的话呢,圣光调息和分销是调戏呢,大约总共14分钟的时间,然后在这两个呼吸结束之后呢,我们来到了最重要的呼吸吧,也就是拿地收的呢。

郑州移动从哪里说的呢?冷滴一次跟你联系,或者她也叫做until不漏,然后拿地生的呢?他的名字本身就意味着得把sage我维持的,不然不行的哪里他的意思呢,就是去净化气脉,净化我们的生命能量流通的通道。

作为只懂得让公司那里就是我们的生命能量干那刘东流通的通道。

反正被鸽哨声来收金就是,但是由于我们的一些生活方式的转变,发了一个人呆会儿来呀,或者说我们没有遵循正确的饮食方式上也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息】6小时三餐 作息: 21点日记,23点复盘 23:,52睡6:40醒,6:58起 听书、喝水、大大、洗漱、...
    董瑞红百合妈妈阅读 246评论 0 0
  • 好像好久不曾安静地听一首完整的歌了,尽管自己缺乏音乐细胞,还是很喜欢音乐的。是谁说,音乐,是上帝给人类灵魂的安...
    倾听花开的声音_3718阅读 316评论 1 0
  • 列表是 Python 中最常用的序列数据类型之一。列表中的元素是有序可重复的。列表中的元素可以是不同数据类型,甚至...
    __深蓝__阅读 3,540评论 0 3
  • 你穿越汹涌的人潮 像一叶帆 穿越波浪的方向 深褐色的眸映出海鸥与晨光 我却忍不住后退 忍不住落泪 忍不住别过头 不...
    涓子Fiona阅读 460评论 2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