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七年(三)--突破标签滑雪记

标签

从小到大,我身上一直被贴着这样一个标签“学习好、不擅长运动”,英文用“Nerd”来称呼这样的人。我也一直接受着家人对我“动作不协调”,“笨拙”之类的评价,没想要做新的尝试。

到温哥华之后,在我所居住的北岸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滑雪条件: 我家距离两个滑雪场分别不到十分钟和二十分钟的车程,相比较居住在温哥华其他地区的人们(一个多小时车程),以及居住在加州的好友们动辄几个小时车程才能滑一次的条件,不滑雪似乎真的是太可惜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一开始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滑,因此没有添置设备,用的是大儿的雪鞋和雪橇,从如何穿雪橇开始,跟着Youtube上的视频学(每个雪山都有教练,也有适合不同水平的训练营可供选择,当时我的决心不够大,没尝试找教练),度过了一个雪季,好歹能滑绿道,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动作估计和老人蹒跚走路差不多。

突破从第二个雪季开始。经朋友推荐,给小儿报名了我们当地最大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Tyee滑雪俱乐部。关于Tyee滑雪俱乐部,可以参见我之前写过的几篇文章。温哥华Tyee滑雪俱乐部亲历温哥华Tyee滑雪俱乐部亲历续滑雪俱乐部的孩子们

小儿六、七岁的时候,这两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是初学者,教练从最基本的分解动作(drill)开始教孩子,我当时跟在队伍后面,心想孩子都能做到,为啥我就不行呢?于是我跟着孩子练习同样的动作,一点一点地练习,一圈一圈地滑。这些分解动作对于纠正滑雪中的错误动作,培养正确的姿势非常重要。其实对于很多号称会滑雪的人,动作并不是那么标准,也是需要通过分解动作练习纠正的。一开始队伍上难度大的道之前,好心的教练会回过头来让我从另一条道滑下去汇合;有时候只有一条道,坡度陡也好,钻树林也好,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有一次教练让孩子练习跳跃,我也跟着跳,教练冲我大喊“Are you crazy!你疯了吗!”

这样摸爬滚打两个雪季下来,基本上没有不敢滑的道了。当然,滑雪的朋友都知道,能滑各种雪道其实不难,难的是滑得好 ---动作轻盈、协调,节奏均匀,能根据雪道、雪况的不同调整滑雪动作等等。看雪场上滑得好的人滑雪是一种享受,我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列举不完,很多也的确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想要做到的动作只能在脑子里表演,身体做出却是另外一套,我们家长们常戏称”We did that in mind!”。

蘑菇道(Moguls)

轻松、轻盈地滑下这种蘑菇道(Moguls),尤其在坡度陡,雪道窄、地面硬滑的状况下,是我努力却很难达到的目标。

臃肿的滑雪服

我不是设备控,这套臃肿的滑雪服是给十二岁女生设计的(我的身材买不到合适的成人滑雪服)。第五个雪季了,一直想换一套高级一点的也还没顾上

今年是我开始滑雪的第五个雪季了,我的目标不高,能保持已有的水平(和号称擅长运动的先生差不多吧),或者稍稍有些提高就很不错了。去年在雪场上碰到一个家长对我说,他在缆车上从高空看见我滑的时候,忍不住跟他身边的家长说我这几年的进步!我很高兴自己能在四十岁“高龄”的时候开始尝试,突破身上“不擅长运动“的标签。现在我经常对不敢尝试的人说,连我这么不擅长运动的人都能做到,还有谁不能做到呢!

收获

滑雪运动本身带来的收获显而易见:学会新动作、征服新雪道的欣喜;滑雪过程中随风飘扬的心旷神怡;欣赏到在别处欣赏不到的自然风景;体力的锻炼和提高等等。

滑雪带来的另一个很大的收获是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聊天。你会发现,大家的背景、经历和看问题的角度截然不同,世界真不是围着我们自己转的。Tyee滑雪俱乐部是面向家庭的,鼓励和倡导家长、孩子们之间相互联接和支持。经了解发现,俱乐部里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并不多,很多都是移民或者移民的后代。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匈牙利、俄罗斯、乌克兰、伊朗、日本、苏格兰、美国、犹太人、菲律宾、新加坡等等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一起坐缆车的时候聊得热火朝天,几年下来,混个脸熟不说,有趣的故事也听了一大堆。

随便举几个例子,我们U10组(8、9岁孩子一组)的主教练是乌克兰人,平时很腼腆不爱说话,然而有一次在缆车上打开了话匣子,接下来几次滑下山都在缆车那儿等我,接着要一起坐缆车跟我说他的事儿:他以前是参加过奥运会的体操队员,现在的工作是IT技术人员。他女儿是排名很靠前的专业滑雪运动员,他曾经想要移民德国,还专门去做了基因检测希望自己能有一点点犹太血统,从而利用德国人对犹太人的愧疚而移民德国,没想到自己是百分百乌克兰血统.....;还有一对英国夫妻,前几年从澳大利亚来到温哥华,他俩最有意思的事情是每次夫妻俩在山上碰见,都互相大声喊话 “Dear husband!” “Dear wife!”看得我直乐;还有一个来自美国的爸爸,跟我说他是犹太人,接着马上表达了作为犹太人的愧疚,我很惊讶地问他原因,原来他指的是以色列人给巴勒斯坦人带来的痛苦。家长之间的这种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的轻社交让滑雪(尤其坐缆车)的时间有趣而不枯燥,顺带也了解到和自己经历大不相同的他人的故事。

Never Too Late!

学滑雪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之前就一直相信的“永不言迟Never too late!” 你有什么想要做却又一直没开始的活动:画画,写字,学一门乐器,园艺,高尔夫,网球,健身、烘焙、写小说……是不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没有开始:岁数太大了,体力不行了,没有时间,没有钱……让这些理由不成立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迈出第一步试试。你会发现,很多束缚其实客观上并不存在,挣脱束缚、享受活动本身所带来乐趣的感觉很棒。

平衡的生活

丰盈的生活要有焦点(focus),但也要有平衡。而运动、锻炼身体对于步入人生下半场的我们来说则是平衡生活所不可或缺的。有一次开车听到收音机里嘉宾说了这样一段话:“在被问及什么对我们最重要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说家人、身体、亲人、朋友对我们很重要,然而你每天在这些重要事项上花费的时间是多少呢?” 从那以后,我一直强迫自己每天拿出一段时间用于锻炼身体。几天前,邻居写给我们的圣诞贺卡上说我们家是这条街上生活方式最健康的一家“the fittest family on the street”, 很荣幸获此殊荣哈!

温哥华从事各种运动项目的资源丰富,网球场、高尔夫球场随处可见,政府创办的社区中心也提供各种课程并且价格亲民,民众参与度很高。网球场上、滑雪场上经常能看见六七十岁老人的身影,他们是我的榜样!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