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日常02:学习笔记的知识体系(中)

再来谈谈手帐本的事情,当然你完全可以不买手帐本,而选择印象笔记之类的APP,这类的尝试我会在《手帐日常02(下)》里说,先来看看我的医学本。

医学本的借鉴意义在于,如果是初学一门学科,基础比较差,不像前端对于我来说,已经可以独立做项目,是还在打基础阶段,笔记要怎么做,才更有价值。

我的医学本,长宽210X140MM,空白页为主带插画的“横向素描本”,先上图。

140MM的高差不多IPhone6手机高,因封面灰板硬壳纸容易破损,所以配了个袋子。

内页就是空白大纸,所以买了个尺子,用铅笔划出横线,让字体整齐端正。

贴照片时会使用相片角贴来固定照片四角。

贴的照片使用迷你打印机打印,我用的是“富士趣奇俏SP-1无线便携口袋打印机”。

为什么挑选“横向素描本”!

为了以后写药材药性笔记时能贴大量的配图,药材的粉末外观、味道、气味如何辨别真伪,药性为什么能疏肝补精血的原因,许多植物学的知识……我想整理出自己的药性赋。图文穿插较多的笔记,我都会选择空白页为主的手帐本。

医学本我用“困惑及边学边悟的过程”记录法

记录:医书读后感、知识边学边悟心得、实践日记。别个人的学习笔记,书里的知识、老师的板书,会原封不动的照搬抄在笔记里,而我呢,觉得这种做法,会让笔记变得用处鲜少,才会像有些人说的“笔记做的很漂亮啊,可成绩一点也没进步”。

抄一遍书里的知识,然后写点感悟,实际有用的只有感悟的部分,因为那就是自己收获的部分,而且书里的信息量那么大,抄起来费时费力,很容易抄的手酸心烦。若内容只是书上的复制品,那看书就好了呀,或撕下书页贴在笔记上,或拍个照贴一贴不是更快。但我不建议这么做。

我的笔记里只写自己感悟心得,因为我是自学的,所以没有师傅,大部分的知识获取都是书本。我看书极慢,其实是背书,我买的医学书大部分都是教材性质的古籍、古籍译本之类,每本书的信息量巨大,抄是抄不过来的,只能一点点背下来。

我的笔记是根据书本的阅读顺序进行,每天晚上会看一节新内容,第二天白天会把昨晚看的内容背下来,有时一天搞定,有时需要三四天。笔记就是阅读一小节内容时忽然出现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于是写的边学边悟的感触。

信息量不大的书,书中的重要信息像断片的小溪流,东一条感悟,西一点收获的,我会写读后感。


信息量巨大的,我会逐章的一点点看,比如我现在再看的这本《脉学心录》,几乎每个字都忍不住要背下来,这样的书,我就会写“边学边悟”系列笔记,有时候为了解决我的困惑,我还会查别的资料。

知行合一,事上练

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知行合一,说的是,自己的内心其实什么答案都有,叫做吾性自足,不假外求,但是内心即使多强大,也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成果,这就是知行合一。

医学和编程一样,是实践的学科,我自然会有实践啦,于是就有了我的实践日记。


以上就是我的医学本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