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日常02:学习笔记的知识体系(下)

知识管理的探索文章,写作者往往花费漫长时间磨合,跟自己的习惯惰性、舒适度、持久度、有用性……等多种感受经日持久的磨合,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这种方法不一定适合别人,但看的人一下子吸收了一定会消化不良,所以哪怕是一点点对你有用,请践行它,我必须要说,这类的学分需要自己修。

A:如何持久的使用印象笔记

如何持久的使用印象笔记,有三个条件,满足即可到达。一,笔记类工具可谓百花齐放,太多了,但功能大多雷同。

所以别老在印象笔记、为知笔记、有道云笔记、轻笔记那多工具里徘徊不定,选一样后再也别看其他就好了。我选的印象笔记,别的笔记工具再好,我也不会换了。另外手帐本和印象笔记也会有冲突,择其一用就好。

我比较推荐印象笔记搭配奇妙清单。虽然我个人对印象笔记并不满意,要是有电子版手帐笔记就最妙了,我有想过自己做一个用,可要很久以后了。所以先用印象笔记加手帐吧,我的想法就是这样,你若不需要手帐,只管用印象笔记加奇妙清单。

二、想办法在印象笔记里收获益处,也就是让它变得有用。让它变得有用,要常用并且够久,只有常用够久,用它收集的文章才足够多到帮助到你。

三、心里要清晰地明白印象笔记的具体使用场景,想想一般会在什么情况下用到印象笔记?对我来说,它就是我用来收集文章的,而这些文章又是拿来做什么用的?

好文章自然是拿来借鉴学习的,别人处抄来的清单、或专业学习需要用的知识库。所以印象笔记对我来说就是这两个的用处。正是明白它的用处所在,才会奠定你如何去使用它。

别人处抄来的清单,指的是,好文章自然是作者经验精华所在,其中必有只言片语对我有所启发,激发我去行动,这就是清单类文章的作用。很多文章属于这类型。

专业学习需要用的知识库,指的自然是满满干货知识的文章,比如介绍CSS3新特性的内容,这些属于纯知识的文章类型,存着可以当字典在用时翻查。

至于其他的纯欣赏赞叹的美文我不会收藏,练文笔的美文好句好词,我都存着奇妙清单APP里,下次再讲奇妙清单时再谈。

B:笔记本如何分门别类?

具体一件事,第一步就是要把这件事记录下来,记录积累到一定程度,积累到一定数量时才会想着归纳,整理,让其结构化、分类体系化、并且添加标签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例如每月若是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记录日报、周报、月报,到了写年终总结时就不会头痛。再比如,从自己记录的信息中可以总结一些规律,为今后的决策所用。

这样说来,只有量多了,才有可能让印象笔记变得更有用,更爱用。我虽然是有手帐,但是手帐里零碎的小片段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就会重新整理成电子版的存在印象笔记里,让印象笔记的内容变得更多。积累的多了后,才会想着分门别类,

接下来讲我的笔记本如何分门别类?首先要有个收件箱(inbox),任何收藏进来的电子化信息,都放进这个收件箱里,再找一个固定时间,或每日晚上,或每周末的一天,花点时间整理下这个收件箱。

如何整理呢,先整理下文章的排版,简化格式,加标签,然后给每篇收藏进来的文章写几句短评的阅读心得,最好是行动型的心得体会,比如看完一篇如何使用印象笔记的文章后,就在文章后面写,“周末晚上整理自己的印象笔记,借鉴文章中提到的笔记分类。”

然后就把这篇文章放到【待办清单】的笔记本里。等到周末待办清单里这篇文章的行动处理完,就删掉吧,或者觉得文章实在写的好,写一句“已借鉴完毕”之类的,就转存到【知识管理】笔记本里,这件事就算结束了。

我的印象笔记的分类是这样的:A.Inbox、B.个人资料、C.博客写作、D.界面设计、E.产品研发。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下这几个笔记本。

C:我是这样使用印象笔记的(一)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工作性质、使用习惯自己设计笔记本分类。我的笔记本从[A]到[E]共5个笔记本组。笔记本组里的笔记本会根据[A01]到[A99]进行命名。

我会把笔记本名字前面加上序号,一来便于自定义排序,二来方便查找,如果没有编号,在一堆中文文件夹中寻找会是件麻烦是事情。

[A.Inbox]笔记本组

顶级永远留给Inbox收件箱,[A.Inbox]笔记本组里面会有[A01.Inbox]作为印象笔记的默认笔记本,所有第三方电子信息都会自动存在里头。[A02.待办清单]存从[A01.Inbox]周转过来的行动清单,[A03.梦想清单]记录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的目标,每年都会写年度梦想,每月都会写月度目标。

[B.个人资料]笔记本组

[B.个人资料]笔记本组中的[B01.个人资料]笔记本会把自己的身份证、户籍资料、结婚证、学历学位证、邮箱账号密码、银行卡会员卡信息、登记照、执照、通行证的高清扫描件放印象笔记里。

万一需要直接从网上下载输出。去国外护照万一丢了,而这些资料如果保存在印象笔记里,就方便多了。当然,也可以存自己的头像照片,用于新注册事务之需。

[B02.备忘文件]这里可以放一些备忘信息,比如家里的路由器的备份文件、购买的产品保修期说明书、租赁合同……印象笔记的高级帐户是可以搜索Office文档里的文字的。

[B03.重要邮件]我用邮件订阅了不少网站,如图灵网的书讯、cnfeat的邮件文章通讯、理想生活实验室的实验室报告等,每次收到邮件,遇到喜欢的邮件通讯就会转发到印象笔记的同步邮件地址[XXX(用户名)@m.yinxiang.com]上。

[B04.历史文件]存过期但不想删掉的文件,如毕业论文,奖学金证书、工作后表彰文件,辞职报告书…。

[C.博客写作]笔记本组

[C.博客写作]笔记本组中[C00.想法点子]存我写文章、做自媒体的灵感想法。也是[C.博客写作]笔记本组的收件箱,任何不能归类关于博客写作的电子化信息都会存在这里。

接下来的[C01]到[C20]的分类就是我博客[日志]的分类栏目,比如[C01.生活素材]和[C02.生活日志]是配对的。一个是收集的素材,一个是我自己根据素材写的文章。

[C03.医学素材]和[C04.医学笔记]是配对的。[C05.前端素材]和[C06.前端笔记]是配对的。以此类推。

[D.界面设计]笔记本组

[D.界面设计]笔记本组里的[D01.理论]存设计理论的文章,包括色彩原理、配色网站资源、用户体验心理学、设计流程、面包屑……等充斥着对设计术语的文章。

[D02.手绘]存我喜欢的手绘临摹作品,我自己有个梦想是希望能画的一手好画,能根据故事情节作画,手绘技能应该是设计师的必备技能,不过我对设计师没兴趣,倒是手绘的技能似乎现在是除了英语之外,限制我做东西的瓶颈。

什么风格的手绘作品会吸引我倒是很清楚,但就是懒得动笔,说明兴趣还不够强烈就是了,因为不够强烈,会看一些作品刺激自己。

[D03.动效]存我喜欢的动效作品,每个作品我都会写好在哪的评论,以免下次看忘记了。动效的简短小教程我也会放在这里。

[D04.APP]存设计方面的APP文章,不是存技术类的APP文章。比如APP设计流程、APP手绘草图、APP的状态设计稿……

[D05.网页]存网站设计方面的文章。比如电商网页如何设计、2016网站流行设计趋势、扁平网站、响应式设计网站资源……

[E.产品研发]笔记本组

[E.产品研发]笔记本组中的[E01.项目文档]笔记本可以存放关于项目相关的文章,如项目文案、项目测试、定价与促销策略、如何做渠道推广、闲扯竞品、产品的灵感在何处、需求流程、PD的几种文档、产品文档规范……总之跟产品项目相关技术类文章除外的文章。

[E02.瓶颈弹药库]笔记本存放我没有灵感时候要打鸡血的东西,比如各种资源库,炫酷新技术、新玩意……

[E03]到[E20]的笔记本是存放技术类文章的笔记本,如[E05]Wordpress、[E07]SVG。

[E21]到[E99]的笔记本是存放具体某个项目的所有资料,包括设想阶段、实施阶段、收尾阶段、某个关键功能的具体实现思路、收集的需求文档、产品规范……

尤其要提的是某个关键功能的具体实现思路有必要好好认真的写,这种东西是可以反复利用的。用动图配文的方式最好,实现的效果用动图表现,所以就不能用手帐,只能在印象笔记里写。

说到这点,上篇文章《手帐日常02(中)》讲医学本时,有人问我,这作为入门笔记方法的医学本的借鉴意义,如何来写前端的入门笔记呢,我这里要回答一下,前端的入门笔记最好在印象笔记里写。

因为不管是你刚学到CSS,还没开始学JS了,CSS也可以实现特效的,比如CSS3的各种动画效果,你每学一样特效,就把实现的过程用文字表达出来,搭配一张效果动图,这样不知不觉间,你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动效的细枝末节,用自己的脑袋思索这是如何实现的,而不是抄别人写好的代码。

D:我是这样使用印象笔记的(二)

每一篇文章收藏进来后,都要写几句评论。后来我发现罗辑思维罗振宇老师也用这个方法。写几句评论意在跟自己的现有知识架构串联起来,要不然,过很久后你去看,往往会对自己之前为什么要收藏这篇文章感到困惑,你会忘记了当初感动的兴奋点在哪里。

好的文章存再多,不能吸收总结都是无用的收藏。我的[C.博客写作]笔记本组恰恰是因为知道这一点而设计的,一个笔记本用来收集素材,一个笔记本用来将收集的素材总结归纳,内化为自己的经验。

在简书里,有人问我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我的学习方法,看素材、读书是input,总结整合归纳写出来就是output。一进一出要平衡。

印象笔记如何与纸质笔记本结合使用。我会吧纸质笔记本用"全能扫描王"变成电子版的,然后通过PS处理下,会把积累到一定数量的纸质笔记本的碎片信息汇总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