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人生的多个侧面

这是一本可以改善人们思维模式从而提升自我的书籍。

本书的作者彩铜是位知乎大V,他在知乎贡献了近千的回答,获得了几十万的赞同与感谢,其较真的精神、理想主义的情怀,被知乎网友公认为“知乎精神”的代表。他把知乎上的精彩答案进一步扩展成一本心智成长指南。“精进”是采铜提出的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使用非常小的力量,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本书中不但汇集了作者的经历以及对经历的思考,而且涉猎了不同学科、不同实践领域的经验和知识。他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方面一一规划精进路径,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支点,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最大的可能。

 01

活在当下

做出最好的选择后即刻行动

人们对于过去、现在和未来有着不同的态度与时间视角,有些人用积极的心态往回看,忽略当下的快乐,有些人用消极的心态往回看,沉浸在以前的伤害中无法自拔,而有些人不会去回首过往和展望未来,尽情的享受当下就好等等这些视角各有各的优缺点,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采用适当的方式让这种心态与视角得以平衡,让自己活在当下,管理好时间并享受自己所拥的东西,不完全沉浸于过去,树立好目标与计划,对未来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

面对现在与未来,我们暂且对自己提问:五年以后想干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事实上,人们趋向于去做可行性更高,更容易实现的事,规避更有意义更有挑接上的事,而“五年”设想,却是个很有用的技巧,让我们用情境化、具象化的方式来构想远期末来,把时间拉近到眼前,使未来鲜活生动起来。

在当下里,去选择去做正确的事,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真正值得做的事情都是对心智、情感层面或是身体、物质层面具有收益的事情,比如:积累可信的知识,训练实践技能,构建新的思维模式,提升审美品味等等。对于阅读与信息的接收要有自己的鉴别能力,获得更多富余时间、精力甚至脑力来寻找和领会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时间的管理,快节奏的工作,慢节奏的生活,去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让同样多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

对于人生的许多选择,我们需要设定更高的标准才会有更好的选择,大多数人都容易受环境左右,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就会不由自主的提升或是降低自己的姿态去迎合这个环境,只有打破旧环境的束缚,需找更高层次的新环境,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在明白自己内心渴望什么,在现有的格局上,向上走一步。虽然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但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过程只是个瞬间的顿悟,对更多的人来说,它可能是个曲折和反复的漫长过程。但是我们需要有勇气,去设定更高的目标,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选择,做出更加完美的决定。

人生的选择是可以校正和做出建设性改变的,不要因为预设规则而放弃各人追求。书中以珍妮,苏克为例,她小时候想要成为芭蕾舞演员,但在大学期间她对文学产生了兴趣,当她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会又投身于法学,并取得了博士学位。

由此看来,人生并不需要设限,即便是重新选择,也并不用全部推倒重来,你所产生的人生经历与积累的知识阅历都在交互纵横的为你提供坚实的基础,从而产生更多可选择的机会,让你尽可能好的面向未来。

无论你想做什么,“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最艰难的是迈出第一步。从小事开始练习,与其等待,不如现在就开始。对于学业这样的远大目标,学生从小被灌入的思想是为以后做事而做好准备,而不是现在就做事,以致于大多数学生离开学校并不适应外界的生活,一切又要重新开始。所以,我们必须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向前一步,把末完成的事情完成。

在工作当中,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去完成工作,犹如photoshop一样,一副画可以分成多个图层,只需用时间专注于某一层,不去顾及太多其它因素,而作品最终表现出来的仍旧是我个图层叠加在一起的整体效果。图层工作法也可以用于集中处理同性质的工作,以减少不同质工作间的转换损耗。

在实践中可以通过复盘积累智慧,可以让行动先于思考来改变这一僵化的思维模式,可能会刷新我们的认知。要想透过表像看到更多,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观察和思考。通过信息,预期,结果,进度等方面进行反思,并保证对意外现象的敏感,克服原有的思维惰性,通过理解意外来拓展认知和行动的边界。

当下的时间才是我们最重要的时间,在我们做出某项选择时立即行动会让我们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为未来事项所需的时间提供了便利,而立即行动也让我们尽快的接触到事物的本质,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技巧为以后的生活与工作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

02

认识自己

学会用不同的视角去思考

学习需要向自己提问,通过普通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只是扮演一个吸纳者或是搬运者的角色,鲜少人认真思考过为什么要看这本书或是学习这门课,学完之后仍旧觉得迷惑。

所以,问题就像向导,带领我们去接近知识的高山,基于自己已有的知识并对新的知识进行梳理和反思,把新旧经验都结合起来去思考自我对知识需求的问题。对于所了解到的信息,我们需要深入事物的深层,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人们很难静下心来专注的做完一件事,对于知识的吸收也仅留在表面,这需要自己对自己提问,去理解知识给予我们的感受与价值以及它的组成结构,从而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体系。

深度的去学习与思考任何学习的材料,不但要往深入去读,还要读到纸的背面去,在总结归纳的同时,还需要去做延展,把自己对知识的吸收做到极致。

对于学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中学”,比如学习软件,当靠看书的话是很难掌握技能的,但是边看书边实践的话就会很容易上手。但是对于许多学习者来说,不是不愿意操练,而是不知道如何操练,那么这就需要把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来学习,这也是深度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当我们学习到了不同的知识,就可以让这些知识之间创造关联,真正的学习高手会有意识的将不同领域甚至不同学科的知识摆放在一起,然后深度着去分析、对比它们潜在的关联,从发现它们潜在的相似性、互补性和启发性,并且找到知识与知识间隐含的联系。

当众多知识汇集在脑海的时候,我们需要简化这些知识,大脑也需要“断舍离”。当信息量太多,我们就需要去过滤以有价值的信息,选择可信赖的信息源,不去追逐当下流行或是过热的信息,注重事实真相。

在学习中去培养好的思维模式让潜意识为你工作,当我们思考时可以改变某种固定的模式,从不同的路径去寻找答案,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项挑战,这需要我们避开干扰,专注的去完成,但是,有时我们改变思维的次序与规则,会带我们新的灵感。

在我们进行思考时,不妨将脑海里的想法转化成图像,更加清晰明了的去直观我们的思路,不但可以加深印象,而且可以在原来思考结果的基础上更快推进与创造。

在我们通过取得的答案中,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周密的思考,每个人都习惯于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来说明某些事物,为了克服这些毛病,就需要一些工具来提供某些框架来支撑,比如思维矩阵,它有很多种方式的排列让我们发现思维的盲区,书中也对此作了详细的图表讲述。

事物都是有多面的,而我们就需要用不同的角度去探索其中的奥妙,打破常规的思维模式,从而获得更多元化的知识面,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理解事物的本质。

03

努力深耕

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方式

努力也是一种才能,在天赋不够努力来凑的现实中也是适用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只要悉心去发现自己的这项优势,并且为此持续付出努力,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专注的在一个领域去发展自己的才能,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人虽然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是可以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淋漓尽致也不失为一条光明大道。

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去把事情做到极致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提升,而对众多的选项,可以使用二八法则,将最擅长、最感兴趣的东西花80%的时间去学习研究,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花20%的时间去开辟另外的东西,让自己的知识活跃丰富起来。

在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面前,不断的发起更高层次的挑战也是也一种积极进的方式,可以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让自己保持一定的学习进取的兴趣,到最到最得的成果与以前相比较肯定天壤之别。

而这种兴趣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得以培养。它需要足够的意志力来坚持,有些东西并不是热爱才去努力,而是努力的时候学会了去热爱,像阅读一样,把乐趣融入期中,会让你感觉不那么艰难苦涩。当自己的自主性越强,就能激发出兴趣,如果做一件事的时候,先不去问有没有兴趣,而是先投入的做起来,把被动变成主动,就会越做越有味道,而且会让自己一直勇往直前,奔得更远。

在永恒的学习面前并不需要循规蹈矩,只需要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者,不让自己的视野局限在一个专业里,而是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它们发挥得更好。如今,我们的教育模式下,学生的们普遍是被动学习者,学校提供固定的教材,所有知识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殊不知,一个个只知道被动接受知识而不会主动探索知识的人,会丧失了发奇心与冒险的欲望,关闭了更多创造性的可能。

真实的现界里并没有说明书,如果你是学生,该如何从大学走向社会,一但进入了社会,必须用完全不同的思维方法去面对生活,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结合理论与实践,去完成更多对现实社会的探索。

芸芸众生中坚持自己的独特性,与众不同就是最好的竟争力。不断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保持较高的辨识度从而形成个人品牌。不要盲目的跟随大流,拥有自己的判断力,去做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情,会让我们因独特而走向成功的道路。

每个人的成功不可复制,那么就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法则,保持这种独特与别俱一格,让自己具有标识,并在自己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向前努力,在自己深耕的领域里去达到预期的目标!

这本书表达了作者许多正面的观点,或许对每个迷茫的人都会有所帮助,它向我们传递了许多不同角度的思维方式,也用图表形象的表述了相互的关联,每一章都有金句总结,让读者领会其中的意义所在,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人都能从中获益,去改善目前的人生状态,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