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当爸的,我给99分!

图片为本文作者拍摄

01

前阵子何洁离婚,使得一些类似于“当妈式择偶”、“守寡式婚姻”、“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等的热词(号称中国女人“四不幸”),铺天盖地都是。吓得不少还没有步入婚姻的菇凉们“不再相信婚姻”,不少还未生娃的少妇们谈娃色变。

平时也没少听邻居、朋友、同学们抱怨自己的老公在带娃方面的各种“劣迹”或是“不作为”。据说“丧偶式育儿”有90%的家庭中招,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那我真该感到庆幸——作为小乐小逗俩娃的爸爸,我们家那位堪称模范。

极少在朋友圈晒老公带娃,相反我一般都在晒自己和娃(害羞脸)。但其实熟知我们的朋友都知道,小乐和小逗有个比妈妈更好的爸爸。为了使广大女同胞们重新相信“好爸爸”这个极为稀罕的存在,我打算今天破个例,把大篇幅送给这个好爸爸。


02

好爸爸是个孩子王

小乐小逗爸天生自带“孩子王”属性,很容易跟孩子们自来熟,也很容易打成一片——是真正的“打”成一片,不过每次他都是被“打”的那一个。

小区里和我们家大宝小乐同龄的男孩子就有六七个,有几个还是幼儿园同学。天气好的时候,这些调皮的小男孩常常聚集在小区的园子里放风,小乐爸也经常加入他们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有时一起踢足球(草地上瞎踢那种),有时候纯粹就是“打闹”,然后我经常看到的画面就是:小乐爸正被一大群孩子“群殴”——因为欺负大人太好玩了,很多高年级的大一点的孩子也纷纷加入了这个游戏。小乐同学跟着其他孩子一起“欺负”自己的爸爸,不但十分起劲,还十二分的开心。

可以说,只要有老爸在,小乐同学每次都玩得特别开心,因为会吸引过来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还会交到新朋友。小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一般多少有点“人来疯”,人越多玩得越是痛快。

比起那些坐在孩子旁边玩手机或电话接个不停的爸爸们的所谓“陪伴”,小乐自然更喜欢这种能一起玩一起疯的深度陪伴。

图片为本文作者拍摄

03

好爸爸重视孩子的教育

不少当爸的都认为,教育孩子是妈妈的责任,爸爸只要负责挣钱养家就行了。殊不知,“养不教,父之过”这句话其实不只是说说而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缺一不可。

在我们家,小乐的功课由我辅导,作业一般都是由我检查和签字。但是,一旦得知某段时间小乐功课有所下滑,小乐爸都会很重视,不但会问他详细情况和原因,还会有一场关于人生和理想的谈话。每当这时候,我都完全不理解怎么还有当爸的不知道自己孩子念几年级、在学校的成绩和表现究竟怎样。

此外,因为不放心我开车,小乐同学周末两天的各种兴趣班、辅导班都由他爸接送。平时上班已经很辛苦很累了,一到周末只想葛优躺——这也是人之常情。这几年来不管是需要早起还是晚归,小乐爸虽偶有抱怨,为了小乐更好的成长,却也一直甘愿当小乐的专职司机。碰上周末需要加班的话,就更加分秒必争了,两边都要照顾到,有时甚至连吃饭都只能是匆匆应付一下。

听过小乐弹钢琴的人都会夸奖这孩子几句,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小乐喜欢音乐、坚持得也还不错,但最大的功臣其实是他爸。没有他爸每天的督促和陪伴,小乐也很难将“每天练钢琴至少一小时”这件事坚持下来。尽管一小时不算长,但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也绝非易事。

小乐爸陪练也不仅仅只是坐在钢琴旁边而已。因为对音乐有着共同的爱好,父子俩经常就琴谱上的某个细节一起研究,对某个指法一起讨论,有时还会一个弹琴一个吹笛子或是唱歌,自得其乐上老半天。这时候作为音乐小白,我通常是无比羡慕和嫉妒的,总是忍不住想起“琴瑟齐鸣”这样一个酸爽的词来。好吧,我承认自己内心是醋意翻滚的。

别看小乐平日里口头上都说“最喜欢的人是妈妈”、喜欢故意气气爸爸,但是,我知道他内心深处最爱的还是爸爸。因为爸爸可以和他一起玩音乐,欣赏音乐。那种“奇乐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乐趣,小乐跟我在一起肯定是体会不到的。

图片为本文作者拍摄

04

好爸爸会顾家

作为“创业狗”,小乐小逗爸平时的工作是特别特别忙的。加之他又是个急性子,忙起来可谓是脚底生风、风风火火,为了赶一个项目而把自己累得病倒也是常有的事。

可见,小乐小逗爸其实是很热爱工作的人。但是他有一个著名的口头禅,那就是“以人为本”。

他认为,挣钱固然是及其重要的,但是,再大的事情,也大不过家里的“人”。所以,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家长会也好,出门办事也好,他总是会想办法在第一时间赶到。

二宝小逗出生后,连平时睡眠好到让我嫉妒的娃他爸也很难睡个好觉。带过婴儿的小伙伴都知道那样长期的睡眠不足有多折腾人。最近因为我患上了腱鞘炎,老是抱不动娃,无论晚上他有多瞌睡,只要我说:“给娃换个尿不湿吧”、“把娃从小床里抱过来喂奶吧”,他都会立即坐起来,迷迷糊糊中也要完成“指令”。


05

以上都只是生活里的一些小小片段,类似的小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因为爱孩子,所以连生活里一些很细致的地方都能替他们想到;

因为爱孩子,即使自己再艰难,也要想办法多陪伴在孩子身边;

因为爱孩子,所以愿意花时间引导孩子,生怕错过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

因为爱孩子,所以再苦再累,孩子们也是他的鸡血、是他奋斗的动力来源……

我相信,这样的好爸爸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仅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家里的重要支柱。他们爱孩子,用心、用行动照顾着他们,也在努力用自己的肩膀给孩子撑起一片天。


P.S.为什么要给娃他爹打99分呢?

一是作为爸爸,小乐小逗爸的确在各方面都做得很不错;二来“好爸爸都是夸出来的”,越夸越表现好——心理暗示的作用不可小觑,这点已经有心理学家研究证明(详情可百度“皮格马力翁效应”)。

那为什么不干脆给个100分呢?

没给满分当然不是怕孩子爹骄傲,而是,即便是模范爸,也还有不少进步空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小伙子,居里西里亚区有个叫贝易诚的人,我希望你帮我找到并带过来~” “大叔~我不是赏金猎人,不受雇佣~”,摆摆手...
    笑楔信阅读 153评论 0 2
  • 多年前一条新闻:82岁的杨振宁娶了28岁的翁帆。 舆论嘘声一片,各种菲薄层出不穷。当时人是少年人,不经人事,...
    平生欢v阅读 395评论 0 0
  • 对于这种剧情 一直到十多年后的今天 还是有很多人难以忘怀 我从四月四号到今天 四月十六号 刷了一遍 并且还在念念不...
    炫酷杏仙儿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