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行漫记(一、前奏:昆明与大理)

这些年去过许多地方,而我对云南的情有独钟从未被超越。2010年初第一次觌面,堂兄在那里找到了爱情,我亦确定了今生的归宿。2012年夏,我本科毕业,伤心长行,若非束河的驼铃、梅里的雪水、雨崩的色彩以及好友的陪伴涤荡心灵,或许就此消沉,远遁江湖。时隔十年、八年,再度踏上这片魂牵梦萦的土地,旅伴从兄长、闺蜜变成丈夫,我亦从少女变作少妇,青春不复飞扬,人非也不乏物非。所幸这十年,亲情、友情、爱情仍在我生命中熠熠生辉,云南,现实中的美景和记忆中的情怀,依然永志不忘。

昆明于我而言只是中转,比起在云大度过四年本科的堂妹,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董老师对小锅米线津津乐道时,我在惊诧翠湖的巨型植物、遗憾云大因疫情不对外开放,并且放心不下堂妹独自在家带闹闹。与10年前关注气温和防晒不同,现在我更在意昆明的路大起大落。一边费劲地蹬着自行车,一边在路人看傻瓜的目光中下定了不能来昆明养老的决心。

讲武堂还是值得一看,很长知识,庭院、建筑本身就很美。虽然红嘴鸥还没来,翠湖公园也挺漂亮,“春城”名不虚传。云大附近的园西路熙熙攘攘,烤猪脚、包浆豆腐、铜锅洋芋饭简直不要太美味!文化巷没时间去了,有点可惜,据说跟北京的798有一拼。


物美价廉的小锅米线
参天绿竹(给董老师打码)
这样的“蒹葭苍苍”好像意境不太对

由于十年前第一次来大理玩报了个很坑的一日游,苍山没爬成,只在洱海上漂了四个小时,无论如何都“风花雪月”不起来,所以2012年直接从昆明中转飞丽江,跳过楚雄和大理。这次因为董老师的金牌作者、多年好友定居大理,我们只在昆明停驻一晚便直奔大理而来。

“风花雪月”的大理,第一摄人心魄的是云。火车越近大理,天空越是明澈,云朵越是可爱。我见过东北的火烧彤云,叹过江南的云卷云舒,怕过北京的黑云压城,恋过内蒙的云淡风轻,而“云南”之所以叫“云南”,就因为它的云是招牌,独一无二,应该是只存在于童话中的样子,触手可及,又洁白明艳,仿佛是光凝成玉,能直透内心,让人又爱又亲又不忍亵玩。心情再怎么不好,仰头看看朵朵白云,也会不自觉地绽放笑容。来之前查天气预报,说是连绵有雨,我还很失望,没想到好运降临,此行除了最后一天都是到哪哪晴。如果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天也能这样就好了!


昆明—大理,驶向云朵深处

董老师安排了几拨会友,我就放弃了住在洱海边,定了古城洱海门旁一家有猫有狗的民宿,方便逛街,也有安全感。热情的白色大金毛齐齐叼着玩具进屋打招呼,胖胖的短毛猫哈尔在院中慵懒地晒太阳,多少弥补了我不能带闹闹一同旅行的遗憾。老板娘是齐齐哈尔人,小院温馨,房间舒适,尤其对了我这种喜欢清爽偏干气候的人的脾气。

定居大理的郭老师夫妇说这儿没什么好玩,我们却觉得还不错。大理的地图很好记,上关在北,下关在南,苍山在西,洱海在东。大理古城、崇圣三塔、喜洲古镇、蝴蝶泉都在洱海西岸,被苍山、洱海夹着。双廊和南诏岛、小普陀岛在洱海东侧。火车站在下关,古城附近有长途车站,住古城比住双廊方便。


大理古城每晚都逛不厌。烤乳扇依旧美味,百吃不厌,体力却没十年前好了。那时觉得大理古城很小,如今怎么逛都逛不完。

美美地睡一觉,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饵丝,然后骑上电驴子一路兜风一路观景,半个多小时就到喜洲古镇。比起那些打着“古镇”招牌其实充满现代气息和商业运作的地方,喜洲很难得地保存着古韵。商铺不少,游人不多,没有过耳喧嚣,和中午放学回家的小孩子一起步入古镇,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它是古老的、陌生的、异乡的,从建筑、装饰、口音就能辨别,但它又是鲜活的、亲切的、温馨的,一个微笑,几句交谈,甚至温润的石墙,皆让人宾至如归。


古镇外
古镇内

喜洲的严家大院博物馆是国内保存较好的白族传统大院,由当地著名民族资本家严子珍先生于1919年兴建,占地约2478平方米,建筑面积3066平方米。“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加上后院的小洋楼,真是中西合璧,美轮美奂。细雨霏霏,游人鲜少,静谧的院落,古朴的意境,典雅的情怀,徘徊良久不忍离去。


严家大院正门入口


院内统观
二楼走廊
室内布置
精美雕饰


走道


洋楼

“风花雪月”具体而言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四大名景。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由十九座山峰组成,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到了4122米。由于海拔高,山顶非常寒冷,终年积雪,与春意盎然、碧波荡漾的洱海形成鲜明对比。

去过黄山的朋友都知道要想好好游玩没三五天时间绝对下不来,爬苍山也不容易。苍山共有三条索道,从左到右依次是感通、洗马潭、中和。感通和中和都只到山腰,洗马潭分上下两程,中途换乘后差不多可以登顶,虽然不是最高峰顶,也“一览众山小”了。山腰有一条全长18公里的玉带路,连通三条索道,不过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深山,还是不要贸然尝试了!三条索道不是一家公司统管确实很麻烦,一买票就是往返,像我们这样从洗马潭上到半山,走一截玉带路,再从感通下山实在尴尬。之所以没有登顶,一是天公不作美下着大雨,二是后续行程中有玉龙雪山,所以这里就偷偷懒了。说是偷懒,其实这一天累到趴窝。走了4.5公里玉带路,又舍不得花钱坐感通索道,于是索性步行下山,五个小时暴走两万步。

苍山旅游图

要想走玉带路,千万别从感通上索道,否则往洗马潭一路上坡,还有无数台阶。我们走下坡,遇到好几拨往上走的游客,都是满脸的“生无可恋”。沿途风景绝佳,颇有深山老林的趣味。雨势渐小,到下午晴空万里,植被青翠欲滴,空气十分清新。


山间瀑布
巍巍吊桥
巨大的“珍珑棋局”,围棋到象棋鸟枪换炮
洗眼睛的绿植

洗马潭索道中转站的游客休息室相当不错,七女龙潭不值得看,白爬好半天。山中阴晴不定,一定要提前买好雨衣!索道的小卖部虽然也有,但20一个,是山下的四倍价,好在质量不错~如果不登顶,衣服不必穿太多,雨衣本身就很挡风。背阴处挺阴凉,夏天还要注意防蚊虫,最好穿长袖吧!打伞不太方便,涂防晒霜更靠谱。

傍晚时分偶然动意去洱海边走走,没想到有那么好的环海骑行公路,三三两两漫步骑车或坐着发呆的情侣、亲子,再配上徐徐清风、脉脉涛声,这才是“风花雪月”的真谛吧!


洱海小蓝,骑行走起!


水草依依
碧波荡漾


苍山莽莽


邂逅绝美日落

插空去蝴蝶泉“故地重游”,大概是受疫情影响,加上十一过后进入淡季,感觉很是寥落。蝴蝶只剩了一批半死不活的枯叶蝶,“五朵金花”打卡的那眼泉水虽是清澈见底,却并没有摄人心魄的美丽,只能说竹林还不错。

作为地标的崇圣三塔,十年前我还拍了张照片打卡,这次时机不对,也便罢了。金光照耀的感觉,我就自己想想吧。

说到吃的,董老师依旧痴迷小锅米线,我却觉得饵丝更对胃口。其实原料和汤底都是一样,只有形状差异,饵丝更粘更劲道,米线更润更顺滑,各有所爱吧!乳扇、乳饼还是我的最爱,每次逛古城都要举个乳扇,一不小心玫瑰酱就滴一身。喜洲粑粑深受董老师青睐,在我看来就是个夹馅的发面饼子,倒是挺扛饿。近两年风靡起来的白族石板烧,终于得到了我们俩人的双料认可。网上能团到很便宜的套餐,吃得扶墙进扶墙出。烤肉烤菜、煎蛋炒饭,没有不好吃的!我以为是花心大萝卜的土豆片,原来是云南特产七彩土豆,味道太赞了!


量大味美的白族石板烧

何必非要看“苍山雪”、“洱海月”呢?徒步苍山,骑行环海,一路佳人美景相伴,这就是我向往的“风花雪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