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让孩子承担大人的错误?请停止你们的声音!

文/碧儿Betty


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小龙女”吴卓林,越是关注就越发现这孩子无辜可怜,是什么让正在迸发青春活力的少女,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要轻生?我今天就是想谈谈小龙女。


简单介绍“小龙女”吴卓林

“小龙女”身上最大的标签,是著名国际功夫巨星成龙的非婚生女儿。我不想伤害小龙女,,下面我会直呼其名——吴卓林。


吴卓林和吴绮莉

前些日子,吴卓林报警称受恐吓,警察抓亲母吴绮莉归案调查。4月2日,又传出吴卓林疑似自杀。

要知道这不是她第一次报警抓亲母,也不是第一次自杀。

早在2015年的时候,吴卓林报警称被其母亲虐打,离家出走两次,割腕自杀。母亲吴绮莉曾公开表示,"爱女手上约有20、30条伤痕,有些伤口很深"。

一个在花季的少女,不惜背上报抓母的不孝,那么叛逆、那么阴郁,以至于透过简短的新闻,也能感受到她的绝望。我想这该归咎于父母犯下的错误,父母的恩怨、单亲环境、错误的家庭教育、媒体恶意消费的环境。


一、在父母的恩怨中出生和成长——吴卓林出生,父母动机不单纯


吴绮莉:生下“小龙女”只为报复?

1999年,吴绮莉宣布与成龙的婚外情,并宣布怀有成龙的女儿,且决议要生下女儿,外界多有人评议这是为了报复成龙的始乱终弃。

在《老友记》的访谈节目里,吴绮莉也表示曾经后悔过,承认当年生下女儿确实任性,但是现在不后悔生下女儿。


成龙: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面对吴绮莉的曝光,成龙迫于舆论压力,出面开记者会表示“我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成龙曾暗示过传媒不要让他”吃死猫“,暗示有人算计他,也表示:

“如果孩子是我的,我会负责任!"

但是,现在对亲生女儿不闻不问,未曾付过一分钱赡养费。

吴卓林的人生,注定在父母的闹剧中开始。吴绮莉给女儿起吴卓林的名字,也暗含吴绮莉胜过林凤娇(成龙原配妻子)的意思,此举可见,吴绮莉多少带有赌气、情绪化的成分生下女儿,也同时见证她的任性幼稚。

试问,吴卓林在这样母亲拿自己当炫耀和报复工具、父亲厌弃的环境下长大,真能幸福快乐起来吗?

有时候,我真不想说这么一个小女孩,就是作为父母恩怨斗争的产物而被生育,尽管吴绮莉不认同,但是成龙就是这么看待女儿,所以才做出“一分钱也不给女儿”的举动。

尽管成龙讨厌吴绮莉虚伪狡诈、认为她拿女儿报复自己,勒索自己,但是小小的卓林确实是无辜的,周旋于父母的恩恩怨怨中,痛苦显然也不会少。不管事实如何,我依然相信吴绮莉对小龙女是存在爱意、关怀与关心。


二、情绪化的母亲,溺爱与严厉并存

吴绮莉的情绪化,很可能因为,她来自一个不健全、母亲情绪病严重的单亲家庭。

在她本人撰写的《曾被万人虐的吴绮莉,没有人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曾说过母亲撒一地生活费让她捡、拿刀砍她逼迫她向成龙拿钱。

“每次跟我妈妈拿钱的时候,她把钞票撒满一地,让我跪着一张张捡起来,女儿就在一边眼睁睁地看着……”

“离开上海前的半年,我妈半夜会跑进房间,跟我发脾气,拿菜刀逼着我去找孩子她爹。气急的时候她拿刀到处乱砍,把厨房的桌子都剁烂了,我抱着女儿缩在角落发抖……”

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吴绮莉,只能投靠母亲、寄人篱下,吴卓林也被迫生活在精神失常、暴力、无尊严、价值观扭曲、窘迫的家庭环境生长。

吴绮莉的性子是倔强而坚强。正如当年决意生下卓林,无需任何人的同意,不考虑孩子抚养教育的问题,不考虑自身的前途,当红之时自顾自地生下孩子,将手上的一副好牌尽输掉。也正如当年吴绮莉可以通过亲子鉴定用法律途径追索抚养费,然而她一一拒绝,而向太曾表示成龙曾经因为女儿被勒索,矛头似乎指向了吴绮莉,冥冥之中,总觉得吴绮莉性子倔强、任性又坚强,有一些无所谓的坚持,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同样,面对生活所有难题,她都选择倔强而坚强地面对。

她选择忍受母亲的嫌弃鄙视,依旧坚持寄居母亲家里,过着伸手讨生活费无尊严的日子,一心让女儿读最贵族的学校、接受最高等的教育。返回香港后,身无分文的吴绮莉,接下13集片酬10万的访谈节目,她选择将所有钱给卓林付款一学年10万的学费。

她对女儿的爱是真挚的,她“望女成凤”的心思也是真切的。

“望女成凤”就像一把双刃剑,让吴绮莉既宠爱女儿,又让吴卓林遭受母亲“恨铁不成钢”的虐打。

吴绮莉对女儿的溺爱,不但表现在教育资源上,也表现在生活细节里。她曾说过,女儿9岁还抱她如厕,15岁还帮他换衣服。

“她在9岁前,每天早上上厕所是我抱着去的,9岁前我抱得动。她在15岁前,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校服已经帮她穿好在身上,她没醒我就已经开始帮她换衣服。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很称职的妈妈,我真的没想到会这样。”

但是,另一面,吴绮莉也很严厉。假若卓琳不听话,她会用皮鞭和皮带抽打女儿。

“我和女儿是好朋友。有时我也很凶,比如必须晚上11点睡觉,我说三遍五遍她还不睡,我说好你不要睡了,那天真的没有让她睡,全部灯开着,拿了很厚的纸,让她在那里写,我也不睡,(只要她)停下来我就打,写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从此以后她再也不敢说不要睡。”

吴绮莉真是一个任性、执着又倔强的母亲。

2015年,吴绮莉失业,无法负担家里的所有开支,她开始酗酒,有时候酒后会打女儿。

这成了卓琳第一次报警抓母亲的理由,卓林说“我想找人帮助妈妈,我帮不了她”。

年仅15岁的卓林,她报警无疑是对自己和母亲的救赎。她想停止母亲虐打的行为,她想让母亲意识到自己酗酒问题的严重性,她想让母亲回归到正常的状态,她决定通过社会外界的介入,与一意孤行的母亲建立沟通的桥梁。她更想让社会各界去帮助母亲,帮她什么?她母亲失业了,又非得要自己一个人撑起一头家,可是她一个人撑不过去,你们快来帮帮她。

我为什么这么分析?因为一直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的吴绮莉,在2015年3月媒体曝光“卓林报警抓母”,同年7月,吴卓林就自己打暑期工赚钱供自己花销,这一切显露出卓林的成熟,她就是想分担母亲的压力。

在这段畸形的母女关系中,充当女儿角色的卓林异于常人的早熟,相对比事后吴绮莉怪责学校教唆女儿报警抓她、要求学校道歉的行为,卓林的举动实在成熟太多。

一个母亲,由始至终,从未反思自己的行为,反而将错误归咎他人。或许正是这种任性、小女孩式的处事方式,催化了女儿的早熟,报警也只是特事特办而已。


三、媒体恶意消费一步步击垮孩子的心理防线

每一次,“小龙女”的报道都能成为话题热点博得关注,原因无非她是国际功夫巨星成龙不承认的非婚生女儿,也造成媒体对其成长倾注无穷的关注。

吴卓林一直在“非婚生女儿”的阴影中成长,不被亲父承认接纳。成龙就像是她的负累,她剖白曾“因父之名”被同学群殴,这也成了小小卓林的心理伤疤。

媒体对新闻热点的追捧是狂热的,恶意的舆论是会让人疯狂。

当一个小女孩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什么人的时候,她会抱有幻想或者一丁点的希望,但是媒体一次又一次去佐证真相,无异于将卓林所有对父亲的希望扼杀。卓林通过媒体报道、媒介面对父亲一次次不承认自己的事实,而到最后,她怨恨说出一句话:“给我一个亿,我也不会认成龙,他不配做我的父亲!”他只是卓林的生理父亲。

目空一切的麻木不是天生的,而是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三番四次地击垮人最后的希望和心理防线,人才会对某一件事、某一个人绝望而后麻木。

我记得15年的时候,吴绮莉友人曾报料:“卓林说同妈咪搞成这样,是因为一直好想同爹地见面,就算只是见一次,她已经心满意足,但Elaine(吴绮莉)一直反对,卓林说如果妈咪答应,自己之后一定会乖乖专心读书。但Elaine好抗拒,两母女经常为这件事吵架,卓林亦开始反叛,没心思读书。”

15年也正是卓林第一次报警抓母、割腕自杀的那年。卓林曾经渴望过父亲、渴望知道亲父不要自己的原因。而媒体过度消费小龙女、成龙和吴绮莉的行为,正好让卓林逼向绝望的边缘。为什么一个小孩要无辜承受大人犯下的错误?

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母亲把女儿视为人生的希望,女儿接受严厉的家教,被虐打、同学歧视、无朋友、受母亲控制、父亲不承认自己、天天被媒体咄咄逼人地监视、还要时刻提醒你父亲不要你,似乎没有人真正理解自己和爱自己,这一连串的事情说出来,我仿佛也感受到了卓林的心理阴影面积和巨大的心理压力。

上年,卓林曾在Facebook上说,“很多人认为自杀是自私的举动,因为觉得那些人不在乎身边在世的人,但我可以告诉你,当一个人走到那个位置上时,他们是真心的认为,自己的离开,会让身边的人过得更好,这是一个精神上的疾病,不是自私,这就是真相。”

虽然,这是发文呼吁要注意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但是通过文字,我能感受到小卓林也曾有着同样抑郁的情绪。(抑郁真的很可怕,就像魔咒一样,会有一种让你想要离开世界的念头,久久留在脑海中。抑郁会让你觉得自己没用、对朋友家庭社会都毫无用处,会让你觉得世界的人都不喜欢你,会让你想要解脱的力量。我很理解,因为我也曾经抑郁。)

现在尚未知道是否真的自杀,但是,我只想让媒体停止你们的声音吧!让卓林和她母亲好好静一静吧,让一个家庭回归平静吧!

舆论和媒体的过度消费是会杀死一个人的意志。就像电影《楚门的世界》,主人翁楚门是现实中的超级明星,然而他的一生活在虚假的电影里,当他发现自己周边的一切都是被刻意安排的故事,尽管你给他巨大的名气、声望和荣誉,他也不惜一切代价,冲破牢笼,获取自由、获取最真实的生活!

你觉得明星私生女的头衔很引人注目,但没人想过被别人监视和操控一生,没人想要故事的主角。

无论是吴绮莉、成龙还是媒体,请你们停止所有的语言冷暴力吧!消停消停吧!让孩子静一静,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